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尊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尊稱

尊稱( honorific ),是對對方表示尊敬稱呼。針對不同的對象,稱呼可有多種。稱呼帝王時,一般有"陛下、大王、王、上、君、天子、萬乘、聖主、主上、元首、九重天"等等。對一般人,則有"公、君、足下、子、先生、夫子、丈人、閣下長者台端孺人大人

兄台"等等至於古代對對方的父親稱令尊、尊公、尊大人,對對方母親稱令堂、太君,對對方的妻子稱令正,對對方妻父稱泰山、冰翁,對對方兄弟稱昆仲、昆玉、令兄(弟),對對方的兒子稱令郎、令嗣、哲嗣、少君、公子,對對方的女兒稱千金、玉女、令愛等等,因多見於口語。

基本釋義

讀音:zūn chēng

含義:1.[address sb.respectfully]∶(動詞)尊敬地稱呼。

尊稱1.jpg

人們尊稱他為王老。[1]

2.[a respectful form of address;honorific title]∶(名詞)尊敬的稱呼。

引證解釋

1.尊貴的稱謂或稱號;敬稱。[2]

《穀梁傳·哀公十三年》:"王,尊稱也;子,卑稱也。"

晉 干寶《搜神記》卷十四:"公主者,女之尊稱也。"

尊稱2.jpg

魯迅《書信集·致姚克》:"'博士學者'諸尊稱,早已成為惡名。"

呂叔湘《中國文法要略》10.51:" 中國 舊社會的習慣,社會地位較低的對於社會地位較高的,如卑幼對尊長,僕人對主人,平民對官長,窮人對闊人,是不能用第一第二身指稱詞的,得用尊稱和謙稱。"

⒉尊敬地稱呼。

如:二弟尊稱他為老師。

示例

"令":用在名詞或形容詞前表示對別人親屬的尊敬,有"美好"的意思。如:令尊、令堂:對別人父母的尊稱。令兄、令妹:對別人兄妹的敬稱。令郎、令愛:對別人兒女的敬稱。令閫:尊稱別人的妻子。令親:尊稱別人的親人。 "惠":敬辭,用於對方對自己的行動。如:惠臨、惠顧:指對方到自己這裡來惠存:請別人保存自己的贈品 "垂":敬辭,用於別人對自己的行動。如:垂問、垂詢:指對方詢問自己垂念:指別人想念自己

尊稱3.jpg

"賜":敬辭,指所受的禮物。如:賜教:別人指教自己賜膳:別人用飯食招待自己賜復:請別人給自己回信 "請":敬辭,用於希望對方做什麼事。如:請問:希望別人回答請教:希望別人指教 "高":敬辭,稱別人的事物。如:高見:指別人的見解高論;別人見解高明的言論高足:尊稱別人的學生高壽:用於問老人的年紀高齡:用於稱老人的年齡高就:指人離開原來的職位就任較高的職位 "華":敬辭,稱跟對方有關的事物。如:華翰:稱別人的書信華誕:別人的生日華廈:別人的房屋 "賢":稱呼對方,多用於平輩或晚輩。如:賢弟、賢侄等 "奉"敬辭,用於自己的行為涉及對方。如:奉送:贈送奉還:歸還奉勸:勸告奉陪:陪同

相關敬稱

對帝王的敬稱有萬歲、聖上、聖駕、天子、陛下等。駕,本指皇帝的車駕。古人認為皇帝當乘車行天下,於是用"駕"代稱皇帝。古代帝王認為他們的政權是受命於天而建立的,所以稱皇帝為天子。古代臣子不敢直達皇帝,就告訴在陛(宮殿的台階)下的人,請他們把意思傳達上去,所以用陛下代稱皇帝。 對皇太子、親王的敬稱是殿下。 對將軍的敬稱是麾下。

尊稱4.jpg

對有一定地位的人的敬稱:對使節稱節下;對三公、郡守等有一定社會地位的人稱閣下,多用於外交場合,如大使閣下。 對於對方或對方親屬的敬稱有令、尊、賢等。令,意思是美好,用於稱呼對方的親屬,如令尊(對方父親)、令堂(對方母親)、令閫(對方妻子)、令兄(對方的哥哥)、令郎(對方的兒子)、令愛(對方的女兒)。尊,用來稱與對方有關的人或物,如尊上(稱對方父母)、尊公、尊君、尊府(皆稱對方父親)、尊堂(對方母親)、尊親(對方親戚)、尊駕(稱對方)、尊命(對方的囑咐)、尊意(對方的意思)。賢,用於稱平輩或晚輩,如賢家(稱對方)、賢郎(稱對方的兒子)、賢弟(稱對方的弟弟)。仁,表示愛重,應用範圍較廣,如稱同輩友人中長於自己的人為仁兄,稱地位高的人為仁公等。 稱年老的人為丈、丈人,如"子路從而後,遇丈人"(《論語》)。唐朝以後,丈、丈人專指妻父,又稱泰山,妻母稱丈母或泰水。 稱謂前面加"先",表示已死,用於敬稱地位高的人或年長的人,如稱已死的皇帝為先帝,稱已經死去的父親為先考或先父,稱已經死去的母親為先慈或先*,稱已死去的有才德的人為先賢。稱謂前加"太"或"大"表示再長一輩,如稱帝王的母親為太后,稱祖父為大(太)父,稱祖母為大(太)母。唐代以後,對已死的皇帝多稱廟號,如唐太宗、唐玄宗、宋太祖、宋仁宗、元世祖、明太祖等;明清兩代,也用年號代稱皇帝,如稱朱元璋為洪武皇帝,稱朱由檢為崇禎皇帝,稱玄燁為康熙皇帝,稱弘曆為乾隆皇帝。 對尊長者和用於朋輩之間的敬稱有君、子、公、足下、夫子、先生、大人、大人執事等。 君對臣的敬稱是卿或愛卿。 對品格高尚、智慧超群的人用"聖"來表敬稱,如稱孔子為聖人,稱孟子為亞聖。後來,"聖"多用於帝王,如聖上、聖駕等。

常用解釋

尊稱,也叫敬稱,是對談話對方表示尊敬的稱呼,表示尊稱所用的詞叫做敬辭.

按敬辭的詞性分三種情況:

尊稱5.jpg

(一)是直接用表敬稱的代詞,一般是單音節詞,常用的有"汝、爾、子、而、公、君"等,這些均可譯作"您.

(二)是用名詞來代替代詞稱呼對方,這種詞都是雙音節詞,這種稱呼又有三中形式:一般的尊稱用"先生、吾子"等;也可用對方所在的處所或手下的人來代表對方,常用的有"足下、陛下、閣下、執事、左右"等;還有用官職身份尊稱對方的,如"大王、大夫、將軍、公子"等。這些名詞也都可譯為"您",陛下是專稱君主皇帝,可不譯,官職身份的也可不譯.

(三)是用形容詞來稱呼與對方有關的人物行為,這種詞一般是雙音節詞,前一個為形容詞,後一個為與人物有關的名詞.常見的有:

尊:尊府、尊兄、尊駕、尊夫人;

賢:賢弟、賢妻

仁:仁兄、仁弟

貴:貴體(有問候意)、貴姓、貴庚;

尊稱6.jpg

高:高朋、高親、高鄰、高見;

大:大禮、大作、大駕。

這些詞一般都不需要翻譯.

這些敬辭隨着社會的發展發生了變化,以上一二兩種情況基本不用了;而第三種普遍仍用,這些稱呼既很尊重對方,又有親切感,語言氣氛也很和諧.

二、謙稱

謙稱,表示謙虛的自稱.用來表示謙稱的詞叫做謙辭。可以分兩種情況來認識和掌握。

一種是用某些名詞來代替代詞"我"。又可分以下四類:

尊稱7.jpg

一類是用自己的姓或名表示謙下."蘇子與客泛舟赤壁之下."(《赤壁賦》)用姓;"季父愈聞汝喪之七日."(《祭十二郎文》)用名。

二類是用"臣、仆、某、小人"自稱,表示歉下。"仆以口語遇遭此禍。"(《報任安書》)"某自幼熟讀兵書。"(《失街亭》)

三類是婦女往往用"妾、婢、奴、奴婢"等表示歉下。"同是被逼迫,君爾妾亦然。"(《孔雀東南飛》)

四類是君主常用"寡人(寡德之人)、不轂(不善之人)、孤(孤獨之人)"表示謙下。寡人之於國也,盡心焉耳矣."(《孟子.梁惠王上》)

這些謙稱都可譯成"我"。

另一種是用某些詞語稱呼與自己有關的人物。這種詞都是雙音節合成詞且前一個詞修飾後一個詞,從修飾詞的詞性來看,又可分為三種情況。

一是用形容詞來修飾,以示謙下,常見的有:

愚:愚兄、愚弟(此二詞都表示"我")、愚見、愚意(這兩個"愚"均可譯為"我的")。

敝:敝國、敝邑("敝"相當於"我的")。

賤:賤體、賤軀、賤息(在國君皇帝面前稱自己的兒子)、賤內(稱自己的妻子)。["賤"相當於"我的"]

尊稱8.jpg

小:小女、小兒、小號。

微:微臣

卑:卑職.

二是用動詞來修飾,以行為來表示謙下,常見的有:

竊:竊思、竊念、竊聞。("竊"可譯為私下私自)

伏:伏惟(趴在地上想.在下對上或晚輩對長輩陳述想法時用)、伏聞。("伏聞聖朝以孝治天下。"《陳情表》)

三是用名詞來修飾,以示謙下。在別人面前謙稱自己的兄長用"家","家父、家君、家尊、家嚴"都可用於稱自己的父親;"家母、家慈"稱自己的母親;"家兄"是稱自己的哥哥。在別人面前稱呼比自己年紀小或輩分低的親屬用"舍","舍弟"就是自己的弟弟,"舍侄"就是自己的侄輩。"家"、"舍"都可譯成"我的"。

這些謙稱隨着社會的發展有了較大的變化。第一種情況基本不用了,第二種情況還有部分仍在用.

三、其它稱謂

尊稱9.jpg

自稱是在別人面前對自己的稱呼。帝王自稱"寡人",老人自稱"老朽",年幼者在年長者面前自稱"小弟",和尚自稱"貧道、貧僧",一般人自稱"鄙人"。謙稱都屬於自稱.

他稱是稱呼別人。如稱陪伴新娘的女子為"伴娘",稱貴族婦女為"仕女","夫人"在古代稱諸侯的妻子,後來用來尊稱一般人的妻子,稱年老男子為"老丈",稱年輕男子為"郎君"。尊稱都屬於他稱.

鄙稱是用輕蔑的口吻稱呼別人,如"豎子、小子、女流。"

專稱是某些約定俗成的稱謂。如稱砍柴的為"樵夫",稱船夫為"舟子",稱國家的傑出人物為"國士"。

代稱是借用別的稱謂代替本來的稱謂.如用"巾幗"代稱女子,用"梨園"代稱戲班,用"俳優"代稱滑稽演員。代稱屬於修辭上的借代手法.

慣稱是用約定俗成的習慣稱謂稱呼某人。如"老莊"是指老子(李耳)和莊子(莊周)及其學說,"郊寒島瘦"是指孟郊和賈島。

不同年齡人的稱謂

人初生叫嬰兒,不滿周歲稱襁褓。 2至3歲稱孩提。 女孩7歲稱髫年。男孩7歲稱韶年。 10歲以下稱黃口。

T010d16a90276ea0234.jpg

13歲至15歲稱舞勺之年。 15歲至20歲稱舞象之年。 女孩12歲稱金釵之年。 女孩13歲稱豆蔻年華。 女孩15歲稱及笄之年。 16歲稱碧玉年華; 20歲稱桃李年華。 24歲稱花信年華;女子出嫁稱摽梅之年。 男子20歲稱弱冠。 30歲稱而立之年。 40歲稱不惑之年。 50歲稱知命之年。 60歲稱花甲或耳順之年。 70歲稱古稀之年。 80歲稱杖朝之年。 80至90歲稱耄耋之年。 100歲稱期頤。 另外,還有稱童年為總角或垂髫,稱青少年為束髮,女子待嫁稱待年或待字,稱老年為皓首或白首,稱長壽老人為黃髮等等。

T01e9e94c55e84ad4d9.jpg

社交用語和交友稱謂

初次見面說"久仰";等候客人用"恭候";

對方來信叫"惠書";請人幫忙說"勞駕";

托人辦事用"拜託";請人指點用"賜教";

贊人見解用"高見";求人原諒說"包涵";

老人年齡問"高壽";客人來到用"光臨";

與人分別用"告辭";看望別人用"拜訪";

請人勿送用"留步";麻煩別人說"打擾";

求給方便說"借光";請人指教說"請教";

歡迎購買叫"光顧";好久不見說"久違";

中途先走用"失陪";贈送作品用"斧正"。

親友間禮貌稱呼

尊稱00.jpg

父母同稱高堂、椿萱、雙親、膝下。 父母單稱家父、家嚴;家母、家慈。 父去世稱:先父、先嚴、先考。 母去世稱:先母、先慈、先妣。 兄弟姐妹稱家兄、家姐、舍弟、舍妹。 兄弟代稱昆仲、手足。 夫妻稱伉儷、配偶、伴侶。 同輩去世稱:亡兄、亡弟、亡妹、亡妻。 別人父母稱:令尊、令堂。 別人兄妹稱:令兄、令妹。 別人兒女稱:令郎、令愛(令嬡)。 妻父稱:丈人、岳父、泰山。 別人家庭稱:府上、尊府。 自己家庭稱:寒舍、舍下、草堂。 男女統稱:男稱鬚眉、女稱巾幗。 老師稱:恩師、夫子。 學生稱:門生、受業。 學校稱:寒窗、雞窗。 同學稱:同窗。

T015306d00bfffb460b.jpg

古代年齡稱謂小集

襁褓:不滿周歲。

孩提:兩至三歲。

始齔、髫年:女孩七歲。

始齔、齠年:男孩八歲。

說明:根據生理狀況,男孩八歲、女孩七歲換牙,脫去乳齒,長出恆牙,這時叫"齔","齠年"或"髫年"。

總角:幼年泛稱。

垂髻之年:指兒童。(古代小孩頭髮下垂,引申以指未成年的人。)

黃口:十歲以下。

尊稱01.jpg

幼學:十歲。(《禮記.曲禮上》:"人生十年曰幼,學。"因為古代文字無標點,人們就截取"幼學"二字作為十歲代稱。)

金釵之年:女孩十二歲。

豆蔻年華:女子十三歲。

志學:十五歲。(《論語》:子曰:"吾十有五而志於學……")

及笄:女子十五歲。(《禮記.內則》:"女子十有五年而笄。")

碧玉年華、破瓜之年:女子十六歲。(舊時文人拆"瓜"字為二八紀年,謂十六歲,多用於女子。)

弱冠:二十歲。(《禮記.曲禮上》:"二十曰弱冠。")

U=431265935,659592816&fm=173&app=49&f=JPEG.jpg

桃李年華:女子二十歲。

花信年華:女子二十四歲。

而立:三十歲。

不惑:四十歲。

天命:五十歲。(《論語》:子曰:"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

知非之年:五十歲(《淮南子.原道訓》:"伯玉年五十,而有四十九年非。"說春秋衛國有個伯玉,不斷反省自己,到五十歲時知道了以前四十九年中的錯誤,後世因而用"知非"代稱五十歲)。

耳順、花甲之年:六十歲(中國自古以來用天干地支互相錯綜相合紀年,可組成六十對干支,因而稱作"六十干支"或"六十花甲子",所以六十歲又稱作"花甲之年")。

古稀:七十歲(杜甫《曲江二首》:"酒債尋常行處有,人生七十古來稀。")

耄耋(mao die):八十、九十歲(《禮記.曲禮》:"八十九十曰耄。"人們根據這解釋,把耄耋兩字連用代稱八、九十歲)。

尊稱02.jpg

期頤(yi):百歲之人。(《禮記.曲禮》:"百年曰期頤。"意思是人生以百年為期,所以稱百歲為"期頤之年。"元人陳浩解釋說:"人壽以百年為期,故曰期;飲食起居動人無不待於養,故曰頤。")

中國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國之一,素有"禮儀之邦"之稱。在過去長期的交往中,人們形成了許多文雅的尊稱。比如:"子"是古代對有學問、有道德的男子的尊稱,可譯為"先生",孔子、孟子、荀子、老子、莊子等都是這種尊稱。"子"有時也可譯為"您",如:子何峙而往"中的"子"。"子"有時還特指孔子。除此之外,對人的尊稱還有"君、公、卿、將軍"等。

又如:對父母稱高堂、椿萱;稱別人父母為令尊、令堂;稱別人的兄妹為令郎、令愛、;自稱父母為家父、家母、家嚴、家慈、自稱兄妹為家兄、家妹;對妻子的父親稱丈人、岳父、泰山;兄弟之間稱手足、昆仲、堂棣;夫妻之間稱伉儷、配偶、伴侶;父母死後稱呼前加"先"字,父死稱先父。先嚴、先考,母死稱先母、先慈、先妣,同輩人死後加"亡"字,如亡妻、亡妹等。

在如:稱老師為恩師、夫子,稱學生為門生、受業,學校稱寒窗,同學稱同窗。稱別人家庭院為府上、尊府,自稱為寒舍、舍下、草堂。

常用敬辭

衛冕:指競賽中保住上次獲得的冠軍稱號。 惠贈:敬辭,指對方贈予(財物) 惠允:敬辭,指對方允許自己做某事 家父:謙辭,對別人稱自己的父親 家母:謙辭,對別人稱自己的母親 駕臨:敬辭,稱對方到來 見教:客套話,指教(我),如"有何見教" 見諒:客套話,表示請人諒解 摺疊編輯本段相關 借光:客套話,用於請別人給自己方便或向人詢問 借重:指借用其他人的力量,多用做敬辭 金婚:歐洲風俗稱結婚五十周年 金蘭:可用做結拜為兄弟姐妹的代稱,如"義結金蘭" 進見:前去會見,(多指見首長) 進言:向人提意見(尊敬或客氣的口氣),如"向您進一言"、"大膽進言" 晉見:即進見

尊稱03.jpg

覲見:(書)朝見(君主) 垂問:敬辭,表示別人(多指長輩或上級)對自己的詢問。 垂愛:(書)敬辭,稱對方(多指長輩或上級)對自己的愛護(多用於書信) 久違:客套話,好久沒見 久仰:客套話,仰慕已久(初次見面時說) 問鼎:指謀圖奪取政權(中性詞) 伉麗:(書)夫妻,如伉麗之情 勞步:敬辭,用於謝別人來訪 勞駕:客套話,用於請別人做事或讓路 令愛(嬡):敬辭,稱對方的女兒 令郎:敬辭,稱對方的兒子 令親:敬辭,稱對方的親戚 令堂:敬辭,稱對方的母親 令尊:敬辭,稱對方的父親。 留步:客套話,用於主人送客時,客人請主人不要送出去 蒙塵:(書)蒙受灰塵,(指君主因戰亂逃亡大外) 名諱:舊時指尊長或所尊敬的人的名字。 內眷:指女眷

T01d281d34ba273ea66.jpg

內人:對別人稱自己的妻子 賞臉:客套話,用於請對方接受自己的要求或贈品 舍間:謙稱自己的家,也稱"舍下" 舍親:自己的親戚。 台端:敬辭,舊時稱對方,(多用於機關、團體等給個人的函件) 台甫:敬辭,舊時用於問人的表字。 台駕:敬辭,舊稱對方 台鑒:舊時書信套語,用在開頭的稱呼之後,表示請對方看信。 泰山、泰水:岳父、岳母。 托福:客套話,依賴別人的富氣使自己幸運。 外舅:(書)岳父。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