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沽炮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沽口炮台 大沽炮台一般指大沽口炮台遺址

簡介

大沽口炮台遺址位於天津市,原置于海河南北兩岸,俗稱「津門之屏」。明代,大沽口開始設防,清代修炮台,置大炮,設施不斷加強,逐漸形成以「威,鎮,海,門,高」為主體的完整防禦體系。近代,隨着外國列強對華侵略,大沽地區更成為北方的軍事要地。南有虎門,北有大沽,這是中國近代史上兩座重要的海防屏障。

後來大沽口炮台遺址被國務院確定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又以「海門古塞」之譽評為「津門十景」之一,並確定為天津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1988年國務院公布大沽口炮台遺址為第三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大沽口炮台遺址 所屬年代 近代
地理位置 天津市濱海新區東南,海河入海口 保護級別 第三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批准單位 國務院 景區級別 國家AAAA級景區

歷史沿革

英法聯軍侵華攻占大沽口炮台.
大沽口炮台.

明初,永樂皇帝朱棣遷都北京後,大沽海口的戰略他位日漸凸顯,這裡是從海上進京的唯一門戶,一旦失守,首都就將毫無遮攔地暴露在外人眼前。嘉靖年間,為御倭寇,大沽口海防戰備日緊,構築堡壘,駐軍設防。

1816年,清政府在大沽口南北兩岸各建一座圓形炮台。炮台內用木料,外砌青磚,白灰灌漿,高度約為一丈五尺,寬九尺,進深六尺,這-是大沽口最早的炮台,建造得堅固如山。

鴉片戰爭前後更加大規模擴建,1841年,經過數年經營,大沽口炮台已建成大炮台5座、土炮台12座、土壘13座,組成大沽炮台群,一套完整的軍事御體系已見雛形。

咸豐八年(1858年)為加強海防,確保京城安全,清朝政府在南、北兩岸修築「威」、「鎮」、「海」、「門」、「高」座大炮台和20多座小炮台,防務不斷加強。近代隨着國外列強對華侵略,大沽地區更成為北方戰略要地。

第二次鴉片戰爭中,提督史榮椿率部堅守炮台,與英軍激戰,大部分愛國官兵壯烈殉國,史稱第一次大沽口保衛戰

1859年,欽差大臣僧格林沁鎮守大沽口,整修炮台,再建炮台5座,具中3座在南岸,2座在北岸,分別以「威」「震」「海」「門」「高」五字命名,寓意炮台威風凜凜鎮守在大海門戶的高處。另一處炮台建在北岸石壁之上,名字叫「石頭縫炮台」。每座炮台設大炮3門,另有小炮台25座。每座炮台高10米至17米,底座周長182米至224米,上磚下石,均用三合土、糯米汁澆灌夯築而成,大小炮台共置大炮64尊。隨時間的變遷,炮台在工藝上已大有改進,木材、青磚之外,再用二尺多厚的三合土夯實,炮彈打上去,至多只是個淺洞,而且,炮台增高到三至五丈。

1875年,清政府再次擴建炮台,從歐洲買來鐵甲快船、碰船、水雷船,此時大沽口的抗敵實力已不容小覷。

從1840年至1900年整整六十年間,外國列強為奪取在華的經濟利益和政治特權,於1858年,1859年,1860年,1900年先後四次對大沽口發動入侵。先後對大沽口炮台發動了四次入侵。他們依仗「船堅炮利」把大沽地區置於其鐵蹄蹂躪之下,乃至進逼北京,燒殺搶掠,無惡不作,把譽為東方藝術宮殿的圓明園焚之一炬,迫使清統治者兩次離京出逃。[1]

1901年「辛丑條約」簽訂後,帝國主義列強為確保他們在中國橫行,強行拆去了大多數炮台,後來只殘留有南岸的「威」字和「海」字炮台以及北岸的「方」炮台。

1988年大沽口炮台遺址被列為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1997年6月整修後向公眾開放。已經成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解放後,大沽口炮台遺址被國務院正式確定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又以「海門古塞」之譽評為「津門十景」之一,並確定為天津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為了不斷改造升級基礎設施服務功能,大沽口炮台遺址博物館先後投資500餘萬元,新建3D影院,升級改造服務中心,擴建遺址紀念廣場,開闢遊客休息區域,增設多媒體影視播放、觸摸屏歷史資料展示以及臨時展覽等,並為遊客提供飲用水、報紙、雜誌等服務。

2013年2月16日,大沽口炮台遺址日前正式通過全國旅遊景區質量評定委員會評定,被國家旅遊局授予國家AAAA級景區稱號。

地理位置

大沽口炮台遺址位於天津市塘沽區東南,海河入海口兩岸,地理坐標:北緯38°58′38″-39°59′26″,東經117°42′10″-117°42′55″。該區域地處天津市區東部約45公里處,緊鄰塘沽區開發區,距塘沽區中心約8公里。遺址公園規劃四至範圍為:東至海河漁船閘引河主航道和海河入海口主航道連線,西至濱海大道西側200米的吹泥地中小路,南至津沽路東是草地南緣,北至濱海大道與海河漁船閘引河主航道交點,總占地面積約93.8公頃。

主要景點

大沽口炮台遺址景區的大門位於西側,在此購票進入後,左前方即可看到博物館。博物館建築的造型很獨特,是一個放射狀的金屬建築,寓意為爆炸的炸彈,整個建築的外表是鐵鏽色。

進入博物館即可開始參觀文物及資料的展示,博物館分為序廳、京畿海門、沽口禦侮、國門淪陷等幾個部分,還有3D影院和臨時展廳。通過古鐵炮、古鐘、炮輪、石碑等文物展示了19世紀舊中國屈辱的歷史,使人了解當年國人抗擊外敵的奮勇和無奈,可以一一參觀了解。

參觀完博物館後從出口向東步行幾十米,即可看到一座高高的炮台,在城牆之上一座大炮和幾個小炮對準海面,滄桑壯觀,可以登上炮台與之合影。

意義價值

大沽口炮台是中華民族抗擊侵略,不畏強暴的歷史見證。從1840年至1900年整整六十年間,外國列強為奪取在華的經濟利益和政治特權,於1858年,1859年,1860年,1900年先後四次對大沽口發動入侵他們依仗「船堅炮利」把大沽地區置於其鐵蹄蹂躪之下,乃至進逼北京,燒殺搶掠,無惡不作,把譽為東方藝術宮殿的圓明園焚之一炬,迫使清統治者兩次離京出逃。在侵略者槍炮逼下,清政府簽定了一個個不平等條約。面對強大的侵略者,大沽地區軍民,一次次用自己的血肉之軀同入侵之敵進行殊死搏鬥,向世界顯示了中國人民不屈不撓,勇敢堅強的民族氣概。為此,偉大的革命導師馬克思於1859年寫下《新的對華戰爭》一文,嚴厲譴責侵略者挑起「海盜式」的戰爭,熱情讚許中國抵抗是「有理」的正義行動。

大沽口炮台等大量的歷史文化遺存。是天津歷史文化名城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為保護這些歷史文化遺存,塘沽區政府曾經做了大量的工作,但由於人力、財力等多方面的因素,這些工作大多停留在基礎調研、保存遺址的層面上.對歷史文化的挖掘和開發利用還遠遠不夠。濱海新城經濟的快速發展和城市高速運轉下的傳統歷史的喪失已經引起了城市規劃師和經營者的普遍關注.對傳統歷史文化保護的呼聲也日益高漲。

大沽口炮台遺址具有很高的歷史文物價值。大沽口炮台飽經滄桑,幾經興廢,它是帝國主義侵略中國的鐵證,教育後人「勿忘國恥」,牢記「落後挨打,科技興國」的信條。[2]

精彩視頻

1、天津塘沽南站--大沽炮台

天津塘沽南站--大沽炮台

2、天津大沽口炮台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