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約翰·彌爾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約翰·彌爾頓 John Milton,(1608年12月9日 - 1674年11月8日)出生於英國倫敦一個富裕的清教徒家庭。英國詩人、政論家,民主鬥士,英國文學史上偉大的六大詩人之一。被認為是繼威廉·莎士比亞之後最重要的英語作家。[1]

1625年,彌爾頓入劍橋大學,並開始寫詩。大學畢業後又攻讀了文學6年。

1632年,彌爾頓回到了他的家,現在位於倫敦郊區的哈默史密斯。三年後,也許是因為瘟疫的爆發,一家人搬到白金漢郡霍頓的一個牧區。在父親在白金漢郡的鄉間別墅度過了六年。在這期間他勤奮修學與書寫。

他的著作包括宗教,科學,哲學,歷史,政治和文學的古典和現代著作。此外,彌爾頓精通拉丁語,希臘語,希伯來語,法語,西班牙語和意大利語,並且也熟悉古英語和荷蘭語。

1638年,彌爾頓在一名僕人的陪同下,進行了大約15個月的歐陸遊歷。在佛羅倫薩彌爾頓也見了伽利略已被軟禁。這次不尋常的情況,當時彌爾頓才一個約30歲的年輕英國人接觸了這位年老的盲人天文學家。(伽利略成為彌爾頓唯一在《失落天堂》中提到的當代人。)

1640年,英國革命爆發,彌爾頓毅然投身於革命運動之中,並發表了5本有關宗教自由的小冊子。

1644年,彌爾頓又為爭取言論自由而寫了《論出版自由》。

1649年,革命勝利後的英國成立共和國,彌爾頓發表了《論國王與官吏的職權》等文,以鞏固革命政權。

民主鬥士初長成

彌爾頓的祖父理查德是一位羅馬天主教徒,出於新教徒閱讀聖經的原因,他將兒子(詩人的父親)驅逐出牛津郡的家庭住宅。彌爾頓的父親被放逐和剝奪繼承權,在倫敦成立了一家書店,專門從事法律交易。他和他的妻子薩拉·傑弗裡育有三個孩子:最大的安妮,其次是彌爾頓和克里斯托弗(Christopher)。儘管克里斯托弗(Christopher)成為律師,為保皇派,甚至是羅馬天主教徒,但他一生都與哥哥彌爾頓保持著親密的關係。

1660年,斯圖亞特君主制於恢復,克里斯托弗早已出面阻止他的兄弟彌爾頓被處決。

精通多國語言,翻譯詩歌

1639年,他回到英格蘭時,彌爾頓已經表現出傑出的語言才能和翻譯能力,以及作為詩人的非凡才能。他從最初的希伯來語翻譯了詩篇 114,這是一部講述以色列人從埃及解放的文字。這種翻譯成英文是英雄對聯的詩意釋義(押韻的 歧義五音節),後來他將同一個詩篇翻譯並釋義為希臘文。

1648年到1653年,那時他還針對英格蘭教會撰寫小冊子和君主制。同樣在彌爾頓早年的時候,他用拉丁文寫了一些書信。

他的影響力不僅通過內戰和國家間統治擴展,而且擴展到美國和法國革命。

在神學作品中,他重視良心自由,聖經作為信仰問題指南的至高無上的重要性以及對持不同政見者的宗教寬容。

1674年,彌爾頓(Milton)逝世那年,他授權發表7條用拉丁文撰寫和朗誦的作品。

主張廢除英格蘭教堂和處決查理一世

從1642年英國內戰開始到1660年查理二世恢復國王之後的很長時間,他在所有作品中都奉行了反對專制和國家認可的宗教的政治哲學。

在整個職業生涯中,彌爾頓一直反對天主教,儘管在1638-39年的意大利旅行期間,他與天主教徒建立了親切的私人關係,其中包括監督梵蒂岡圖書館的高級官員。

彌爾頓在詩歌中主張廢除英格蘭教堂和處決查理一世。

《失樂園》被認為是英語中最偉大的史詩

彌爾頓(Milton)以《失樂園》(Paradise Lost)而聞名。記載了撒旦對亞當和夏娃的誘惑以及將其驅逐出伊甸園的經歷,被廣泛認為是他的傑作,也是世界文學中最偉大的史詩之一。自首次出版以來,該作品就其神學主題,政治評論以及對墮落天使撒旦的描繪不斷引發爭議,撒旦經常被視為作品的主角。

這部史詩具有深遠的影響,啟發了其他長詩,例如亞歷山大·波普的《鎖的強姦》,威廉·華茲華斯的《前奏曲》和約翰·濟慈的《恩迪彌翁》,以及瑪麗·雪萊的小說《科學怪人》,並產生了深遠的影響。珀西·比什謝· 雪萊(Percy Bysshe Shelley)和威廉·布雷克(William Blake)的作品,這些作品說明了該史詩的版本。[2]

它與《天堂復活》和《薩姆森·阿貢尼斯》一起,證實了彌爾頓作為英國最偉大的詩人之一的聲譽。

《力士參孫》最後的傑作

《力士參孫》是彌爾頓最後的傑作。

「平靜吧,所有的熱情都已燃燒殆盡。」 說起主人公大力士參孫,讀者很容易聯想到作者本人的經歷,因為參孫和彌爾頓一樣雙目失明卻從不屈服於現狀不放棄奮鬥。

一個為了復仇與敵人同歸於盡,一個為了自由世界的到來而奮鬥終身。

自由不能侵犯彼自由

彌爾頓是一位思想家,在詩歌創作上有傑出貢獻。

「米爾頓他主張儘可能多的自由,主張使用限制的最低原則,即此自由不能侵犯彼自由。」

彌爾頓曾經說過,人類必須有三種自由:宗教自由,個人自由,和公民自由。沒有這三種自由,人們就不可能愉快地活下去。彌爾頓出版自由思想的影響是非常深遠的。它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一個是對於推動資產階級革命和新聞自由運動有著巨大貢獻;第二個是對於推動資產階級新聞自由思想的學術研究有著巨大貢獻。 [3]

英國文藝復興的巨人

「彌爾頓!你現在還活着該有多好。」華茲華斯曾熱切地悼念彌爾頓,悼念這位英國文藝復興的巨人,這位18世紀啟蒙思想家的「老前輩」。

無論是充滿着民主思想光輝的詩作,還是歌頌自由主義的散文佳作,彌爾頓都憑藉着自己傲人的天賦,不斷的努力,和巨大的貢獻,成為促進公民自由的戰士,成為推動資產階級革命的財富。[4]

詩人的輓歌

1660年,英國封建王朝復辟,彌爾頓被捕入獄,也許是他的弟弟,保皇派律師克里斯托弗·彌爾頓(Christopher Milton)導致了彌爾頓的獲釋。在恢復期間及之後的動盪時期,他被迫離開他在威斯敏斯特小法蘭西居住了八年的家。[5]

他在其他地方居住,包括在巴塞洛繆(Bartholomew Close)的一個朋友的房子。最終,他定居在一個通往Bunhill Fields砲兵徑的房屋中。此後他專心寫詩。

1674年11月8日左右,彌爾頓年近六十六歲時,他因痛風而死。

詩作

致西里克・斯金納

西里克,三年來我這眼睛全失了神,

它儘管外表上沒有斑點,沒有污垢,

被剝奪了光,已忘掉了看。一年到頭

這廢眼珠里再沒出現過日月星辰,

再沒出現過一個男人或一個女人。

可我只堅定、忍耐、向前行。沒有抗議,

沒有反對上帝的手或蒼天的旨意,

也絕對沒有讓我的希望減少半分,

心,退縮一寸。什麼在支持我,你要何?

良心!朋友,意識到:是為了捍衛自由

我才用力過度而永遠失去了它們!

我這神聖的使命現已傳遍了全歐。

這認識會帶我——若無更好的帶路人——

走過人世的舞台,瞎,但知足而悠遊。

代表作品

長詩

《失樂園》

《復樂園》

《力士參孫》。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