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果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果酸,是指由多種天然蔬果中所萃取的自然酸,由於絕多數均自水果中提煉,但也有人工合成的。這類有機酸中,羥基取代了和羧基相鄰的碳原子。例如甘醇酸、蘋果酸、檸檬酸、乳酸[1] 等。果酸的種類多惡,但以甘醇酸以及乳酸最為廣用。果酸被廣泛用於化妝品中,這些化妝品宣稱能夠減少皺紋,減緩衰老,改善皮膚。果酸也是醫院裡治療皮膚病疾的常用藥,也用於spa中,濃度通常為4%。果酸的一些療效已經被確認,但部分化妝品仍有誇大療效的嫌疑。

濃度

根據果酸的濃度和pH值,會對皮膚產生不同的效果。在極低濃度的果酸,只有保濕效果。濃度稍微提高時,才有去角質的作用,可以破壞角質層細胞間的連結,促進皮膚的新陳代謝。在濃度增加的情況下,它的破壞力隨濃度增高而增加,濃度越高,效果越能達到真皮組織,來達到化學換膚的功效。一般而言,濃度越高效果越顯著,但是發生副作用的機會也相對增大。

依濃度不同,果酸對皮膚有不同程度的作用:

1.低濃度果酸(小於10%)- >能降低表皮角質細胞間的凝結力,可以去除老化角質,改善粗糙、黯沉、保濕。

2.中濃度果酸(10-30%)- >效果可以到達真皮組織,對於青春痘、淡化黑斑、撫平皺紋的效果良好。

3.高濃度果酸(大於30%)- >具有相當強的滲透力,可將老化角質一次剝落,加速去斑除皺的效果。但是高濃度果酸最好尋求專業的醫師治療以免發生皮膚灼傷。

酸鹼值

是一種弱酸,需在pH值較低的環境才能發揮它的功效及有利於保存,在偏鹼性環境下,果酸會被解離而失去作用。譬如是高達15%濃度的AHA,但是在pH值大於5的溶液中,大多數的果酸分子都已經解離,當然失去果酸的活性。 根據研究,pH在2.5-3的酸性範圍,果酸的效果最佳,但刺激性也增大。目前專櫃的的保養品,果酸的濃度都在5%以下,pH值都在3以上,功效只能著重在去角質及保濕作用,對於除皺、美白沒有明顯療效。

果酸最適合

1、消不掉的陳年深痘疤

爆痘後留下的陳年痘疤,因為病灶很深,所以美白總是要很久才能看到效果。這時可以靠果酸來加強,代謝的速度會更快。

2、曬後肌膚變黑變粗糙

曬太陽時,角質細胞為了保護肌膚會急速增厚,所以曬後會覺得皮膚變粗、變暗沉。若曬後一陣子怎麼美白都沒有用,擦低濃度果酸會更有fu。

3、壓下去硬硬的內包痘

硬硬的深層內包悶痘,就是裡頭正在發炎,卻遲遲無法冒出頭來,這時靠果酸來加速浮出效果最好。水楊酸杏仁酸因為分子較大,在這階段效果會比果酸差。

果酸治療與換膚原理

可以使堆積過厚的老廢角質正常脫落,暢通毛孔。作用為促進角質代謝、減少痘痘生成的機率。另外,亦可以使肌膚保持水份,進而增加肌膚保濕度。因此除了能改善痘痘生成狀況,亦能使肌膚更加保濕。 市面上聽到的果酸換膚,也是利用果酸特殊性質達到膚質改善,依照換膚的次數,調整濃度,改善肌膚痘痘、粉刺的問題。

參考文獻

  1. ,bffect,四月22,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