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简称国际奥委会;法语:Comité International OlympiqueCIO;英语:Inter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IOC)是一个非政府非营利国际体育组织,总部位于瑞士洛桑。由法国人皮埃尔·德·顾拜旦于1894年6月23日建立,首任主席是泽麦特里乌斯·维凯拉斯。目前有100个委员和32个荣誉委员。

国际奥委会组织举办奥林匹克运动会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它组织的首届夏季奥运会于1896年于希腊雅典举行,首届冬奥会于1924年在法国霞慕尼举行,首届青奥会于2010年在新加坡举行。

国际奥委会依照《奥林匹克宪章》领导奥林匹克运动,为奥林匹克运动会及其五环会徽的专管机构,和领导奥林匹克运动和决定有关奥林匹克运动问题的最高权力机关;对每4年举办一次的奥运会拥有一切权力;它与其成员国或地区,以及国际单项体育组织相互承认。其第一负责人即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由国际奥委会全体会议选出,另设副主席4人,委员6名;工作语言为法语英语,另外还使用德语西班牙语俄语阿拉伯语。国际奥委会为带有奥林匹克休战永久性质的联合国观察员[1][2]


动态焦点

奥运》东京奥运要延期1年? 国际奥会回应

武汉肺炎在全球蔓延,国际奥会(IOC)前副主席庞德(Dick Pound)接受访问时爆料,东京奥运将延至2021年。但国际奥会发言人则声称,每一名国际奥会成员都有权解释声明。

目前包含加拿大、澳洲等国率先表态,若2020东京奥运如期举行,将不会派员参赛。而国际奥会主席巴赫(Thomas Bach)昨天表示,将在4周内讨论奥运延期的相关配套措施。

庞德今接受《今日美国》访问时爆料,受到新冠肺炎的影响,2020年东京奥运将延期,不会在7月24日如期举行,有可能会延至2021年。

《美联社》报导,国际奥委会委员雷迪(Craig Reedie)表示,奥运延期的时间,将是国际奥会面临的主要挑战。[3]

对于庞德称奥运延期说,国际奥会发言人仅说,“每位奥委会成员都有权针对国际奥会在周日发表的声明,做出解释。”

受到武汉肺炎影响,东京奥运很有可能延期。(欧新社)[4]

历史

国际奥委会成立于1894年6月23日,是由世界著名的国际体育活动家,法国皮埃尔·德·顾拜旦发起成立,后来顾拜旦被尊称为“现代奥林匹克之父”。

15世纪的文艺复兴使得许多欧洲人开始重新赞扬奥林匹克精神。意大利马泰奥·帕尔米里亚在1450年提出要提倡奥运会的和平与友谊的精神;德国库齐乌斯花了多年时间挖掘古希腊的奥林匹亚村,他在1852年1月在柏林宣读了考察报告,并建议恢复奥运会。

法国教育家皮埃尔·德·顾拜旦于1892年于索邦大学大礼堂首次公开提出恢复奥运会,并把范围扩大到全世界。1894年,顾拜旦致函各国体育组织,邀请他们参加在巴黎举行的国际体育大会。在同年6月16日举行12国的代表在巴黎举行了“恢复奥林匹克运动大会”。会议决议每四年举行一次全球范围的奥林匹克运动会。6月23日国际奥委会成立,希腊人维凯拉斯出任主席,顾拜旦任秘书长,并亲自设计了奥运会的会徽、会旗。

会议还通过了《奥林匹克宪章》。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终于在希腊雅典正式举行。并决定此后每4年举行一次,会期不超过16天。

宗旨

鼓励组织和发展体育运动和体育竞赛;在奥林匹克思想指导下,鼓舞和领导体育运动,从而促进和加强各国运动员之间的友谊;保证按期举办奥运会

机构

国际奥委会下设11个委员会

历任主席

中文姓名 英文姓名 国籍 任期
1 泽麦特里乌斯·维凯拉斯 Demetrius ViKelas Template:Country data Kingdom of Greece 1894年-1896年
2 皮埃尔·德·顾拜旦 Pierre de Coubertin 22x20px 法国 1896年-1925年
3 亨利·德·巴耶-拉图尔 Henri de Baillet-Latour Template:BEL 1925年-1942年
4 西格弗里德·埃德斯特隆 Sigfried Edstrom 22x20px 瑞典 1942年-1952年
5 艾弗里·布伦戴奇 Avery Brundage 22x20px 美国 1952年-1972年
6 迈克尔·莫里斯·基拉宁 Mihael Morris Killanin Template:IRE 1972年-1980年
7 胡安·安东尼奥·萨马兰奇 Juan Antonio Samaranch 22x20px 西班牙 1980年-2001年
8 雅克·罗格 Jacques Rogge Template:BEL 2001年-2013年
9 托马斯·巴赫 Thomas Bach 22x20px 德国 2013年-现今

博物馆

奥林匹克委员会委员

一般奥委会委员由其他委员选出。举办过奥运会的国家可以有两名委员。115名委员中,有15人来自现役运动员,15人来自国际体育联盟,15人来自国家奥林匹克委员会,余下70个名额从别的地方选出。因为有一些委员职位空缺,因此目前有100个会员和33个荣誉会员。

奥林匹克市场

上世纪80年代,奥委会几乎只有一个收入来源:和电视台签订比赛转播合同。萨马兰奇上任后致力于改变这一局面,设立了金融和市场部门,负责企业赞助、电视转播和金融投资,极大提升了奥委会的收入。

收入和分配

奥林匹克收入分五大块:转播、企业赞助(全球合作伙伴赞助计划)由奥委会管理,主办国本土赞助、其他冠名许可项目由主办国奥组委管理。从2001年-2004年,总收入40亿美元(25亿欧元)。

  • 奥委会保留10%的收入用于日常管理开销,余下的用来推广奥林匹克运动。
  • 四年里,全球合作伙伴计划企业赞助的30%分给夏季奥运会奥组委,20%给冬季奥运会奥组委。

全球合作伙伴赞助计划

该计划由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于1985年创立。TOP即“The Olympic Partner”。[4] TOP赞助商是国际奥委会最高级别的全球范围商业合作伙伴计划,每四年更新一次。联想是国际奥委会第六期的TOP计划的赞助商。[5]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要成为赞助商需要缴纳至少4000万美元。[6]

丑闻

虽然没有一项赛事可以100%没有问题(例如:2012年奥运所有名单上会员国到齐且每队都有女子参赛,但是却被批评门票太贵、吉祥物太丑等),但是还是有些问题很严重。

国际奥委会的丑闻主要有奥委会成员在申办时收受贿赂,俗称“卖选票”。

根据BBC节目《广角镜》2004年报道,秘密录音带显示在争夺2012年奥运会主办权的过程中,一张奥林匹克委员会成员的选票价格约为10万-20万美元。收受贿赂的现象并不奇怪,也没有看到会改善的迹象。因为奥委会成员最多只有115人,得到其中的58票就能当选国际奥委会主席或得到奥运会的承办权,争夺2012奥运会主办权的时候伦敦以54票对50票战胜巴黎。而北京办2008奥运的花费为55亿美元,伦敦办2012奥运总花费高达150亿美元。相比这些投资,贿选的钱实在是九牛一毛。[7][8][6]

国际奥委会屡次声称会改革,但实际上并未作出有效的改革,因为现有的体制对奥委会主席最有利,他只需要控制几十名奥委会成员就可以确保自己当选。“只要这一组织结构不变,贿选和送礼就会继续存在,因为这是奥委会主席想连任的正确策略。”[6]

2002年冬季奥运会贿选丑闻

1995年盐湖城成功申办2002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1998年爆出奥委会成员在申办过程中收受盐湖城奥组委的贿赂,投票给盐湖城,从而使得盐湖城得到举办权。贿赂包括现金、奢侈的娱乐和旅行、给奥委会成员的亲属以奖学金或工作、房地产优惠和报销整容手术费用等。十名奥委会成员因此被解职或辞职,另外十名被警告。[9]

遭国家政府索赔

2016年6月23日,科威特政府当局因不满国际奥委会对该国实施制裁,为争取运动员权益及补平损失,决定向其索偿10亿美元[10]

其他丑闻

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的高山滑雪雪道和雪橇竞赛区被规划建设在北京松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该地区包括了丁香叶忍冬山西杓兰等多种珍贵的生物物种,且其中许多无法迁地保护。中国的许多生物学专业人员和环保主义者声称,如果将此区域开发为奥运场馆,该地的珍稀物种和综合生态环境将受到毁灭性破坏。中国政府试图将这片区域移除出自然保护区的范畴,另选择一些缺乏珍贵物种资源的区域划定为保护区,[11]此外还在中国国内广泛地删除或限制传播所有要求严格遵守中国法律,保护松山国家级保护区的相关言论。所有这些举动都引发了部分媒体和中国的生物学相关人士的批评。[12][13][14]目前,国际奥委会尚未对这些指责作出任何解释。

不过还是有些事情是国际奥会的禁忌,IOC无法接受:种族歧视、禁止女性参赛、曾在近期发动大规模战争等,这些情形都使相关国家无法拿到主办权,这些国家运动员通常也完全无法参加奥运,南非因为种族隔离,1964到1988年奥运都被禁赛便是一例。

2016年也因为国际奥委会针对俄罗斯的禁药丑闻并没有采纳世界反禁药组织的建议对俄罗斯其全体禁赛,而是交由各单项运动协会决定,引来不少争议,但俄罗斯对国际奥委会的决定表示“虽然严格但是客观”,最后从389人降为282人。

同时,为了办奥运所产生的人权、环保、不尊重主办城市的意愿等问题,也引起部分团体抗议,但是国际奥委会却对他们的诉求大多不领情。[15]而接连发生的体育丑闻,例如IAAF包庇俄罗斯使用禁药FIFA涉及收贿给卡达及俄罗斯主办权等问题,奥运也可能成为下一个体育丑闻的引爆点,也给了奥运未来永续发展的未知数。


参考资料

  1. https://www.olympic.org/news/ioc-becomes-un-observer
  2. https://www.olympic.org/cooperation-with-the-un
  3. 奥运》东京奥运要延期1年? 国际奥会回应
  4. 国际奥委会官方网站
  5. 联想奥运新闻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8-08-07.
  6. 6.0 6.1 6.2 Bueno de Mesquita, Bruce. The Dictator's Handbook: Why Bad Behavior is Almost Always Good Politics(独裁者手册). PublicAffairs. 2011. ISBN 978-1610390446. 
  7. Buying the Games. bbc. [2013-06-27]. 
  8. Buying the Games(transcript of the programme). bbc. [2013-06-27]. 
  9. Mallon, Dr. Bill. The Olympic Bribery Scandal (PDF). The Journal of Olympic History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Olympic Historians). 2000, 8 (2): 11–27 [31 July 2012]. 
  10. Olympics: Kuwait sues IOC for $1 billion over Olympic ban, Sport News & Top Stories. The Straits Times. 2016-06-24 [2016-06-27]. 
  11. 松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调整
  12. [1]
  13. [2]
  14. [3]
  15. 参见200820122020奥运的相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