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統治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統治者

統治者國家政權控制者,實際上的掌權者[1]

不一定是君主元首, 例如他國控政、丞相代政共和 行政皇后攝政親戚宦官干政

解釋

統治者,泛指在某一政權行使最高統治權的個人或群體, 包括有實無名的權臣、掌權者等。[2]

說明

所謂統治者,是一個國家的最高權利行使者,他統治的領域具備一個國家的性質, 他在當時能被主要力量代表廣泛認可。

中國部族制社會

夏代姓姒

統治者1.jpg

夏(約前21世紀–約前16世紀)

大禹→啟→太康→(偃羿→寒浞) →少康→杼→槐→芒→泄→不降→扃→廑→孔甲→皋→發→桀n

春秋戰國

平王立,東遷於雒邑,①辟戎寇。 平王之時,周室衰微,諸侯強並弱,齊﹑楚﹑秦

﹑晉始大,政由方伯。 ②

注①正義即王城也。 平王以前號東都,至敬王以後及戰國為西周也。

注②集解周禮曰:"九命作伯。 "鄭觽雲:"長諸侯為方伯。"

四十九年,魯隱公即位 。

五十一年,平王崩,太子泄父①蚤死,立其子林,是為桓王 。桓王,平王孫也。

注①正義音甫。

統治者2.jpg

桓王三年,鄭莊公朝,桓王不禮。 ①五年,鄭怨,與魯易許田。許田,天子之用事

太山田也。 ②八年,魯殺隱公,③立桓公。 十三年,伐鄭,④鄭射傷桓王,桓王去歸。

注①索隱在魯隱公六年

中國官家社會=

秦至西漢

注③集解徐廣曰:"周比亡之時,凡七縣,河南、洛陽、谷城、平陰、偃師、鞏、

緱氏。" 正義括地誌雲:"故谷城在洛州河南縣西北十八里苑中。 河陰縣城本漢平陰縣,

在洛州洛陽縣東北五十里。 十三州志雲在平津大河之南也。魏文帝改曰河陰。"

注④集解皇甫謐曰:"周凡三十七王,八百六十七年。"索隱既,盡也。日食盡曰

既。言周祚盡滅,無主祭祀。 正義按:王赧卒後,天下無主三十五年,七雄並爭。至秦

始皇立,天下一統,十五年,海內咸歸於漢矣。

統治者3.jpg

高祖,沛豐邑中陽里人也,姓劉氏。 母媼嘗息大澤之陂,夢與神遇。是時雷電晦冥,父太公往視,則見交龍於上。 已而有娠,遂產高祖 。

新至東漢

世祖光武皇帝諱秀,字文叔,[一]南陽蔡陽人,[二]高祖九世之孫也,出自景帝生

長沙定王發。[三]發生舂陵節侯買,[四]買生鬱林太守外,[五]外生鉅鹿都尉回,[六]

回生南頓令欽,[七]欽生光武。光武年九歲而孤,養於叔父良。

身長七尺三寸,美鬚眉,大口,隆準,日角。[八]性勤於稼穡,[九]而兄伯升好俠

養士,常非笑光武事田業,比之高祖兄仲。[一0]王莽天鳳中,[一一]乃之長安,受尚

書,略通大義。[一二]

三國王朝

太祖武皇帝,沛國譙人也,姓曹,諱操,字孟德,漢相國參之後。[一]桓帝世,曹騰為中常侍大長秋,封費亭侯。[二]養子嵩嗣,官至太尉,莫能審其生出本末。[三]嵩

生太祖。

晉國王朝

武皇帝諱炎,字安世,文帝長子也。寬惠仁厚,沈深有度量。魏嘉平中,封北平亭侯,歷給事中、奉車都尉、中壘將軍,加散騎常侍,累遷中護軍、假節。迎常道鄉公於東武陽,遷中撫軍,進封新昌鄉侯。及晉國建,立為世子,拜撫軍大將軍,開府、副貳相國。

十六國

統治者4.jpg

劉元海,新興匈奴人,冒頓之後也。名犯高祖廟諱,故稱其字焉。初,漢高祖以宗女為公主,以妻冒頓,約為兄弟,故其子孫遂冒姓劉氏。建武初,烏珠留若鞮單于子右奧鞬日逐王比自立為南單于,入居西河美稷,今離石左國城即單于所徙庭也。

南方南朝

宋高祖武皇帝諱裕,字德輿,小字寄奴,彭城縣綏輿里人,姓劉氏,漢楚元王交之二十一世孫也。彭城楚都,故苗裔家焉。晉氏東遷,劉氏移居晉陵丹徒之京口裡。皇祖靖,晉東安太守。皇考翹,字顯宗,郡功曹。帝以晉哀帝興寧元年歲在癸亥三月壬寅夜生,神光照室盡明,是夕甘露降於墓樹。

北方北朝

魏之先,出自黃帝軒轅氏。黃帝子曰昌意,昌意之少子受封北國,有大鮮卑山,因以為號。其後世為君長,統幽都之北廣莫之野,畜牧遷徙,射獵為業,淳樸為俗,簡易為化,不為文字,刻木結繩而已。時事遠近,人相傳授,如史官之紀錄焉。黃帝以土德王。

隋國王朝

高祖文皇帝,姓楊氏,諱堅,弘農郡華陰人也。漢太尉震八代孫鉉,仕燕為北平太守。鉉生元壽,後魏代為武川鎮司馬,子孫因家焉。元壽生太原太守惠嘏,嘏生平原太守烈,烈生寧遠將軍禎,禎生忠,忠即皇考也。

唐國王朝

五代王朝

太祖神武元聖孝皇帝,姓朱氏,諱晃,本名溫,宋州碭山人。其先,舜司徒虎之後。高祖黯,曾祖茂琳,祖信,父誠。帝即誠之第三子,母曰文惠王皇后。《五代會要》:梁肅祖宣元皇帝諱黯,舜司徒虎四十二代孫;開平元年七月,追尊宣元皇帝,廟號肅祖,葬興極陵。

T01b1fa9c023b1de05d.jpg

宋國王朝

太祖啟運立極英武睿文神德聖功至明大孝皇帝諱匡胤,姓趙氏,涿郡人也。

太祖,宣祖仲子也,母杜氏。後唐天成二年,生於洛陽夾馬營,赤光繞室,異香經宿不散。體有金色,三日不變。既長,容貌雄偉,器度豁如,識者知其非常人。

契丹遼國

太祖大聖大明神烈天皇帝,姓耶律氏,諱億,字阿保機,小字啜里只,契丹迭剌部霞瀨益石烈鄉耶律弭里人。【一】德祖皇帝長子,母曰宣簡皇后蕭氏。唐咸通十三年生。初,母夢日墮懷中,有娠。及生,室有神光異香,體如三歲兒,即能匍匐。祖母簡獻皇后異之,鞠為己子。

女真金國

太祖應乾興運昭德定功仁明莊孝大聖武元皇帝,諱旻,本諱阿骨打,世祖第二子也。母曰翼簡皇后拏懶氏。遼道宗時有五色雲氣屢出東方,大若二千斛囷倉之狀,司天孔致和竊謂人曰:"其下當生異人,建非常之事。天以象告,非人力所能為也。"咸雍四年戊申七月一日,太祖生。

大元國

太祖法天啟運聖武皇帝,諱鐵木真,姓奇渥溫氏,蒙古部人。太祖其十世祖孛端義兒,母曰阿蘭果火,嫁脫奔咩哩犍,生二子,長曰博寒葛答黑,次曰博合睹撒里直。既而夫亡,阿蘭寡居,夜寢帳中,夢白光自天窗中入,化為金色神人,來趨臥榻。阿蘭驚覺,遂有娠,產一子,即孛端義兒也。孛端義兒狀貌奇異,沉默寡言,家人謂之痴,獨阿蘭語人曰:"此兒非痴,後世子孫必有大貴者。

大明國

太祖開天行道肇紀立極大聖至神仁文義武俊德成功高皇帝,諱元璋,字國瑞,姓朱氏。先世家沛,徙句容,再徙泗州。父世珍,始徙濠州之鐘離。生四子,太祖其季也。母陳氏,方娠,夢神授藥一丸,置掌中有光,吞之,寤,口余香氣。及產,紅光滿室。自是夜數有光起,鄰里望見,驚以為火,輒奔救,至則無有。比長,姿貌雄傑,奇骨貫頂。志意廓然,人莫能測。

大清國

世祖體天隆運定統建極英睿欽文顯武大德弘功至仁純孝章皇帝,諱福臨,太宗第九子。母孝莊文皇后方娠,紅光繞身,盤旋如龍形。誕之前夕,夢神人抱子納後懷曰:"此統一天下之主也。"寤,以語太宗。太宗喜甚,曰:"奇祥也,生子必建大業。"翌日上生,紅光燭宮中,香氣經日不散。上生有異稟,頂發聳起,龍章鳳姿,神智天授。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