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橙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橙汁 英文(Orange juice)

簡介

橙汁是以橙子為原料經過榨汁機壓榨得到的果汁飲料。新鮮而營養價值高,可經過冷凍的方法飲用或直接飲用。具有降低血壓、增加藥效、美容養顏等功效。

營養價值

橙汁含有多種營養成分,比如維生素A維生素C胡蘿蔔素,還有豐富的、鉀、鈉、、鋅、鐵等微量營養素,對於血液、中樞神經和免疫系統、心等內臟的發育和功能有重要影響。橙汁豐富的果糖,能快速補充體力,而高達85%的水分更能解渴提神,這對於大量運動後要快速恢復體力的運動員來說,是不可多得保健品。橙汁中含有大量的鈣和維生素D,可以為人體補充鈣,起到維持骨骼強度的作用。

功效作用

  1. 研究顯示,每天喝3杯橙汁可以增加體內高密度脂蛋白(HDL)的含量,從而降低患心臟病的可能,橙汁內含有一種特定的化學成分即類黃酮和檸檬素,可以促進HDL增加,並運送低密度脂蛋白(LDL)到體外。
  2. 降低血壓 經常飲用橙汁可以有效預防某些慢性疾病、維持心肌功能、降低血壓。
  3. 補鈣 橙汁中含有大量的鈣和維生素D,可以為人體補充鈣,起到維持骨骼強度的作用。
  4. 增加藥效 在服藥期間吃一些橙子或飲橙汁,可增加機體對藥物的吸收量,從而使藥效加倍。
  5. 美容養顏 橙汁中含有大量維生素和果膠,同時含有大量水分,可以起到美容養顏的功效。

橙汁用途

鹽味橙汁——補充體力

運動後飲用橙汁,含量豐富的果糖能迅速補充體力,而高達85%的水分更能解渴提神。特別提醒橙汁榨好後立即飲用,否則空氣中的氧會使其維生素C的含量迅速降低。加點鹽飲用,效果更是明顯。

橙汁卸妝——深層潔膚

用洗面巾浸透橙汁擦拭面部皮膚,充分吸收5分鐘後用清水洗淨,既能卸妝,又可徹底清潔面部污垢和油脂,發揮深層潔膚功效。即使敏感的肌膚也可放心使用。但特別提醒,使用橙汁潔膚後儘量避免陽光曝曬。[1]

鮮榨橙汁

材料橙子適量,溫開水適量

橙汁做法

  1. 橙子去皮去筋切小塊。
  2. 將橙子倒入料理機內,加適量溫開水。(橙子與水比例1:1)
  3. 攪拌成汁即可。
  4. 倒入杯中即可享用。(也可過濾掉果渣)

注意事項

不宜同食 橙汁+海鮮:可能導致中毒 海鮮中的營養容易和維生素C產生反應,會形成對人體健康有害的物質。而水果中富維生素C,如果在吃海鮮的時候大量喝橙汁容易導致中毒。

適宜和禁忌

適宜:頭暈、便秘、眼乾患者 適宜出現頭暈、乏力、易倦、便秘,口乾、眼乾、講話過多、心臟病、飲食積滯的人群飲用。

禁忌糖尿病、胃酸過多患者 患有糖尿病的患者不宜飲用。胃酸過多的人不宜喝橙汁。

母嬰宜忌

孕婦可以飲用 橙汁中含有膳食纖維,有助於緩解便秘。而且橙汁中含有豐富營養物質,適合孕婦飲用。

嬰幼兒可以飲用 橙汁中含有大量的鈣和維生素D,可以為嬰兒補充鈣質,起到維持骨骼強度的作用。

溫馨提示

不宜飲用過量,橙汁含糖分過多,容易導致肥胖。過多食用橙汁等柑橘類水果會引起中毒,出現手、足乃至全身皮膚變黃,嚴重者還會出現噁心、嘔吐、煩躁、精神不振等症狀。[2]

橙汁做法二

  1. 準備橙子
  2. 取出果肉,切成小塊
  3. 把涼開水和果肉一起加入杯子裡,旋緊刀片組件,通電手按着開關攪拌細膩
  4. 一個人享用也不要倒出了,換上蓋子旋緊[3]

相關介紹

  1. 橙子被稱為「療疾佳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鈣、磷、鉀、胡蘿蔔素、檸檬酸、橙皮甙以及醛、、烯類等物質。
  2. 橙子中含量豐富的維生素C、P,能增加機體抵抗力,增加毛細血管的彈性,降低血中膽固醇。高血脂症、高血壓、動脈硬化者常食橙子有益。每天吃柑橘類水果,還可以使中風的發生率降低19%。
  3. 橙子所含纖維素和果膠物質,纖維素可促進腸道蠕動,有利於清腸通便,排除體內有害物質。果膠能幫助儘快排泄脂類及膽固醇,並減少外源性膽固醇的吸收,故具有降低血脂的作用。
  4. 橙子裡的的維生素C亦能將脂溶性有害物質排出體外,是名實相符的保安康抗氧化劑
  5. 在13130位男女中進行的一項研究顯示,女性攝取維生素C不足可能容易患膽囊疾病。雖然其中的機理尚不清楚,但經常食用橙子對預防膽囊疾病確實有效。
  6. 橙子除了含有大量維生素C,還含有胡蘿蔔素,可以抑制致癌物質的形成,還能軟化和保護血管,促進血液循環,降低膽固醇和血脂。
  7. 橙子多纖維又低卡,含有天然糖分,是代替正餐或糖果、蛋糕曲奇等甜品的最佳選擇,嗜甜而又要減肥者可以吃橙子來滿足對甜食的欲望。加之橙子富含纖維,多食有助排便,能減少體內積聚毒素。
  8. 橙子富含多種有機酸維生素,可調節人體新陳代謝,尤其對老年人及心血管病患者十分有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