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君主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君主是指从一个家庭或家族中挑选成员来任职的国家元首或政权领袖。其职位之传承以直系血亲世袭为主,也可采选举或禅让方式产生;其中实行世袭制度者若无直系血亲之继承人,一般多由其亲属中遴选血亲较近者而继承之。

采用君主统治方式的政体称为君主制[1],在现代社会中多与共和制相对;而利用君主之权力进行统治的家族团体,则称为王室/皇室。

字源

“尹”甲骨文象形权杖(执政)加“口”(命令)为“君”会意为“执政号令之主”。君,尊也(《说文》)。君也者,掌令者也(《春秋繁露》)。君者,治辨之主也(《荀子·礼论》)。

君主的英语词汇“Monarch”源自于希腊语“μονάρχης”,意思为唯一的(μόνος)统治者(ἄρχων)。它相当于拉丁语的“monarcha”,唯一的(mona)与统治者(arch)两个字所组成。原义是指唯一而且具备最高权力的统治者,但是在一般的用法上,是指采取血统世袭制度而形成传统传承之统治者。以其他非传统手段取得绝对权力的统治者,通常被称为僭主,或是独裁者

概论

君主在各地有许多不同的头衔,依时代、地区与传统而有所不同。如王、国王、君王、大王、大公、大君、大汗、单于可汗皇帝天皇沙皇凯撒、苏丹、伊玛目、哈里发、奥古斯都、巴赛琉斯等,都在不同地区与不同时期中被当成君主的头衔。

君主称谓

  • 帝:原指天神“上帝”,但演化为王权神格化后之君主;周朝以前最高统治者的称呼,例“帝*辛”,自“王[2]”称号出现之后,便与王字混合使用。
  • 王:周朝(西周)最高统治者的称呼,等同于“天子”,例“周武王”,自秦始皇使用“皇帝”称号后,“王”就成为地位仅次于天子的诸侯的称呼。
  • 天子:中国周朝及以后中原王朝的最高统治者自称。秦代及其以后为最高君主的别称。
  • 天王:中国周朝的最高统治者自称。便与天子字混合使用。
  • 皇帝:中国秦代及其以后最高君主的称呼,也是对于外国的Emperor和The king of kings等领土广大的君主的翻译。汉语中男女皆称“皇帝”,如武则天自封“圣神皇帝”;在对译的西方语言,男性皇帝的称号原为emperor,女性皇帝的称号原为empress。

视频

君主 相关视频

历为什么只有中国古代出现过君主专制中央集权,专家一语道破
中国历史上死的最惨的君主,忍受酷刑而死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