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伊甸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伊甸園
 

伊甸園是地上的樂園,根據《聖經·舊約·創世紀》記載,神·耶和華照自己的形像造了人類的祖先男人亞當,再用亞當的一個肋骨創造了女人夏娃,並安置第一對男女住在伊甸園中。

伊甸園在聖經的原文含有樂園的意思。聖經記載伊甸園在東方,詩人阿利蓋利·但丁的《神曲》則將伊甸園置於煉獄山的頂點。有四條河從伊甸之地流出並滋潤園裡,這四條河分別是幼發拉底河底格里斯河基訓河比遜河

人類的祖先因偷吃禁果而犯下原罪,被上帝流放,這一事跡被稱為失樂園(Paradise Lost)。相應的,經過末日審判之後的人類獲得救贖,重新回歸樂園,這被稱為復樂園(Paradise Regained)。

中文名稱:伊甸園

外文名稱:Garden of Eden、Garden of God、Paradise

含義:樂園、神的花園

相關記載:《聖經·舊約·創世紀》

伊甸園的傳說

上帝用泥土造一個人,在他的鼻中吹入生命的氣息,就創造出了有靈的活人,上帝給他取名叫亞當(含義是人), 亞噹噹時是孤獨的,上帝決心為他造一個配偶,便在他沉睡之際取下他一根肋骨,用這根肋骨造成了一個女人, 取名叫夏娃(含義是眾生之母)。上帝把夏娃領到亞當面前,亞當立刻意識到這個女人與自己生命的聯繫,他心 中充滿快慰和滿意,脫口便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啊!可以稱她為女人,因為她是從男人身上取出 來的。」男人和女人原本是一體,因此男人和女人長大以後,都要離開父母,與對方結合,二人成為一體。

上帝在東方的伊甸為亞當和夏娃造了一個樂園,那裡的地上撒滿金子、珍珠、紅瑪瑙,各種樹木從地里長出來 ,開滿各種奇花異卉,非常好看;樹上的果子還可以做食物。園子當中還有生命樹和分別善惡樹,還有四條河 水環繞着伊甸。 上帝讓亞當和夏娃住在伊甸園中,讓他們修理並看守這個樂園。上帝吩咐他們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們 都可以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們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死。」亞當和夏娃赤裸着絕美的形體,品 嘗着甘美的果實。他們過着悠然自得的日子,就這樣在伊甸樂園中幸福的生活着,履行着上帝分配的工作。

一天蛇對夏娃說:「神豈是真說不許你們吃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嗎?」又說:「你們不一定死,因為吃了眼睛就 明亮了,你們就如神能知道善惡。」於是,夏娃就摘下果子吃了,又給亞當吃了。他們二人眼睛就明亮了,才知道自己是赤身露體,便拿無花果樹的葉子自己編做裙子。 上帝發現後打發他們出伊甸園去,耕種他所自出之土。蛇也受到咒詛,比一切牲畜野獸更甚;必用肚子行走,終身吃土。 上帝又在伊甸園的東邊安設基路伯和四面轉動發火焰的劍,要把守生命樹的道路。[1]

樂園

 

1.伊甸園又叫"樂園"

因為原文是"樂趣"的意思,是極其美好的,英文譯作pleasure.這是個"關鎖的園子",正如雅歌4:12-16所說的一樣。我妹子,我新婦,乃是關鎖的園,禁閉的井,封閉的泉源。你園內所種的結了石榴,有佳美的果子,並鳳仙花與哪噠樹。有哪噠和番紅花,菖蒲和桂樹,並各樣乳香木,沒藥,沉香,與一切上等的果品。你是園中的泉,活水的井,從黎巴嫩流下來的溪水。北風阿,興起。南風阿,吹來。吹在我的園內,使其中的香氣發出來。願我的良人進入自己園裡,吃他佳美的果子。(雅歌4:12-16)

2.伊甸園的位置:"在東方",原文是"東邊前面"。

過去解經家都說伊甸園的位置是在巴比倫。洪水滅世之後就失去了真正的地點。

3.伊甸園有四道河(創2:10-14)

我們首先要看看伊甸園有四道河:"有河從伊甸流出來,滋潤那園子,從那裡分為四道。"(10節)

(1)比遜Pishon:

"第一道名叫比遜,就是環繞哈腓拉全地的。在那裡有金子。"(11節)"比遜",是跳躍的意思。

(2)基訓Gihon:

"第二道河名叫基訓,就是環繞古實全地的。"(13節)"基訓",是爆開的意思。

(3)希底結Khidekel:

"第三道河名叫希底結,流在亞述的東邊。"(14節上)"希底結",是供給棕櫚的意思。

(4)伯拉Phrat:

"第四道河就是伯拉河。"(14節下)伯拉,是生長或伸展意。

四河有大山高地環繞成谷。四河都是向東流。

伊甸園只有東邊的入口。亞當犯罪後,神就把他趕出伊甸樂園。耶和華神便打發他出伊甸園去,耕種他所自出之土。(創世紀3:23)

有兩種理論曾經紅極一時。一種認為伊甸園就在如今的地中海里,另一種認為伊甸園就在沉沒的亞特蘭蒂斯大陸上。

方位傳說

1、傳說一:伊甸園位於地中海

伊甸園位於地中海,現已沉沒在海底。提出這一觀點的是個英國人,名字叫赫·喬·威爾斯。

威爾斯推測地中海曾經是大盆地,有着茂密的森林與寬闊的河谷,原始人類曾經在此繁衍生息,只是後來發生了地質災害,盆地變成了海洋,海水湧入盆地,在後人的記憶中就變成了聖經中記載的滅世大洪水。

2、傳說二:伊甸園在亞特蘭蒂斯大陸上

還有人認為伊甸園就是古希臘傳說中沉沒的亞特蘭蒂斯。亞特蘭蒂斯的傳說在西方可謂家喻戶曉,它最早出自古希臘哲學家柏拉圖的兩篇對話錄《泰密阿斯》和《克里斯提阿》。

亞特蘭蒂與伊甸園環境差不多,也是一片水系發達物產富饒的樂土。毀滅的原因也跟伊甸園差不多,出自造物主的憤怒,亞特蘭蒂斯人得罪了天神宙斯,被降下天罰,一夜之間陸地沉沒,被滔天的海水淹沒。

然而這兩種說法,卻全然經不起現代科學的檢驗,根據海底岩石的化驗結果,證明地中海在幾百萬年前就已經變成海洋了。現代地理的大陸漂移理論認為,現在的各塊大陸的形成,已經在數億年前便完成了,雖然局部的地震火山等會導致某些小型島嶼的消失,但像亞特蘭蒂斯這樣整塊大陸的沉沒消失,是毫無科學依據的。

3、傳說三:伊甸園在美索不達米亞平原

上個世紀二三十年代興起的考古熱為西方人提供了不少新的思路,各種證據的陸續出頭,讓他們將目光鎖定在美索不達米亞。 美索不達米亞平原又稱兩河流域,歌詞中出土的泥板便來自歷史上有過燦爛輝煌文明的蘇美爾王朝。

《創世紀》里記載的亞述古國,也有許多歷史記載和出土文物證明它確實存在,現在已經確認,亞述古國是公元三千年前閃米特族的亞述人建立的,國土位於底格里斯河的中游地區。

認定伊甸園在兩河流域的說法,比起前兩種理論有更多的考古事實作為依據,比較站得住腳,但同樣不是完美無缺的。首先,不論蘇美爾人還是亞述人,都是從其他區域遷徙而來,根本不是兩河流域的原住民,而亞當和夏娃卻是在伊甸園裡出生和長大的。其次,兩河流域的氣候條件也和《創世紀》中記載的有很大差異,伊甸園氣候溫潤,而兩河流域卻乾燥少雨。

根據歷史資料,亞述的主神是降雨之神,為了求雨,亞述人經常要舉行各種各樣的求雨儀式,為了換取神明保佑,保證農業生產能夠順利進行。典籍中記載不論亞述人還是蘇美爾人,都是從遙遠的東方遷徙而來,兩河流域位於亞洲西部,再往東就是中亞和東亞。

4、傳說四:《山海經·海內經》記載

西南黑水之間,有都廣之野,后稷葬焉。爰有膏菽、膏稻、膏黍、膏稷,百穀自生,冬夏播琴。鸞鳥自歌,鳳鳥自儛,靈壽實華,草木所聚。爰有百獸,相群爰處。此草也,冬夏不死。黑水青水之間,有木名曰若木,若水出焉。

有靈山,有赤蛇在木上,名曰蝡蛇,木食。有木,青葉紫莖,玄華黃實,名曰建木,百仞無枝,上有九枝,下有九枸,其實如麻,其葉如芒。大皞爰過,黃帝所為。

一、伊甸園有四條大河,都廣之野也有四條,它們分別是黑水、青水、若水和赤水。

二、伊甸園有亞當夏娃,都廣之野有太昊、素女。太昊在中國神話中為人類的男性始祖,而女媧則是人類的女性始祖,素女就是神女的意思,極有可能就是女媧。

三、伊甸園氣候溫潤,物種豐富。都廣之野同樣盛產各類穀物,四季如春,野獸之間相處融洽,一片樂悠悠的景象。

四、伊甸園是世界的中心,而都廣之野恰好也是「天下之中」。

五、伊甸園裡有智慧樹,而都廣之野有供神仙上下往來的建木。

六、伊甸園裡有一條狡猾的蛇,而都廣之野也有一條赤蛇。

有沒有可能都廣之野就是傳說中的伊甸園呢?那這個所謂的都廣之野又在哪裡呢,答案就是今天的四川盆地,外號「天府之國」。如果這個四川盆地就是伊甸園的話,那麼可知人類正是從中國西南發源,之後沿着放射線向四面八方遷徙,最終分布於全世界的。[2]

相關視頻

1、CG動畫短片-伊甸園

2、伊甸園中的禁果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