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撒但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撒但
圖片來自blogspot

撒但Template:Lang-heTemplate:Lang-ar英语:Satan[1],又作撒旦[2]思高譯本譯為撒殚[3]东正教新遗诏圣经》译为萨他那景教譯為娑殫,還有一些中文譯本譯為沙丹薩坦[4]撒但是亚伯拉罕宗教中的一个存在,会引诱人类犯罪或出错。在基督教和伊斯兰教中,他常被视为曾经十分虔诚且美丽的堕天使镇尼,但反抗了神,而神却暂时允许它有权统治堕落世界和众多魔鬼。在犹太教中,撒但常作为抽象概念恶的冲动。

撒旦这一人物首先以上天的控告者、顺服耶和华的神之子的身份出现在《希伯来圣经》中,他在天上的法庭控告犹大王国并强迫他们忍受来检验他们是否忠于神。在旧约和新约之间的时间里,很有可能是受到琐罗亚斯德教人物阿里曼的影响,撒但演变为具有可憎性质和恶意的存在,与神二元对立。在经外书Book of Jubilees》,神给予撒旦(即莫斯提马,在禧年书中相当于撒旦,并非撒旦真正的名字)权威以号召Watcher (angel)及其后代,以引诱人类犯罪并对其处罚。在《对观福音》中,撒旦在沙漠中引诱耶稣并被认做是疾病和诱惑的根源。在《启示录》中,撒旦作为大红龙出现,被天使米迦勒击败并扔出天国。此后一千年,他被束缚。最后,经过短暂的自由之后,撒旦被最终击败并扔进Lake of fire

基督教中,撒旦也被当做魔鬼。尽管《创世纪》中没有提到他,他常被视为是伊甸园中的蛇。中世纪时,撒旦在基督教神学中扮演的角色不大并常在神秘戏剧中做喜剧角色。在近世,由于Demonic possession巫术的观念日趋流行,撒但的重要性显著提高。启蒙运动时期,相信撒旦存在的观念遭到严厉批判。不过,相信撒旦的观念仍然延续下来,尤其以美洲为甚。在《古兰经》中。晒衣陀乃伊布力斯是一个火做的存在,由于拒绝向新造的亚当鞠躬被逐出天国,他以恶念感染人心以引发人类犯罪。虽然撒旦常被视为邪恶,但一些群体有不同想法。

Theistic Satanism中,撒旦被认为是受到崇拜和敬仰的神,在LaVeyan Satanism中,撒旦是各种高尚品质和自由的象征。撒旦的模样从未在圣经中描述过,但自公元9世纪起,基督教艺术把撒旦展现为长有犄角、蹄子,还常加上毛腿、尾巴,裸露且握有叉子的样式。这些都来自之前各种异教神的特征,如波塞冬贝斯。撒旦常出现在基督教文学中,如但丁的《神曲》、各种浮士德的变种、约翰·弥尔顿的《失乐园》、《复乐园》以及威廉·布莱克的诗。至今,撒旦仍在电影、电视和音乐中出现。

概論

撒但來自Template:Lang-he(Satan),Satan是一個源自動語的名詞,原意為敵對、反對。

馬所拉文本中,撒但這個字眼共出現13次。在《約伯記》1至2章中出現10次,《撒迦利亞書》3章中出現3次。在其中,它被稱為神之子,或神的使者,相當於天使的地位。

邪靈刑事錄的結局:魔鬼撒但後來會被捆綁一千年,扔在無底坑裡,無底坑被關閉,用印封上,使撒但不得再迷惑列國。等到那一千年完了,以後必須暫時釋放撒但。那一千年完了,撒但必從監牢裡被釋放,出來要迷惑地上四方的列國,就是歌革和瑪各,叫他們聚集爭戰。他們的人數多如海沙。他們上來遍滿了全地,圍住聖徒的營與蒙愛的城,就有火從天降下,燒滅了他們。那迷惑他們的魔鬼被扔在硫磺的火湖裡、晝夜受痛苦,直到永永遠遠。

參考文獻

  1. 查目前比較流行的國語和合本聖經、新標點和合本聖經、和合本修訂版聖經、現代中文譯本聖經,還有比較古老的光緒19年福州美華書局活板文理聖經、光緒34年上海大美國聖經會官話串珠聖經、宣統3年聖經公會的文理聖經,Satan一律譯作「撒但」。
  2. 大陆刊行的聖經所常用译名(其他漢語圈地區也有使用此名稱者),参见《圣经》普通话本 ISBN 978-1-885427-04-5;《英汉辞海(下)》(ISBN 978-7-118-00203-4/H1)第4646页。以及人民网人民日报报系搜索
  3. 天主教思高本《圣经》译名。
  4. 重構聖經中的蛇之原意[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