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電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電線diànxiàn Wire;Flex;Cable cord;Electric line電線是指傳導電流的導線

電線與電纜的區分

電線是由一根或幾根柔軟的導線組成,外面包以輕軟的護層;電纜是由一根或幾根絕緣包導線組成,外面再包以金屬或橡皮製的堅韌外層。電纜與電線一般都由芯線、絕緣包皮和保護外皮三個組成部分組成。 常用電纜的特性如下:CEF--乙丙橡膠絕緣氯丁橡膠護套,船用阻燃電力電纜。CVV--聚氯乙烯絕緣,聚氯乙烯護套船用阻燃電力電纜。 氧艙電線常採用BV,BX,RV,RVV系列電線,其中: BV--銅芯聚氯乙烯絕緣電線,長期允許溫度65℃,最低溫度-15℃,工作電壓交流500V,直流1000V,固定敷設於室內、外,可明敷也可暗敷。BX--銅芯橡皮絕緣線,最高使用溫度65℃,敷於室內。RV--聚氯乙烯絕緣單芯軟線,最高使用溫度65℃,最低使用溫度-15℃,工作電壓交流250V,直流500V,用作儀器和設備的內部接線。RVV--銅芯聚氯乙烯絕緣和護套軟電線,允許長期工作溫度105℃,工作電壓交流500V,直流1000V,用於潮濕,機械防護要求高,經常移動和彎曲的場合。 其實,「電線」和「電纜」並沒有嚴格的界限。通常將芯數少、產品直徑小、結構簡單的產品稱為電線,沒有絕緣的稱為裸電線,其他的稱為電纜;導體截面積較大的(大於6平方毫米)稱為大電線,較小的(小於或等於6平方毫米)稱為小電線,絕緣電線又稱為布電線 這樣說比較簡單,容易理解!! 電纜一般有2層以上的絕緣,多數是多芯結構,繞在電纜盤上,長度一般大於100米。電線一般是單層絕緣,單芯,100米一卷,無線盤。 電纜常見型號: VV表示:聚氯乙烯絕緣(第一個V),聚氯乙烯護套(第二個V) YJV22表示:交連聚氯乙烯絕緣(YJ),聚氯乙烯護套(V),鋼帶凱裝(22) 型號加"ZR"或"FR"的為阻燃電纜(電線)。加"L"為鋁線 電線的型號較簡單: BVV--聚氯乙烯絕緣和護套銅心線, BV--聚氯乙烯絕緣銅心線, BYJ--銅芯交聯聚烯烴絕緣電線,BVR--聚氯乙烯絕緣銅心軟線, BX--橡皮絕緣銅心線, RHF--氯丁橡套銅心軟線[1]

(2)直徑小的叫「線」;直徑大的叫「纜」。

(3)結構簡單的叫「線」;結構複雜的叫「纜」。

但隨着使用範圍的擴大,很多品種"線中有纜","纜中有線"。所以沒有必要嚴格區分。

在日常習慣上,人們把家用布電線叫做電線,把電力電纜簡稱電纜。

電線電纜主要包括裸電線、繞組線、電力電纜、通信電纜與光纜、電氣裝備用。

產品基本類別

電線電纜產品主要分為五大類:

裸電線及裸導體製品

本類產品的主要特徵是:純的導體金屬,無絕緣及護套層,如鋼芯鋁絞線、銅鋁匯流排、電力機車線等;加工工藝主要是壓力加工,如熔煉、壓延、拉制、絞合/緊壓絞合等;產品主要用在城郊、農村、用戶主線、開關櫃等。

電力電纜

本類產品主要特徵是:在導體外擠(繞)包絕緣層,如架空絕緣電纜,或幾芯絞合(對應電力系統的相線、零線和地線),如二芯以上架空絕緣電纜,或再增加護套層,如塑料/橡套電線4電線電纜。主要的工藝技術有拉制、絞合、絕緣擠出(繞包)、成纜、鎧裝、護層擠出等,各種產品的不同工序組合有一定區別。

產品主要用在發、配、輸、變、供電線路中的強電電能傳輸,通過的電流大(幾十安培至幾千安培)、電壓高(220V至500kV及以上)。

電氣裝備用電線電纜

該類產品主要特徵是:品種規格繁多,應用範圍廣泛,使用電壓在1kV及以下較多,面對特殊場合不斷衍生新的產品, 如耐火線纜、阻燃線纜、低煙無鹵/低煙低鹵線纜、防白蟻、防老鼠線纜、耐油/耐寒/耐溫/耐磨線纜、醫用/農用/礦 用線纜、薄壁電線等。

通訊電纜及光纖(簡略介紹)

隨着近二十多年來,通訊行業的飛速發展,產品也有驚人的發展速度。從過去的簡單的電話電報線纜發展到幾千對的話纜、同軸纜、光纜、數據電纜,甚至組合通訊纜等。

該類產品結構尺寸通常較小而均勻,製造精度要求高。

電磁線(繞組線)

主要用於各種電機儀器儀表[2]

視頻

電線 相關視頻

電線與電纜有什麼區別
電力電纜基礎知識

參考文獻

  1. 常用電纜的特性電纜常見型號,道客巴巴,2015-1-28
  2. 電線電纜產品主要分為五大類,線纜招聘網,2019-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