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果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果漿 果醬是指用水果或水果的可食用部分經打漿工藝製得的含汁液、未發酵的漿狀產品。

基本簡介

果漿是指用水果或水果的可食用部分經打漿工藝製得的含汁液、未發酵的漿狀產品,或在濃縮果漿中加入該種原果漿在濃縮過程中失去的天然等量水分所得的產品,如香蕉原漿、芒果原漿等。

果漿按照濃度的不同分為以下兩類:

(1)原果漿:指採用打漿工藝將水果或水果的可食部分加工製成未發酵但能發酵的漿液,具有原水果果肉的色澤、風味和可溶性固形物含量。

(2)濃縮果漿:指用物理方法從果漿中除去一定比例的天然水分製成具有果漿應有特徵的製品。

此外,在濃縮果漿中加入果漿在濃縮時失去的天然水分等量的水,製成的具有原水果果肉的色澤、風味和可溶性固形物含量的製品也可以叫做果漿。

果漿按照所使用原料的不同可以分為很多種類,例如蘋果果漿桃果漿芒果果漿木瓜果漿獼猴桃果漿香蕉果漿等。

果漿的歷史幾乎伴隨着整個人類史,早在原始社會時期,人類婦女就已經會用石器製作原始的果漿了。在我國,元代的商人已經會用果漿、牛奶、糖和冰製作原始的冰淇淋。但是古代防腐技術十分落後,做好的果漿無法長期保存,必須及時食用,這也就影響了果漿在更廣泛領域的應用。作為人類歷史上最早的文明古國之一,我國生產和應用果漿的歷史十分悠久,但直到20世紀的70年代,果漿生產才在我國作為一份產業開始發展。

果漿生產工藝

果漿生產工藝流程大致如下:挑選→去皮→漂洗→護色→預煮→去核打漿→護色→膠磨→調配→殺菌→無菌大包裝→冷卻→入庫。

果漿應用領域

果漿作為休閒食品及軟飲料的原料取得了空前的成功。

果漿可以作為軟飲料的原料;可以用來製作調味用的沙司、果醬等食品;可以用來制酒;還可以直接用來製作果味蛋糕夾心巧克力果味冰淇淋等廣受年輕人喜愛的休閒食品。

除了作為食品及軟飲料的原料外,果漿還可以用來生產壁紙、製造洗髮水、沐浴露等,用途相當廣泛。

參考資料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