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亚冠龙属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亚冠龙属
图片来自dinosaurpictures

亚冠龙属学名Hypacrosaurus)又译高背龙,是鸭嘴龙科下的一恐龙,与冠龙的外貌相似。就像冠龙般,亚冠龙有高及圆的中空头冠,但却没有那么大及笔直。它的名称的意思是“接近最高的恐龙”,是因它几乎与暴龙一样大。

亚冠龙的两个物种都是生活于上白垩纪加拿大艾伯塔省美国蒙大拿州,约7500万至6700万年前,且是北美洲最晚发现的有头冠、且化石状况良好的鸭嘴龙科恐龙。长期以来,亚冠龙是一个没有太多研究的属;直到1990年代,才仔细研究了蛋巢、及刚孵出幼体。

描述

由于亚冠龙的高神经棘及特殊头冠形状,很容易将它们从有冠的鸭嘴龙科(即赖氏龙亚科)中辨识出来的。神经棘的长度是其连接的脊椎高度的5-7倍,使它的背部很高。头颅骨上的空心冠很像冠龙的头冠,但其顶部更尖,没有那么高,两边较宽,及在后部有小型的骨质突起物。

亚冠龙不像其他的赖氏龙亚科,头冠的气道并不呈S形。亚冠龙估计约有9.1米长,体重达4公吨。它的骨骼很像大部份的鸭嘴龙科,唯臀部有一些独特的特征[1]。它是双足或四足的草食性恐龙。已知的两个物种高棘亚冠龙(H. altispinus)及斯氏亚冠龙(H. stebingeri),若以一般的方法是不能区分的,因为斯氏亚冠龙被描述成为早期赖氏龙及后期亚冠龙的过渡物种[2]。斯氏亚冠龙成体的头颅骨很像高棘亚冠龙的头颅骨,两者的头颅骨侧面非常相似。

发现及历史

亚冠龙的正模标本是由巴纳姆·布郎(Barnum Brown)于1910年替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挖掘的。这些标本(编号AMNH 5204)发现于加拿大艾伯塔省红鹿河附近的马蹄铁峡谷组,年代为上白白垩纪的早马斯垂克阶,由部份颅后骨骼构成,包括几节脊椎及部份骨盆。布郎于1913年描述了这些遗骸与其他颅后部分,并建立成亚冠龙属,一个类似栉龙的新属。当时并没有发现头颅骨,但后来却发现及描述了两个头颅骨。

在这段期间,小型、有冠的鸭嘴龙科化石都被描述成独立的属及种。最先被描述为亚冠龙的就是鹅龙Cheneosaurus),它的化石是从马蹄铁峡谷组发现的一个头颅骨及一副四肢骨头、脊椎及骨盆[3]。后来,威廉·狄勒·马修(William Diller Matthew)将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内的编号AMNH 5340化石命名为原鹅龙Procheneosaurus),这个化石是从蒙大拿州双麦迪逊组发现的[4]

在1970年代前,这两个分类单元都承认为有效的属,直至彼得·达德森(Peter Dodson)证明了鹅龙很有可能是赖氏龙亚科的幼体为止。虽然他最关切的是属于恐龙公园地层冠龙赖氏龙,但他仍指出鹅龙应该包含了现今高棘亚冠龙的幼体[5]。这个建议后来被接纳,但却没有被正式地检验。发现于双麦迪逊组的原鹅龙,与其他经达德森研究的标本不同,而有理由相信原鹅龙与直至1994年才命名的斯氏亚冠龙,两者可能是同一物种。

高棘亚冠龙

模式种高棘亚冠龙的化石是5-10个天然状态的头颅骨,与一些相连骨骼构成,由幼体至成体都有。斯氏亚冠龙的化石则是来自未知数量(但可能很多)的个体,年龄从胚胎至成体都有。根据Daisuke Suzuki等人于2004年在重新描述日本龙时所述,高棘亚冠龙及斯氏亚冠龙是来自一个单系群的假说可能并不正确。他们的亲缘分支分类法分析中发现,日本龙比斯氏亚冠龙更为接近高棘亚冠龙。但后来这个分析却被推翻。

斯氏亚冠龙

新命名的斯氏亚冠龙包括了不同的遗骸,包含孵化幼体、蛋、及蛋巢,发现于蒙大拿州双麦迪逊组地层顶层(上白垩纪的晚坎潘阶),以及艾伯塔省的边界。这些都是已知鸭嘴龙科中,具有最多幼体骨骼化石的单一物种。

参考文献

  1. (英文)Glut, Donald F. Hypacrosaurus. Dinosaurs: The Encyclopedia. Jefferson, North Carolina: McFarland & Co. 1997: 478–482. ISBN 0-89950-917-7. 
  2. (英文)Horner, John R.; and Currie, Phillip J. Embryonic and neonatal morphology and ontogeny of a new species of Hypacrosaurus (Ornithischia, Lambeosauridae) from Montana and Alberta. (编) Carpenter, Kenneth; Hirsch, Karl F.; and Horner, John R. (eds.). Dinosaur Eggs and Babies.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94: 312–336. ISBN 0521567238. 
  3. (英文)Lambe, Lawrence M. On Cheneosaurus tolmanensis, a new genus and species of trachodont dinosaur from the Edmonton Cretaceous of Alberta. The Ottawa Naturalist. 1917, 30 (10): 117–123. 
  4. (英文)Matthew, William Diller. Canadian dinosaurs. Natural History. 1920, 20 (5): 1–162. 
  5. Dodson, Peter. Taxonomic implications of relative growth in lambeosaurine dinosaurs. Systematic Zoology. 1975, 24: 3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