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家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家族指基於血緣、婚姻、生命共同體構成的利益集團,通常表現為以一個家庭為主構成的中心,如東亞社會的財團,多以一個家庭為背景所形成的企業集團;有時幫派內的不同派系也以家族稱之。

漢語「家族」小範圍內有時和宗族[1]混淆使用,但其家族特徵表現為同一「姓氏」,以一個家庭為中心,中心家庭為家族共同祖先或家族中心人物。

漢字「家族」在日語的意思是「家人」,這和中文意思有一定區別。

引證解釋

以血統關係為基礎而結成的社會單位,包括同一血統的幾輩人。

  • 《管子·小匡》:「公修公族,家修家族,使相連以事,相及以祿。」
  • 南朝鮑照 《數詩》:「一身仕關西,家族滿山東。二年從車駕,齋祭甘泉宮。」
  • 曾鞏《徐孺子祠堂記》:「當是之時,天下聞其風、慕其義者,人人感慨奮激;至於解印綬,棄家族,骨肉相勉,趍死而不避。」
  • 吳偉業 《毛子晉齋中讀》詩:「 龔生夭天年, 翟公湛家族。[2]
  • 家屬。
  • 《三國志平話》卷上:「玄德又言:『我妻兒必為呂布所殺,可以寫書見呂布,可保家族。』」
  • 魯迅 《書信集·致沉雁冰》:「先曾決赴日本,昨忽想及,獨往大家不放心,如攜家族同去,則一履彼國,我即化為翻譯,比在上海還要煩忙,如何休養。」

家族分系

我國古代,把始祖廟叫做「祖」,始祖之後歷代先人的廟叫做「宗祠」。我國曆朝歷代以及至今之宗法制奉行嫡長子繼承制,嫡長子享有建立、奉祀歷代宗廟的特權,被稱為「宗子」,他的弟兄們則被稱為「別子」、「支子」或「庶子」,仍屬於原有的家族,到曾孫的後代,已滿五代,古時奉行「五世而遷」,這時就要從宗子之族分出,作為一個家族的分支,另建祖廟。奉祀支子的廟叫做祖廟,標誌這一分支的始祖;支子的後代子孫另立宗廟,以標誌這一分支從哪裡來,那麼這同祖廟的一支就稱做「一族」。綜上所述,所謂家族,就是奉祀同一宗廟的家族分支,是以宗廟為中心聚集起來的人群,它是以血統為標準劃分的。

視頻

家族 相關視頻

世界上五大權貴家族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