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八国联军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八国联军是指1900年(清光绪二十六年)为了对抗大清帝国的宣战及镇压义和团运动,以军事行动攻入中国大英帝国(英)、美利坚合众国(美)、法兰西第三共和国(法)、德意志帝国(德)、俄罗斯帝国(俄)、大日本帝国(日)、奥匈帝国(奥)、意大利王国(意)的八国联合军队。

八国联军军队的人数最早是三万人,后来增至约五万人[注 1]。八国联军把北京分成不同的占领区,东四以北由日军占领,东四南大街以东由俄军占领,以西由意大利军队占领,皇城东北由德军占领,皇城东部由日军占领,皇城东南由英军占领,崇内大街以西东长安街以南由德军占领。西城由美军、法军、英军、意军占领,外城由英军、美军、德军占领,实行军事统治。日占区设立“安民公所”,德占区设立“华捕局”。八国联军直接造成义和团被消灭,以及一带清军的溃败,迫使慈喜太后光绪帝逃往陕西西安;最终清廷与包含派兵八国在内的十一国签订《辛丑和约》,付出庞大的赔款

历史

义和团开始以“扶清灭洋”为口号,大举进京“勤王”,到处任意袭击杀害外国人及中国的基督徒,攻击外国使馆和机构,烧教堂、拆电线、毁铁路,破坏捣毁售卖洋货的商铺,并攻进天津租界。各国公使要求清廷取缔义和团,但未获回应。

1900年5月31日,北京东交民巷的各国大使馆要求加强保护,清廷允许。英、俄、法、美、意、日六国从天津派水兵及海军陆战队349人登岸,乘火车于当晚抵北京。6月3日,德、奥派兵83人抵北京。


6月10日,北京使馆对外通讯断绝。各国驻天津领事及海军将领召开会议后,决定组成联军,由英国海军中将西摩尔于次日乘火车前往北京。北京东交民巷各使馆筑起防御工事,由英国全权公使窦纳乐负责指挥抵抗。使馆区内被围者约三千人,当中二千人为寻求保护之华人,外国男性400人,女性147人,儿童76人。保护使馆的包括409名外国水兵及陆战队员,配备三支机关枪及四门小火炮。使馆内有足够水井及粮食。英使馆内更有小马150匹可供食用。

6月11日,日本驻清使馆书记杉山彬被刚调入京的清兵军所杀,开腹剖心并遭马蹄踏尸。西摩尔率领之联军二千馀人,从大沽出发,经天津向北京推进。义和团民拆毁天津到北京的铁路,又设下埋伏,在廊坊杨村之间包围联军。数千团民及二千名清军(聂士成指挥之武卫前军)在廊坊袭击联军,联军死伤近四百人,只得就地防守。

6月14日,德国驻华公使克林德率士兵攻击围聚在使馆周围的义和拳拳民,见义和拳民即毫不犹疑下令开枪,打死约20人。

6月16日,天津租界之对外电报中断。各国海军将领会议,决定占领大沽口炮台。同日,慈喜召开御前会议后,发出解散义和团民的上谕

6月17日,大沽炮台陷落。此时,慈喜太后收到一则假情报,其中表示洋人出兵是为了逼她归政光绪帝;于是太后态度一百八十度转变,命载勋步军统领,会刚毅载漪载濂载澜等亲贵统领义和团。

6月20日,德使克林德代表各国前往总理衙门要求保护,途中被清军神机营军官恩海伏击杀死,酿成开战的导火线。21日,清廷以光绪帝的名义,正式公布“宣战诏书”,号召全国军民抵抗侵略者[注 2][1];同时,还以银两悬赏捕杀洋人:“杀一洋人赏五十两、洋妇四十两、洋孩三十两”[2]。义和团及官军(主要为荣禄手下之甘军)开始围攻使馆区。

8月14日凌晨,联军来到北京城外,发起总攻击,15日,联军逐步攻占北京各城门,与清军在城内展开巷战;至当晚,联军已基本占领全城;慈喜太后、光绪帝和亲贵大臣仓皇离京。

9月,德国陆军元帅阿尔弗雷德·冯·瓦德西出任联军总司令赴清。德军在北京陷落之后两个月才到达清国。

此后,八国联军大军增兵,全力清剿义和团,清军配合清剿。由京津出兵,分攻山海关、保定、正定等地,甚至进入山西境内。

1901年9月,十一国与清廷签订《辛丑条约》后,除少部驻军京津地区,大部撤军,联军解散。

组织

[[1900年八国联军士兵(从左到右士兵属于:英国、美国、英属澳大利亚[3]、英属印度、德国、法国、奥匈帝国、意大利、日本)]]

联军指挥

总司令

各国军队指挥官

联军兵力

日军有20,840人、俄军13,150人、英军12,020人、法军3,420人,美军3,420人、德军900人,奥军300人,义大利军80人。

国家 战舰(艘) 海军陆战队(人) 陆军(人) 备注
日本 18 540 20,300
俄国 10 750 12,400
英国 8 2,020 5,000 3000人(另有数据称),800人组成华勇营(由华人组成的参加英军同清军作战的部队);英国殖民地也有派遣军队,澳大利亚派遣海军
法国 5 390 3,130 派遣自法属印度支那
美国 2 295 3,125 派遣自美属菲律宾
德意志帝国 5 600 300
奥匈帝国 4 295
意大利王国 2 80 最初由战舰上的水手组成,后派遣自意大利本土
总计 54 4970 49255

行动

注释

  1. 数字统计不一。按唐德刚晚清七十年》,8月中从天津北京的军队其实只有七国(当中两国只为象征式的掌旗兵)约一万六千人,分别为日军八千人、俄军四千八百人,英军(主要为锡克士兵,及少数威海卫华人士兵、澳大利亚水手)三千人,美军二千一百人,法军八百人,奥国五十人,意国五十三人。
  2. 实际上,该诏书未曾按现代外交惯例,交予各国使节。所谓“宣战诏书”只是号召全国军民抵抗侵略的动员令,而非宣战书,在这场战争中,列强始终没有向中国宣战,中国也始终没有对列强宣战,双方甚至一直都没有将纪外交关系。

参考文献

引用

  1. 雷家圣. 失落的真相:晚清戊戌政变史事新探. 五南. 2016: 232. 
  2. 中国评论学术出版社:国门口两种制度文化的碰撞
  3. http://www.4808.info/html/2008-05/4469p2.html

来源

书籍
  • 《新理念中国历史》. 香港教育图书公司. 2006. ISBN 962-948-193-6 (中文). 
  • 《剑桥中国晚清史》.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1985. ISBN 9787500407669 (中文). 

研究书目

  • 相蓝欣:《义和团战争的起源》(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

外部链接

参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