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南亞指位於亞洲南部的喜馬拉雅山脈中、西段以南及印度洋之間的廣大地區。它東瀕孟加拉灣,西瀕阿拉伯海。

位於0°-37°N,60°E―97°E之間,非島嶼基本在10°N―30°N之間,南北和東西距離各約3100千米。南亞共7個國家,尼泊爾、不丹為內陸國,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國為臨海國,斯里蘭卡馬爾代夫為島國。

從測繪學來看,南亞以印度洋板塊為主體,從海平面升起成為南亞次大陸及興都庫什地區。按順時針方向,環繞南亞的,從西到東,有西亞、中亞、東亞東南亞及印度洋。

地區範圍

南亞區域內的國家包括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斯里蘭卡、尼泊爾、不丹和馬爾代夫,此外緬甸、中國西南在文化上亦受到南亞影響很大,所以有時亦被納入南亞的範圍。

這塊次大陸包含了世界超過20%的人口[1],使它成為了世上人口最多和最密集的地域,同時也是繼非洲之後全球最貧窮的地區之一。由於政治宗教上的分別,當地的政局都不太穩定。印度和巴基斯坦兩個亦因為這些理由而曾多次開戰。現時區內有南亞地區合作組織主理區內經濟合作。中國國內缺少南亞古代諸王朝史專著譯著。國外經典學術著作也不少,可惜沒有被國內出版機構引進翻譯。

自然地理

1、海陸位置:北靠喜馬拉雅山脈,南臨印度洋,西瀕阿拉伯海,東瀕孟加拉灣,大體在喜馬拉雅山脈和印度洋之間。

2、經緯位置:0°~37 °N,60°E~97°E 。

3、國家地區:北側:中國;東側:東南亞;西北側:西亞

國家和地區

2個內陸國:不丹、尼泊爾

3個臨海國: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國

2個島國:斯里蘭卡,馬爾代夫

1個地區:克什米爾

地形地勢

南亞地形分為三部分:北部是喜馬拉雅山脈,平均海拔超出6,000米,海拔8,000米以上的高峰14座。尼泊爾、印度與中國三國間的珠穆朗瑪峰海拔8,844.43米,是世界最高峰。氣候、土壤和植被的垂直變化顯著。中部為大平原(由印度河恆河和布拉馬普特拉河沖積而成),河網密布,灌溉渠眾多,農業發達。南部為德干高原和東西兩側的海岸平原。高原與海岸平原之間為東高止山脈和西高止山脈。戈達瓦里、克里希納等河自西而東流,注入孟加拉灣。盛產水稻、小麥、甘蔗黃麻、油菜籽、棉花、茶葉等。富煤、鐵、錳、雲母、金等礦藏。

由於北有高大的喜馬拉雅山脈把南亞跟亞洲大陸主體隔開,東、西和南三面為孟加拉灣、阿拉伯海和印度洋所環繞,在地理上有一定的獨立性,使南亞在地理上形成一個相對獨立的單元,因此喜馬拉雅山以南至印度洋的大陸部分被稱為「南亞次大陸」(或簡稱次大陸)。而南亞則是由南亞次大陸的大部分和附近印度洋中的島嶼共同構成的。北部為狹長崎嶇的喜馬拉雅南側山地,中部為略成弧形、廣闊的恆河—印度河低地,而南部則是西部略高、東部略低,起伏平緩的德干高原

南亞地區界線明顯,年輕的褶皺山脈(如西北部的蘇來曼山脈,北部的喀喇崑崙山脈,喜馬拉雅山脈,東部的巴達開山脈和阿拉干山脈等),圍繞在半島的北面,南臨大海。中部平原由印度河和恆河沖積而成。印度河源於我國西藏,流經南亞西部乾旱地區,注入阿拉伯海;恆河源於西北喜馬拉雅山區,流經印度、孟加拉國,注入孟加拉灣,河口有恆河三角洲[2]

南亞西北部塔爾沙漠成因:①冬季副熱帶高氣壓帶控制,降水少;②夏季西南季風無法到達;③印度河流域過度開發。

視頻

南亞 相關視頻

7.2南亞-名師課堂
世界之美 南亞風情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