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凡尔赛—华盛顿体系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凡尔赛—华盛顿体系

来自 知乎 的图片

本名 凡尔赛—华盛顿体系

外文名

Versailles-Washington System

意 义 帝国主义

瓜分世界的野蛮体系

时间范围 1919年 至 1920年

相关会议 巴黎和会华盛顿会议

凡尔赛—华盛顿体系一战后,通过巴黎和会华盛顿会议,帝国主义列强建立了“凡尔赛—华盛顿体系”,它确立了帝国主义欧洲西亚非洲东亚以及太平洋地区的统治秩序,是一战后帝国主义国家重新瓜分世界,奴役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的体系。华盛顿会议是巴黎和会的继续,巩固了帝国主义在东亚太平洋地区的秩序,给中国带来了深重灾难,使中国回到了由几个帝国主义国家支配的局面。 [1]

总论

简介

凡尔赛—华盛顿体系(Versailles-Washington System) 在第一次帝国主义大战以后,是第一次世界大战战胜国主要是英国法国美国日本建立的一种新的国际关系制度。帝国主义在全球范围内对一战后列强关系的调整和对世界秩序的重新安排,它构成了帝国主义国际关系的新格局。即凡尔赛—华盛顿体系 。

形成历程

1919~1920年,协约国同德国的盟国奥匈帝国奥地利匈牙利)、奥斯曼帝国土耳其)、保加利亚签订了一系列和约,这些和约同《凡尔赛和约》一起确立了凡尔赛体系,确立了在欧洲、西亚、非洲统治的新秩序,标志着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列强之间经过激烈的外交斗争,终于在欧洲、西亚和非洲建立了战后资本主义世界的新秩序。

凡尔赛体系对第二次世界大战前的世界特别是欧洲的影响是巨大的。华盛顿会议是凡尔赛会议的继续,通过华盛顿会议签订了一系列条约。1921~1922年美、英、日、法、意、荷、比、葡、中九国在美国华盛顿召开会议,签定《四国条约》、《五国海军协定》、《九国公约》,所形成的华盛顿体系,确立了战后帝国主义在东亚、太平洋地区的统治秩序。特别是通过华盛顿会议,美国取得了外交上的极大胜利,这对战后美国在全球势力的迅速膨胀具有重大影响。

经过华盛顿会议,资本主义世界在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的秩序得到了安排。它同凡尔赛体系一起,构成了战后资本主义国际新秩序,即通常所说的“凡尔赛—华盛顿体系”。

体系实质

是一战后对于世界格局的重新安排,是战胜国对战败国遗产的重新分赃。是对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的重新奴役。

第一次世界大战是在资本主义世界体系形成之后,资本主义列强对世界领土的再一次争夺。当这场大战已经严重影响到资本主义本身的稳定性时,对资本主义世界体系进行重新安排,不仅是可能的,而且是必要的。

从巴黎和会到华盛顿会议,各大国都是带着各自的计划,来到谈判桌前的,经过激烈的交锋和妥协让步,它们又不得不部分放弃自己的计划,接受这两次会议对世界新秩序的整体安排。

从《凡尔赛和约》到《四国条约》、《九国公约》,都是首先具有这种资本主义世界整体性安排的特点;而国际联盟和限制海军军备的规定,又是20世纪世界政治整体化趋势的一种最初的反映。这种情况说明,战争和相对的联合,都是现代资本主义国家采取的不同政策。而它们采取哪一种政策,取决于世界资本主义体系发展的特定形势。当涉及到不同利益国家或国家集团间的矛盾和冲突变得不可调解时,战争就不可避免了。而当战争危及世界资本主义体系的基础时,不同国家或国家集团间的相对联合就会取代战争。

在另一方面,资本主义国家为了稳定各自国内的经济政治秩序,避免革命,也会加强同其他资本主义国家的联合。在世界现代史上,这种资本主义国家之间的联合趋势,将越来越多地表现出来。但在一次大战后的国际环境下,这种资本主义的联合还仅仅开始,因而是不成熟和极不稳定的。

世界变化

凡尔赛—华盛顿体系,从根本上来讲,并没有改变世界的基本格局:仍然是资本主义列强剥削和压迫广大落后国家和地区。因此,资本主义大国和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的矛盾依然存在。

然而,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的民族独立斗争更加成熟,在凡尔赛—华盛顿体系建立之初,殖民地、半殖民地的民族独立运动已经开始冲击这种资本主义的新秩序。而处于资本主义包围下的苏联,却能打破外来干涉和颠覆,也说明了社会主义所具有的生命力和资本主义世界体系的不稳定性。

体系隐患

凡尔赛—华盛顿体系的最大问题是,它不但没有消除各大国之间的矛盾,而且还埋下了更大冲突的种子。特别是激起了德国人的复仇心理,30年代法西斯分子正是利用人们的这种心理取得统治和对外扩张。在战胜国中,对势力范围的再分配也造成了各大国间的深刻矛盾。这使得资本主义的新秩序从一开始就引起了种种的不满,20年代这个新秩序逐渐瓦解,到30年代又为新的国际危机所替代。正如法军元帅福煦所预言的:“这不是和平,这是20年的休战。”

巴黎和会(Conférence de paix de Paris)

美国:美国在巴黎和会中,本是想一统天下霸权,但当时,美国虽是世界经济水平第一,但海军没有英国强,陆军没有法国强,所以在当时,英法对美国的这种想一统天下霸权的野心表示极度不满,故将美国逼出了巴黎和会。

英国:当时在欧洲,德国实力极大的强于法国,所以它希望能消减一定的德国的势力,能够让法德势力均衡。然后让法德相互争斗,从中谋求好处,最终一统欧洲。

法国:由于在普法战争中,法国大军被德国的军队一直逼到了巴黎城下,所以法国人民一直将普法战争当作他们的耻辱,终于有了能报仇雪恨的机会,它们能放弃吗?所以极大的削弱德国势力,由于是在本国,其他大国(如英国)都对它的行为表示支持(如果在其他地方开会就不一定了)

华盛顿会议(Washington Meeting)

美国:削弱日本的一定的权利,使自己能够更容易的入侵中国,以获得更大的利益

参考来源

  1. 凡尔赛—华盛顿体系, 豆瓣电影,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