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Winamp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Winamp是一個由Nullsoft公司開發的Windows與Android下的媒體播放器軟件,曾被售予美國在線,現為Radionomy旗下產品之一。Winamp支持多種媒體格式,支持皮膚更換,支持通過各種插件擴展,同時也具有最基本的播放列表和媒體庫功能。Winamp以其聲音效果、播放列表和媒體庫功能而出名。隨着MP3的共享,其知名度迅速增長, Winamp的作者是Justin Frankel、Dmitry Boldyrev和Shiva Ayyadurai。同時播放器包含免費版和共享版等版本。

AOL於2013年11月20日宣布將於當年12月20日起關閉Winamp的網站,並不再維護暨提供下載服務。2014年1月14日,Radionomy自AOL手中收購Winamp與網站SHOUTcast[1]

歷史

早期版本

1997年4月21日,Winamp的首個版本「WinAMP 0.20a」問世。這個免費版本只有一個菜單欄界面,包含播放文件的一些基本控制按鈕。播放文件可通過命令行指派或文件拖曳至Winamp圖標進行,MP3的解碼由免費的、非商業化的AMP解碼引擎負責完成。AMP是「高級多媒體產品」(Advanced Multimedia Products)的縮寫。

同年5月,0.92版本發布,這個版本同樣是免費的。0.92版加入Windows窗口界面,同時也是經典Winamp皮膚界面的開端:暗灰色的矩形界面,配上3D特效的銀色按鈕,紅綠相間的音量調節器,綠色LED的時間顯示,綠色的音軌名、比特率和採樣率。但沒有播放進度條,並且未來將要添加波形顯示功能的位置(即時間顯示的下方)是一大片空白。在這個版本中,拖曳多個文件將把文件添加至播放列表。

Winamp 1

1997年6月7日,Winamp 1發布,AMP已經改為小寫。這個版本新增頻譜顯示器(在時間顯示器的下方,不過沒有波形)、音量調節器顏色漸變。在幫助菜單里新增AMP的非商業化文檔。

1998年3月31日,1.90版本發布,這個版本開始被設計為通用音頻播放器,並且官方網站聲明該軟件支持插件。1.90版包括MP3和MOD音頻輸入插件和一個可視化插件,18天後發布的1.91版又新增WAV、CDDA音頻插件和系統托盤區操作插件,另外,1.91版還內置一個音頻樣本,內容為「Winamp,它的確敲打着駱駝的屁股。」(Winamp, it really whips the llama's ass.)這一樣本也成為Winamp幾年內的標誌性聲音。

當年7月,Winamp各種版本的下載次數已經超過300萬次。

Winamp 2

1998年9月8日,Winamp 2正式發布。這個版本得到廣泛的使用,並且讓Winamp成為下載次數最多的Windows軟件之一。這個新版本增加播放列表的可用性,改進均衡器的精確度,增添更多的插件,並且播放列表和均衡器亦可以使用各種皮膚皮膚。1999年3月,Winamp開始改用弗勞恩霍夫的MP3解碼引擎。同月24日發布的2.10版沒有作太多更新,只是給原來的那個音頻樣本添加打擊樂叫聲效。

1999年6月,美國在線以8000萬美元收購Nullsoft。同年12月,Nullsoft重新發布官方網頁,以方便用戶訪問各個技術板塊。次年6月22日,Winamp的註冊人數超過2500萬。

Winamp3

Winamp 2的下一個版本名叫Winamp3,如此命名表示其已經完全從Winamp 2的代碼庫分離出來,並且把MP3和Winamp兩個單詞集成到一起。2002年8月9日,Winamp3問世。該版本完全重寫以前的版本,基於「Wasabi」的應用程序框架,以提高其靈活性和提供額外功能。在當時,Winamp3和Winamp 2兩個系列是平行發展。

不過,不少用戶反饋,Winamp3資源占用率高,穩定性不佳,並且缺乏有價值的新功能,比如播放列表中曲目時間總長度計算,另外還無法向下兼容Winamp 2的皮膚和插件,也沒有提供SHOUTcast支持。

許多用戶回退到Winamp 2,因此Nullsoft繼續開發2系列,並於2003年發布2.9版、2.91版和2.95版,其中2.95版已經附帶一些即將發布的Winamp 5的新功能。在此期間,Wasabi框架和皮膚開發工具從Winamp3的代碼庫中分離出來。

Winamp 5

Winamp 2系列和Winamp3系列於2003年12月合併,成為Winamp 5。Winamp 5.0基於Winamp 2的代碼庫,並且集成Winamp3的許多新特性,比如現代皮膚。Winamp 5直接跳過版本4,Nullsoft開玩笑說:「Nobody wants to see a Winamp 4 Skin」,「4 skin」和「foreskin」(包皮)是諧音詞。不過也有人取笑說:「Winamp 5太棒了,以至於連升兩級。」

Winamp支持同步便攜式媒體播放器,比如iPod,不過這一功能到5.2版本後才被加入。

Winamp 5.5

2007年10月10日,Winamp的十周年紀念版——5.5版發布[2]。該版本新增專輯封面支持、大力改進的本地化支持、統一的播放器和媒體庫界面皮膚,並且停止對Windows 9x的支持。

視頻

Winamp 相關視頻

Winamp 最經典播放器
winamp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