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奧林匹克休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奧林匹克休戰(Olympic Truce)最早是指古希臘各個城邦之間,在四年一度的古代奧林匹克運動會前後停止戰爭、允許運動員參加比賽和觀眾前往觀看的休戰協議。

在1992年巴塞羅那奧運時,挪威提議恢復奧林匹克休戰的精神,在奧運開幕前一周起至閉幕後一周之間的期間內停戰,經與會169國確認。南斯拉夫內戰因1994年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而暫時休戰,是現代第一個因奧林匹克休戰而暫時休戰的戰爭[1]

之後每屆夏季奧運及冬季奧運的主辦國都會要求參與國簽署休戰協議。但仍有在奧運期間未休戰的情形,例如在2008年北京奧運期間的2008年南奧塞提亞戰爭,而2012年時英國也表示在奧運期間不會停止阿富汗的軍事行動。

聯合國在1993年10月25日通過的第48/11號決議,呼籲會員國在奧運開幕前七天到閉幕後七天遵守奧林匹克休戰。在聯合國千禧年宣言中也再度在「和平、安全與裁軍」一節中提及:「我們促請會員國從今以後個別及集體遵守奧林匹克休戰,並支持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努力通過體育奧林匹克理想促進和平及人與人之間的相互諒解。」

歷史記錄

  • 1994年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前南斯拉夫共和國雖發生戰爭,但允許參加1992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及1994年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國際奧會的一個代表團在1994年訪問薩拉熱窩,這也是1984年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的主辦地。
  • 1998年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當時波斯灣的緊張情勢很高,聯合國秘書長科菲·安南尋求透過外交途徑化解伊拉克的危機。國際奧委會引述安南的話說:「我呼籲世界各各國遵守奧林匹克休戰協議」[2]
  • 2000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在開幕典禮中,南北朝鮮一起進場,這是在奧運中首次這二個來自朝鮮半島的國家一起進場。
  • 2004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奧林匹克休戰隨着聖火傳遞的同時一起推廣,聯合國支持在國際奧委會要求,在奧運會舉辦的16天停止一切戰爭的提議。
  • 2006年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在奧運會期間,運動員及官員在都靈、塞斯特列雷及巴爾多內基亞三個選手村的三面牆上簽名,支持奧林匹克休戰。

視頻

奧林匹克休戰 相關視頻

英國國會上議院議員邁克爾•貝茨談論奧林匹克休戰 
「奧林匹克休戰牆」在平昌奧運村揭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