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羅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雅克·罗格)
前往: 導覽搜尋
羅格

中文名: 雅克·羅格

外文名: Jacques Rogge

別 名: Count Jacques Rogge

國 籍: 比利時

出生地: 比利時根特

出生日期: 1942年5月2日

逝世日期: 2021年8月29日

畢業院校: 比利時根特大學

運動項目: 帆船、橄欖球

主要獎項: 帆船芬蘭人級世界冠軍 比利時橄欖球聯賽冠軍


主要成就: 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主席

任 次: 3

上一任: 胡安·安東尼奧·薩馬蘭奇

下一任: 托馬斯·巴赫

雅克·羅格伯爵(Count Jacques Rogge,1942年5月2日-2021年8月29日),出生於比利時根特,曾是比利時整形外科醫生,從2001年開始擔任國際奧委會主席。於2009年在國際奧委會第121次全會上連任,任期延長至2013年。2013年9月10日,羅格正式卸任。

2021年8月29日,國際奧委會發布公告,前奧委會主席雅克·羅格去世,享年79歲。


國際奧委會透露,為了表達對羅格的尊重和緬懷,未來5天,在奧林匹克大廈、奧林匹克博物館以及所有國際奧委會的相關建築前,奧林匹克會旗將降半旗誌哀。[1][2]

原圖鏈接羅格在中國


雅克·羅格(Jacques Rogge)1942年5月2日出生於比利時的根特,比利時人,居住在比利時北部的德因澤。體育醫學博士。任根特醫院 整形外科部主任。曾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自由大學任體育醫學講師。作為帆船運動員參加了1968年墨西哥城奧運會、1972年慕尼黑奧運會和1976年蒙特利爾奧運會。曾獲得1次帆船世界冠軍、2次世界亞軍和16次比利時冠軍。作為橄欖球運動員曾獲比利時聯賽冠軍,10次入選比利時國家橄欖球隊。退役後,羅格進入比利時根特大學學醫,獲得博士學位,是一名矯形科外科醫生。

羅格的IOC政策中,核心的一點是將夏季奧運會的參賽人數限制在一萬名以下。他說,他將嚴格禁止腐敗和使用興奮劑的行為。在2002年 鹽湖城冬奧會上,羅格成為第一個居住在奧運村的國際奧委會主席,並且親自致力於比賽監督工作。

在他的任期中,棒球壘球在2005年7月的新加坡會議上被表決從奧運會比賽項目中取消,於2012年倫敦奧運會生效。羅格同時獲比利時 國王阿爾貝二世封為伯爵

羅格曾是一位水上運動員,他年輕時就表現出極高的體育天賦,曾是比利時橄欖球隊的一員,又曾奪得帆船項目的一次世界冠軍、兩次世界亞軍,參加過1968年、1972年和1976年三屆奧運會。同時他還是一個出色的整形外科醫生,獲得醫學博士學位,精通荷蘭語、法語、英語、德語、西班牙語等多個語種,並且對現代藝術情有獨鍾。

當選奧委會主席

羅格從1989年當選歐洲奧委會主席後,在國際體育界的影響迅速上升,1991年當選國際奧委會委員,1998年當選國際奧委會執委,三年之後的2001年7月在莫斯科,他成為國際奧委會第八任主席。2000年與2004年擔任奧運會總協調。

羅格作為國際奧委會在21世紀的第一位主席,在上任之初就表示,將繼續帶領奧林匹克運動向正確的方向前進,他認為合理地控制奧運會規模,讓更多的城市有機會舉辦奧運會是奧林匹克運動未來的趨勢。

1980年,沒有追隨美國抵制1980年莫斯科奧運會,作為比利時體育代表團的團長率隊參加了比賽。

1990年任歐洲國家奧林匹克委員會協會主席。

1989-1992年任比利時奧林匹克和聯邦間委員會主席。曾任1976年因斯布魯克冬奧會、1980年莫斯科奧運會、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1988 年卡爾加里冬奧會和1988年漢城奧運會組委會的負責人。

1990年擔任國際奧委會運動員委員會委員。

1991年擔任國際奧委會委員。

1992-1994年擔任夏季奧運會計劃委員會委員。

1992-1993年擔任2000年悉尼舉行第27屆奧運會藥物委員會委員。

1994-2000年擔任2000年悉尼奧運會協調委員會副主席。

1995-2001年擔任國際奧委會協調委員會主席。

2001年7月當選為國際奧委會主席,同時辭去國際奧委會協調委員會的主席職務。

2013年卸任國際奧委會主席。


人物逝世

2021年8月3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向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致電,對國際奧委會原主席羅格不幸逝世表示沉痛哀悼,並向其親屬致以誠摯慰問。


中國外交部新聞發言人汪文斌表示,羅格主席是國際奧林匹克運動的卓越領導人,也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他為推動奧林匹克運動發展,深化國際奧委會與中國的友好合作和成功舉辦北京2008年奧運會作出了突出貢獻。我們對他的不幸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向他的家人表示誠摯慰問。


賽艇:參加1968年、1972年、1976年奧運會;1次世界冠軍、2次世界亞軍;橄欖球:比利時冠軍,國家隊成員。

曾為比利時橄欖球隊出場10次。


管理經驗

1989年任歐洲奧委會主席,1976年與1988年冬奧會、1980年、1984年、1988年奧運代表團主席,1991年以來擔任國際奧委會委員,國際奧委會醫學委員會委員,2000年與2004年奧運會總協調。

到2013年這位71歲的比利時人9月10日將從國際奧委會主席的職位上退下來。此前,他帶領國際奧委會走過了相對穩定的發展時期,時間 橫跨3屆夏季奧運會和3屆冬季奧運會。

整形外科醫生出身的羅格,因其為常受政治問題影響而充滿動盪的奧運領域帶來安寧與穩定而贏得了讚譽。他對服用興奮劑和其他違反道德規範的做法採取了強硬態度;他創辦了青年奧林匹克運動會;他在全球陷入經濟危機之時設法使國際奧委會的財政狀況有所好轉;他還在國際奧委會與美國奧委會因收入問題爭執多年後重歸於好。

在羅格的管理下,國際奧委會還將奧運會舉辦地拓展到新的地區,其中包括把2016年奧運會的舉辦權授予巴西的里約熱內盧。這將是在南美洲舉辦的首屆奧運會。

2001年,羅格在莫斯科當選國際奧委會第8任主席。他在鹽湖城醜聞曝光後不久走馬上任。當時,有10位國際奧委會成員因在鹽湖城競爭2002年冬奧會舉辦權時收受賄金和其他財物而辭職或遭到開除。


在羅格的8年任期內,除了要保證2002年鹽湖城冬奧會、2004年雅典奧運會、2006年都靈冬奧會和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成功舉辦外,國際 奧委會還得在反興奮劑、控制奧運會商業化畸形發展和防止奧運會「巨人症」等方面繼續努力。特別是反興奮劑鬥爭更成為重中之重:當前,各國際單項體育組織反興奮劑規則不統一,政府與體育組織形成合力不夠等問題,都嚴重地制約了反興奮劑鬥爭的順利展開。

羅格對此有清醒的認識。他明確表示,上任後面臨的最大難題是反興奮劑問題,因為這直接關係到體育的信譽。如果有一天人們因為擔心自己的孩子會使用興奮劑,而不願意將他們送到體育俱樂部去,那麼這一天的到來也就意味着體育的墮落。國際奧委會必須保持體育的清潔和信譽,因為這是奧林匹克運動的生命力所在。羅格強調,國際奧委會不是一個實行家長制的地方,國際奧委會的工作是團隊的工作。他會像前任主席薩馬蘭奇那樣,給下屬放權,要給他們任務和責任感,同時也要給予他們支持。

羅格曾說,當國際奧委會主席需要責任感和當機立斷,而作為外科醫生的他,每天都面臨着對患者負責任的決斷:「身為醫生,有腫瘤就須切除,擠出膿液,讓身體康復。一旦出了問題,我會儘快找出癥結所在,並試圖解決它。」其引領奧林匹克運動健康發展的決心,由此可見一斑。

國際奧委會職位

國際奧委會委員(1991年至今),國際奧委會執委會委員(1998年至今),2000年悉尼奧運會協調委員會主席(1995年~2000年),2004年雅典奧運會協調委員會主席(1998年至今)。

國際奧委會運動員委員會委員(1990年~1999年),奧林匹克團結委員會委員(1990年至今),醫學委員會(1992年~1993年擔任委員,1994年至今擔任副主席),國際奧委會執委(1999年至今)。

2001年當選為新一屆國際奧委會主席,根據國際奧委會修定,新任主席任期為八年,而最多只可以延任四年。

羅格盛讚中國舉辦的2008北京奧運會羅格稱讚北京奧運會是「一次高水平的體育競技盛會」,並稱讚運動健兒的卓越表現,中國人民的熱情好客,使得北京奧運會在奧林匹克歷史上贏得了自己的地位,體育可以感動和鼓舞全世界,這一點再次得以證明。

羅格表示:「我們應該向那些傑出的人士和機構致以謝意,我謹代表奧林匹克運動衷心感謝中國政府對奧運會組織工作的支持。感謝劉淇主席領導下的北京奧組委以超乎尋常的努力為我們呈現了一屆獨具特色的奧運會。同時,我們要向熱情好客的中國人民表達感激之情。」

2008年8月24日晚,第29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閉幕式在北京國家體育場——「鳥巢」舉行。羅格在致辭中稱讚北京奧運會「是一屆真正 的無與倫比的奧運會」。The Beijing Olympic Games are "truly exceptional Games," said Inter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 (IOC) President Jacques Rogge at the Games' closing ceremony staged in the National Stadium in northern Beijing on Sunday night.

2014年4月28日,任命雅克·羅格為聯合國「青年難民與體育特使」,他將負責在流離失所的青年或難民群體中推動體育事業,以及傳輸 和平、和解、健康、男女平等的價值觀

羅格自2001年接替薩馬蘭奇出任國際奧委會主席以來,國際奧委會剛剛經歷了一次「大地震」。在1998年底曝光的美國鹽湖城冬奧會申辦醜聞揭露了國際奧委會內部的「腐敗分子」,有十名委員因為受賄而被驅逐,聖潔的奧運五環蒙上了陰影。羅格上任時,奧運會雖已是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綜合性體育盛會,但已出現過度商業化、規模過大成本過高的「巨人症」,運動員鋌而走險使用興奮劑等等,都成為羅格面臨的重大挑戰。

在羅格的正式就任儀式上,前國際奧委會副主席凱巴·姆巴伊將國際奧委會總部的金鑰匙交給他時說:「這把鑰匙象徵你要引導的航船,這艘航船上已很擁擠,海上也不時有暴風雨,領航的任務將很艱巨,但我相信你是一名出色的船長。」

曾是整形外科醫生的羅格上任後開始向奧運會「動刀」,實施了一系列改革舉措,包括在反腐敗方面加強對申辦城市宣傳遊說活動的監管,增加國際奧委會工作的透明度,而且在處理涉嫌腐敗的委員時行動更迅速和更堅決;在反禁藥方面與多家組織一起成立世界反興奮劑委員會,並聯合各國政府與各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成立了反禁藥的統一戰線。

羅格還積極致力於奧運會的「瘦身」,準備對奧運會28個項目重新評估並控制奧運會成本,減少舉辦者負擔。

改革自然要碰到種種阻力,特別是會不可避免的觸及一些單項國際體育組織的利益。但是正如一位奧林匹克觀察人士指出:「他是外科醫生,見到出血已是司空見慣。因此,即使在改革中需要『出血』,他也不會畏懼。」

民主

羅格推行改革並非獨斷專行,搞「一言堂」;他是國際奧委會的領導者,但首先是一名忠實的「聽眾」,善於傾聽奧運大家庭各方意見,然後才做出判斷和選擇。

這與他從事多年醫生職業是分不開的。羅格曾說:「在給病人看病時,你首先要聽病人描述症狀,再對他進行檢查分析並診斷,最後決定處治辦法。這就是我的做事方式,我不喜歡獨斷專行,我注重團隊合作。」這種開放民主的領導風格也是他與前任薩馬蘭奇的一大區別。前國際奧委會總幹事卡拉德也是位「奧運老人」,他說薩馬蘭奇相比羅格更封閉,常常給人有距離感,言語不多,但是羅格是先把自己的設想拋出,引起眾人討論。「他的工作原則是強調彼此對話。」卡拉德說。

領袖

曾是帆船運動員的羅格雖然已是國際體育界的領袖,卻不失運動員本色。在2002年鹽湖城冬奧會時,他成了第一位進駐奧運村的國際奧委會主席。在這次雅典奧運會期間,他又再次進入了奧運村。「我的夢想是,像過去 國際奧委會主席一樣在賓館工作,但要睡在奧運村。 」羅格在當選為國際奧委會主席時這樣說。住進奧運村無疑是拉進了他與運動員的距離。與他的前任相比,他並不看重五星級酒店,並不在乎各種生活條件,即使是他在國際奧委會總部的主席辦公室雖然很大,擺設卻很簡單。另外,他還積極改革國際奧委會委員的結構,過去國際奧委會委員大都是商人老闆和政府官員,但越來越多的運動員代表和單項國際體育協會的代表成為國際奧委會委員。國際奧委會委員施密特說,從羅格本人,到國際奧委會副主席,到執行委員會的成員,到國際奧委會各個委員會的主席,絕大多數都是曾經參加過奧運會比賽的委員。在他的領導下,國際奧委會的結構得到了更新,運動員利益得到了最充分的代表和保障。

如果說,在過去的20年國際奧委會主席的任務是致力於締造一個完整的奧林匹克大家庭,實現大團圓、擴大影響力,那麼今天羅格的任務卻是治理一個龐雜的大家庭,讓它變得更合理、更具活力和更加純潔。其中的甘苦,頗有中國人常常感嘆的「創業」、「守業」之不同。

個人軼事

對禁藥舉起屠刀

雅典奧運會是2004年體壇的第一大盛事,伴隨賽場上的激烈競爭,不光彩的「盤外招」將成為奧運會需要對付的頭號敵人,為了減少醜聞 的出現,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拿出捨我其誰的氣概,將目標對準了興奮劑。他的行動終於取得了突破性進展。

羅格強硬出重拳

就在世界反興奮劑機構的重拳只打出來一陣風的時候,羅格站了出來。看起來他對這個矛盾早有心理準備,自然也早有應對之策。2003年7月,國際奧委會第115次全會正式批准了《世界反興奮劑條例》,對濫用興奮劑的運動員作出了嚴厲的處罰規定。

根據這一條例,除特殊情況外,任何體育比賽項目的運動員一旦藥檢呈陽性都將被禁賽兩年。國際奧委會要求所有單項體育組織在雅典奧運會前簽署這一條例,世界各國(地區)政府則應在2006年都靈冬奧會前簽署這一協議。

國際奧委會在宣布這一規定的同時,羅格堅定地表示,任何拒絕簽署條例的國家(地區)都不要指望將來能獲得主辦奧運會的資格。同樣,任何拒絕簽署條例的國際單項體育組織今後也不要指望它的項目能成為奧運會的比賽項目。

國際足聯主席布拉特就不樂意了,羅格的宣言出來不久,布拉特就表示:決不會放棄其在足球領域的權威,在處罰違禁藥物使用者的問題上堅持不同意最少禁賽兩年的規定。龐德迅速作出反應,如果國際足聯在雅典奧運會之前不簽署並執行這項決議,足球可能將被踢出奧運會。羅格的強硬態度取得了成效,絕大多數單項運動組織都乖乖地來到蘇黎世,包括世界足、籃、排聯在內的少數派也終於低下了頭,惟一讓IOC頭痛的只剩下國際自行車聯合會。

布拉特和龐德在瑞士蘇黎世會面,布拉特代表國際足聯表示,足球界已經做好接受世界反興奮劑條款的準備。國際籃聯正式宣布,將從即日起實施這一條例,以與國際接軌,徹底打擊籃球界服用興奮劑的現象。在他們之前,國際排聯和國際羽聯也都發表了類似的聲明。

當初最「囂張」的國際足聯也最「反常」。國際足聯下屬的意大利足協和英格蘭足總的動作都不小。英足總先是在國腳費迪南德拖延血檢上下了狠手,意足協又宣布:「誰膽敢拒絕血檢,他就別想進國家隊!」試圖以此有效控制住亞平寧半島上已經蔓延的服藥現象。

「三大球」的「歸順」足夠讓羅格得意了,如今惟一的例外發生在國際自行車聯合會那裡。屢曝興奮劑醜聞的國際自行車聯合會已經公開表示,反對《世界反興奮劑條例》規定的針對初犯者施行為期2年的禁賽,不打算簽署這一條例。

國際自行車聯合會主席維爾布魯根並不打算懈怠於反興奮劑,他的意見是:對於自行車運動來說,禁賽兩年相當於終生禁賽,他手下的車手根本承擔不了如此重的處罰。離雅典奧運會已經不到200天了,維爾布魯根還在和羅格較勁。奧運會是否會驅逐這項在歐洲極有市場的 項目,已經成了雅典盛會之前的最大懸念。

個人語錄

1.「5個進入2012年奧運會申辦決賽圈的都是世界著名的城市,目前全球的申辦奧運熱浪表明奧運會在公眾心目中的重要性和威望。這同 樣也表明,奧運會的威信和地位以及國際奧委會致力與自身的完善,其中包括控制奧運會 規模和複雜性和為舉辦城市體育和城市建設遺產。」

2.「雅典奧運會之後,國際單項體育聯合一共分得了2億4千萬美元,而奧林匹克團結基金會在2005年—2008周期也將獲得相同的數目,這將比上一個4年周期很很大的增幅。繼2003年與NBC在奧運會電視轉播權上的成功之後,2004年國際奧委會與歐洲電視聯盟在2010年冬奧會和2012年夏奧會在歐洲的電視轉播權上談判也非常成功,收入比上一個合同增加了40%。」3.「國際奧委會的職能已經不再僅僅是經營奧 運會和體育。在過去的109年裡,隨着時間的推移,以體育和國際奧委會威望為基礎材料,始終扞衛其價值和理念的現代奧林匹克大廈已 經堅實無比。在新的一年裡,國際奧委會將會一如既往地推廣奧林匹克團結的社會價值、婦女的地位和作用、人類發展、文化與教育、環境保護和人權行動。在過去的一年裡,我們的各個相關委員會在上述各方面做了許多的工作。」

4.「國際奧委會一直推崇維護道德規範和透明度。但不幸的是,2004年我們還是不得不開除一名委員,處罰兩名委員。國際奧委會對委員的道德約束和準則是非常嚴格的。我們相信體育的教育價值,我們鼓勵運動員遵循公平競爭、誠實守信的原則,遵守規章制度。因此,我們自己也必須同樣這樣要求。我們深信,只要團結一致,我們就可以達到目標。」

5.「我們與聯合國和其所屬的機構都有非常良好的合作關係,另外,與世界銀行、世界紅紅十字會和紅新月會等在2004年都舉辦過各種聯合活動。」

外界評價

羅格,年輕時是一名帆船運動員,在芬蘭人級帆船比賽這個項目上共獲得過一次世界冠軍、兩次世界亞軍和16次比利時全國冠軍,曾參加過1968年、1972年和1976年奧運會。他還代表比利時國家橄欖球隊出賽10 場。退役後,羅格進入比利時根特大學學習,並順利獲得醫學博士學位,成為一名矯形外科醫生。

對體育的熱愛,令羅格在懸壺濟世之餘,依然積極投身於奧林匹克運動之中。他語言上的優勢———除了能說流利的荷蘭語和法語外,還能講英語、德語、西班牙語,為他躋身奧林匹克聖殿提供了極大的方便。1989年,羅格出任歐洲奧委會主席,同時擔任歐洲國家奧委會聯合會副主席以及世界反興奮劑理事會成員。1991年,他當選國際奧委會委員,1998年起擔任執委。他還是國際奧委會醫學委員會副主席、機構改革領導小組成員以及悉尼、雅典兩屆奧運會的總協調員,可謂身兼多個要職。

羅格在成為國際奧委會委員10年後即當選主席,被輿論描述為「一次令人驚奇的跳躍」。實際上,這完全得益於羅格的實幹及「清廉先生」的良好形象。他曾表示,「自己可被稱為『麻煩收拾者』。」的確如此。在與悉尼奧運會組委會的協調工作中,羅格多次扮演了消防隊員的角色,最終使悉尼奧運會成功舉辦。在與,面臨諸多困難的雅典奧運會組委會的協調工作中,羅格踏實的工作作風也贏得了人們的尊 重。而在遭人非議的鹽湖城申奧醜聞中,羅格沒有訪問過任何一個申辦2002年冬奧會的城市,與收受賄賂毫不搭界。當選後,他再次帶給世人兩袖清風———他表示,他會辭去醫生職務,成為全職的國際奧委會主席,但他將依然是一位志願者,而不會成為第一位領工資的國際奧委會主席。

國際奧委會終身名譽主席薩馬蘭奇曾這樣評價羅格,「雅克·羅格是一位無可指責的國際奧委會主席候選人。他的過去沒有任何陰影,是一位從小就信守承諾和獨立自主的比利時人。他曾經是一位運動員,作為帆船選手參加過3屆奧運會。他從大海中獲益匪淺,也學到了征 服它的藝術:堅定、力量、與外界因素和孤獨抗爭。這些在帆船運動中學到的有價值的東西,必將在他日後擔任主席的工作中起到作用。自從他主持歐洲國家奧委會總會的工作.他便成為在奧委會內部活動的一個活躍角色。可以說,羅格博士當選是眾望所歸。」

享有「清廉先生」美名的羅格打破了國際奧委會具有高人一等優越感且曾經受到玷污的形象。在任期內舉行奧運會時,他選擇花儘可能多的時間待在運動員村。

「他絕對是在正確時間出現的正確人選,」國際奧委會資深官員、挪威人格哈德·海貝格說,「我們經歷過嚴重的動亂時期。我們必須擺脫它。他已為這一組織帶來了穩定。」

羅格運用的恰當管理方式,與其前任薩馬蘭奇大相徑庭。羅格追求的是一種更為民主且平等分權的管理方法。一些批評人士認為羅格遲鈍而木訥,但他喜歡將自己形容為「冷靜」、清醒的領導人。這與他學醫的背景相吻合。


「雅克·羅格熱愛運動,且願意和運動員在一起,他也將這種熱情傳遞給每個認識他的人,他在運動中展現出的快樂極具感染力。」——托馬斯·巴赫


「雅克·羅格的貢獻有目共睹,他幫助國際奧委會實現了現代化和轉型變革。他將因倡導青年體育運動和舉辦青奧會被大家永遠銘記,他還是體育賽場淨化行動的堅定支持者,孜孜不倦地和賽場上的興奮劑行為作鬥爭。」——托馬斯·巴赫


「整個奧林匹克運動為失去一位偉大的朋友和熱情的體育愛好者而深感悲痛。」——托馬斯·巴赫


中方外交部:羅格主席是國際奧林匹克運動的卓越領導人,也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他為推動奧林匹克運動發展,深化國際奧委會與中國的友好合作和成功舉辦北京2008年奧運會作出了突出貢獻。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