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丁香葉忍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滇藏葉下珠

中文學名:滇藏葉下珠

拉丁學名:Lonicera oblata Hao ex Hsu et H. J.

界:植物界

丁香葉忍冬(學名:Lonicera oblata Hao ex Hsu et H. J. Wang)是忍冬科,忍冬屬落葉灌木,高可達2米;幼枝、芽的外鱗片、葉、葉柄、總花梗及苞片外面均被疏或密的短腺毛。葉厚紙質,三角狀寬卵形至菱狀寬卵形,葉柄基部微相連。總花梗出自當年小枝的葉腋,苞片鑽形,花未見;萼檐杯狀,齒不明顯。果實紅色,圓形,種子近圓形或卵圓形,7月果熟。

丁香葉忍冬特產於中國河北(內丘)。生長在海拔1200米的石山坡上。

丁香葉忍冬因其特殊的適應能力可在石山上生長,因此可種植於假山之類的觀賞景觀中。

丁香葉忍冬為北京市二級重點保護野生植物。

目錄

形態特徵

近種區別

產地生境

繁殖方法

主要價值

保護現狀[1]

形態特徵

落葉灌木,高達2米;幼枝淺褐色,略呈四角形,老枝灰褐色;凡幼枝、芽的外鱗片、葉上面中脈和葉下面、葉柄、總花梗及苞片外面均被疏或密的短腺毛。冬芽有2對卵形、頂長尖的外鱗片。葉厚紙質,三角狀寬卵形至菱狀寬卵形,頂端短凸尖而鈍頭或鈍形,基部寬楔形至截形,長與寬均2.5-5.3厘米;葉柄長1.5-2.5厘米,基部微相連。

總花梗出自當年小枝的葉腋,長7-10毫米;苞片鑽形,長達萼筒之半或不到;杯狀小苞長為萼筒的1/3-2/5,具腺緣毛;花未見;相鄰兩萼筒分離,無毛,萼檐杯狀,齒不明顯。果實紅色,圓形,直徑約6毫米;種子近圓形或卵圓形,長3-4毫米,稍扁平,淡棕褐色。果熟期7月。

近種區別

丁香葉忍冬因具有與丁香屬植物相類似的葉片和很長而基部相連的葉柄,在屬內顯得非常突出。從其連合成杯狀的小苞片來看,它可能同倒卵葉忍冬(Lonicera hemsleyana (O. Ktze.) Rehd.)有關聯,但倒卵葉忍冬的相鄰兩萼筒連合至中部,與丁香葉忍冬明顯不同。

產地生境

特產於中國河北(內丘)。生長在海拔1200米的石山坡上。丁香葉忍冬生長在北京百瀑泉北部上方約300米處,位於南北走向溪谷的西側坡面上,坡向為東北坡,屬於半陰坡,處在天然油松與蒙古櫟、大葉白蠟等樹種組成的混交林中。土壤為棕壤,枯枝落葉層較厚,在12-19厘米之間。丁香葉忍冬歷史記錄最低溫度為-27.3℃。

丁香葉忍冬的自然繁殖方式,未發現可育的種子,在植株根莖部發現有少量萌櫱,所以野生狀態下的丁香葉忍冬繁殖方法為根莖萌櫱。

主要價值

公園綠化:丁香葉忍冬因其特殊的適應能力可在石山上生長,因此可種植於假山之類的觀賞景觀中。

保護現狀

保護級別:在2008年3月公布的《北京市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名錄》中,丁香葉忍冬位列其中,為北京市二級重點保護野生植物。

物種現狀:2009年,北京市園林綠化局和北京林業大學主持實施北京市野生植物種質資源調查,僅在松山自然保護區發現有7株丁香葉忍冬存活,而在門頭溝區的東靈山和懷柔區的慕田峪長城沒有找到丁香葉忍冬植株。因此,北京地區的丁香葉忍冬已經屬於極小種群。截止到2019年可以見到的丁香葉忍冬位於延慶松山百瀑泉西北約200米處在海拔1100米以上的林下,上層喬木有油松、華北五角楓等,僅有兩株。

瀕危原因:由於丁香葉忍冬位於松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核心區與緩衝區的交界地帶,遊人時常越界光顧,又靠近1條登山小道,西側30米外有1個新建的生態定位站,人員來往、器具搬運等人為活動對植被有所破壞加之,地處坡面,極易水土流失,抵禦外界擾動能力弱。因此,丁香葉忍冬發現表層基質開始流失,丁香葉忍冬根部有裸露的危險。丁香葉忍冬的萌櫱繁殖方式,繁殖係數低,對環境變遷的適應能力弱,是導致丁香葉忍冬瀕危的主要原因。

參考資料

  1. 丁香葉忍冬,百度, 2016-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