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O'zbekiston型電力機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O'zbekiston型電力機車原圖鏈接來自 知乎 的圖片

O'zbekiston型電力機車烏茲別克斯坦國家鐵路從中國進口的電力機車車型之一,由中國南車集團株洲電力機車廠和德國西門子交通集團聯合設計製造。O'zbekiston型電力機車為交流傳動的客貨運通用電力機車,主傳動系統和控制系統方面採用了西門子公司的產品,並借鑑了中國鐵路DJ1型電力機車的成熟技術;機車持續功率為6000千瓦,最高速度為120公里/小時。

招標

2002年初,烏茲別克斯坦國家鐵路(UTY)為採購一批新型幹線客貨通用型電力機車開展了國際招標,以取代部分前蘇聯時代製造的舊型機車;中國南車集團株洲電力機車廠和其他國際知名軌道交通裝備企業包括西門子交通、龐巴迪運輸斯柯達公司等均參與了競爭。最終株洲電力機車廠以明顯的價格優勢,獲得了12台交流傳動電力機車的訂單,總價值達4180萬美元,由歐洲復興開發銀行(EBRD)向烏茲別克斯坦提供融資 。2002年4月26日,株洲電力機車廠代表與烏茲別克斯坦國家鐵路在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干簽訂了電力機車採購合同。

研製

雙方簽訂的合同從2002年6月起開始生效,2002年內株洲電力機車廠已經完成了機車總體方案、電氣線路技術評審,開始了轉向架的施工設計;同時,株洲電力機車廠並投資了4300多萬元人民幣興建了機車檢測試驗站。2003年11月7日,首台O'zbekiston型電力機車在株洲電力機車廠順利落成,並且在該廠檢測試驗中心滾動試驗台上按規定完成了1000英里(1609.3公里)的試運行。2003年11月20日,首台機車在株洲廠竣工下線,時任湖南省副省長鄭茂清、中國南車集團公司總經理趙小剛和烏茲別克斯坦國家鐵路總公司董事會主席拉馬托夫·阿謝波等人出席了剪彩儀式。

新機車被命名為「O'zbekiston」,即烏茲別克語的「烏茲別克」。根據烏茲別克斯坦國家鐵路的技術要求,機車的設計、製造採用了IEC、UIC、ISO等國際標準和GOST獨聯體技術標準,使機車能夠滿足烏茲別克斯坦鐵路的路況以及適應當地最低氣溫達零下40℃、最高氣溫高達50℃的使用環境要求[1]。O'zbekiston型電力機車採用交-直-交流電傳動,大量借鑑了「EuroSprinter」系列電力機車和DJ1型電力機車的成熟技術;交流傳動系統由株洲電力機車廠和西門子交通集團聯合設計、西門子生產提供,包括交流牽引電動機、水冷GTO牽引變流器、"SIBAS 32"控制系統等。此外,車體外觀並被委託由意大利喬治亞羅公司設計;而機車塗裝所採用的藍、白、綠色,均為烏茲別克斯坦國旗的顏色。

運用

2002年12月14日,首台O'zbekiston型電力機車在株洲啟運,這台機車自2003年12月下旬開始在塔什干進行正線調試和試運行,各項性能指標均達到了設計要求,機車最高試驗運行速度達到130公里/小時,最大牽引定數達到3400噸。O'zbekiston型電力機車通過烏茲別克斯坦方面的運行考核後,烏方於2004年6月9日在塔什干為機車舉行了剪彩儀式,標誌着O'zbekiston型電力機車正式投入運用,時任烏茲別克斯坦副總理法依祖拉耶夫、中國駐烏茲別克斯坦大使高玉生、獨聯體及波羅的海國家的多名交通運輸部長等參加了剪彩。至2004年8月底,12台機車已全部交付使用。

O'zbekiston型電力機車在烏茲別克斯坦投入運用後,主要運用於中亞鐵路,牽引塔什干至撒馬爾罕區段的客運和貨物列車。這12台機車承擔了烏茲別克斯坦鐵路每年超過43%的客運量、超過3成的貨物運輸量,並使烏茲別克斯坦鐵路的客、貨運列車的最高速度分別從每小時65公里和50公里提速到120公里和100公里,單機牽引重量從約1500噸提高到約4000噸。鑑於O'zbekiston型電力機車在烏茲別克斯坦的良好表現,烏茲別克斯坦於2008年決定再次向中國採購一批速度更快、技術更先進的客運電力機車,即O'Z-Y型電力機車[2]

視頻

O'zbekiston型電力機車 相關視頻

寶成鐵路韶山SS6牽引6063次綠皮車偶遇DJ1電力機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