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克林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克林德
出生 1853年11月22日
國籍 德意志帝國
別名 Klemens Freiherr von Ketteler
職業 外交官

克林德(Klemens Freiherr von Ketteler,克萊門斯·佛雷赫·馮·克林德,1853年11月22日-1900年6月20日),德國男爵,德國駐華公使,1900年義和團事變期間,在北京街頭為清軍槍殺。這一事件成為八國聯軍侵華戰爭的導火線之一[1]

中文名 克萊門斯·佛雷赫·馮·克林德 外文名 Klemens Freiherr von Ketteler 別 名 克林德 國 籍 德意志帝國 民 族 德意志人
出生地 波茨坦 出生日期 1853年11月22日 逝世日期 1900年6月20日 職 業 外交官 爵 位 男爵


生平經歷

克林德,1853年出生在德國波茨坦,接受的是軍事教育,1881年,他辭去軍職進入外交部門,並被派往中國工作。

他來華後曾任駐廣州天津等地領事,1889年回德。以後去美國(1892年—1896年)和墨西哥(1896年—1899年)任職,並娶了一名美國妻子。

1899年4月,他回到中國,升任德意志帝國駐華公使。[2]

1900年5月,清政府因大沽炮台被八國聯軍攻陷,對各國不再保護,「限二十四鍾內各國一切人等均需離京」。

同年6月20日,克林德帶同翻譯柯達士前往總理衙門等候清廷對延緩離京的回覆。行至東單北大街西總布胡同的西口,遇端王部屬恩海率士兵巡邏。恩海自衛,槍殺克林德,擊傷柯達士

事件始末

1900年1月,慈禧不顧西方外交人員的抗議,發布維護義和團的詔令。清廷先剿後撫的義和團運動在華北漫延,四處燒教會、殺教士洋人、殺教民、併到處毀壞鐵路及電線杆等洋物。北京的東交民巷使館區於是人心惶惶,本來按國際慣例,清廷應負責使館區的保安工作,但很顯然此工作已無法得到保障,因此各國使館紛紛要求清廷批准各國派兵保護使館區。經磋商,總理衙門批准各國公使可自帶警衛,5月31日至6月3日,八國警衛進入北京保護使館區及西什庫教堂。

自外國軍隊進駐北京使館區以來,封鎖東交民巷和東長安街,肆意殺害團民和居民數百人。克林德憑藉着德國人天生膽大的性格,不但見了義和團不躲,還經常揮棍便打,甚至指示使館的士兵槍射清軍,使民眾長期受壓抑的反侵略怒火燃燒起來。

6月10日,義和團大規模開進北京,而北京與外界的電報通訊因電線杆被義和團破壞而中斷。各國政府因無法與使館聯絡而商組聯軍進京保衛使館。

6月11日,發生日本使館書記杉山彬在永定門外被甘軍殺死的事件,同日列強在天津組成聯軍先遣隊前往北京,途中遭到清軍及義和團的阻擊。

6月13日,義和團開始衝進北京內城,將10餘座教堂幾乎全部燒毀,有3200名天主教徒逃入天主教北堂,2000多名基督教徒逃入東交民巷的使館區。義和團與駐京清軍四處破壞教堂、屠殺教民。義和團民的不同派別也互相武鬥殘殺。另外,義和團及清軍又分頭攻打東交民巷和西什庫教堂。同日,克林德命令使館衛隊開始「獵取團民行動」,先是逮捕了一名出現在使館區的團民,之後大批團民集結於使館區外,為數不多的列強使館衛隊以機槍對團民掃射。

6月14日,克林德曾命令德國士兵對路經使館旁的義和團民開槍,打死團民20人。在此前後數日,另有數以百計拳民被列強在北京的衛隊甚至平民殺死。

6月16日,前門一帶約千家(一說四千家)商鋪被義和團民燒成廢墟。慈禧召開御前會議後,亦曾發出勒令解散拳民的上諭。不料到了翌日(6月17日)收到洋人出兵的同時還要求她歸政於光緒帝的虛假情報。於是慈禧態度作出一百八十度轉變。

1900年6月,慈禧一直對洋人偏向光緒而心有不滿,於是選擇了相信刀槍不入、扶清滅洋的義和團,準備和洋人「真刀真槍」的大幹一場。

6月19日,清政府總理衙門照會各國駐華使節「限二十四點鐘內各國一切人等均需離京」。當晚,各國公使聯名致函總理衙門,以路途安全無保障為由,要求延緩離京日期,並要求次日上午9時前給予答覆。

6月20日上午8時,克林德未能說服各國公使一同行動,遂獨自帶同翻譯柯達士Herr Cordes)乘轎從東交民巷使館前往東單牌樓北大街東堂子胡同總理衙門(現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安部人民來訪接待室)交涉。途中走到東單牌樓北大街西總布胡同西口【距東堂子胡同只隔一條石大人胡同(今外交部街)】,為正在巡邏的神機營霆字隊槍八隊章京恩海打死,柯達士受傷。

6月21日,清政府以光緒帝的名義,向英國美國法國德國意大利國日本國俄國奧匈帝國比國荷蘭國十一國同時宣戰。在清廷向各國宣戰的同時,也懸賞捕殺洋人,規定「殺一洋人賞五十兩;洋婦四十兩;洋孩三十兩」。義和團及朝廷軍隊圍攻各國在北京的使館。

克林德被殺事件發生後,德國皇帝威廉二世決意報復中國,正式派遣2萬多人的對華遠征軍,由瓦德西元帥指揮。不過這支部隊尚未抵達中國,戰爭已經結束。

8月,打死克林德的神機營章京恩海自首,並被德國判處死刑,後於農曆十一月初十(1900年12月31日)在東單牌樓克林德身亡之處鬧市被處斬。

1901年清朝戰敗以後,與11國簽訂辛丑條約,第一款就是:清廷派醇親王載灃赴德國就克林德公使被殺一事向德國皇帝道歉,並在克林德被殺地點修建一座品級相當的石牌坊。1901年9月4日,專使醇親王載灃在柏林代表光緒皇帝向德國皇帝道歉。

克林德碑

克林德碑」牌坊橫跨在繁華的東單北大街上,於1901年6月25日開工,1903年1月8日竣工,是漢白玉藍琉璃瓦廡殿頂式,形制是四柱三間七樓,碑文用拉丁語德語漢語三種文字,表達清朝皇帝對克林德被殺的惋惜。

1918年11月11日,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德國戰敗;13日,中華民國北京政府將牌坊遷往中央公園(今中山公園),將坊額改為「公理戰勝」,但規模縮小為三樓。

1920年7月4日,中華民國北京政府在中央公園內為新落成的紀念坊舉行落成典禮。1953年10月,亞洲太平洋地區和平大會在北京召開期間,再次改名為保衛和平坊。

德皇演說

1900年7月5日,德皇威廉二世在威廉港為遠征軍送行時,發表演說[3]

「戰士們,水兵們,德意志帝國的尊嚴受到了侮辱,在德國和其他西方國家的旗幟飄揚在北京的城頭之前,我們決不停戰,我們要懲罰那些野蠻的中國人,然後,我們將強迫他們接受和平!」

7月29日,在柏林,德皇再次向遠征軍發表講話:

「你們應對不公正行為予以報復,他們以令人髮指的方式嘲弄外國使節的神聖不可侵犯性,如果遇到敵人,切勿留情,不要留活口,用你們手裡的武器,讓中國人即使在一千年以後,也不敢對德國人側目而視,讓我們為文明打開永久的通道!」

視頻

【檔案】誰刺殺了德國公使克林德

參考資料

  1. 他向世界宣稱:要讓中國人害怕一千年!並率2萬士兵入侵中國,社會環球,2018-10-05
  2. 克林德 ,中國知網,2019-06-26
  3. 德皇威廉二世,新浪網,2011-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