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NORAD追蹤聖誕老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NORAD 追蹤聖誕老人
圖片來自科技新報

NORAD 追蹤聖誕老人[1] [2] ,(英語:NORAD Tracks Santa,)是北美防空司令部NORAD)運作的一個公關網站

簡介

NORAD 追蹤聖誕老人,多年來,北美防空司令部及其前身北美大陸防空司令部的許多故事,講述他們如何使用強大的軍事追蹤系統---例如: 遠程早期預警防線)追蹤聖誕老人聖誕節前夕的行蹤。

聖誕節即將來臨,許多國家都張燈結綵的過起了聖誕節。而美國加拿大則有著一個相當有趣的傳統,那就是追蹤聖誕老人。許多小孩和大人們會透過北美空防司令部的「追蹤聖誕老人計畫」熱切注意著聖誕老人的動向,連Google也跟上這股風潮,保持著每逢聖誕佳節就推出「聖誕老人追蹤器」的傳統。

2019年的時候,NORAD 的聖誕老人追蹤網站吸引了大約1500 萬訪客。不過2020年,微軟已經派出了25 名工程師為聖誕老人追蹤器服務「保駕護航」。

值得一提的是,微軟還為該網站設置了一個新的聊天機器人,以及時響應孩子們的好奇提問。

—— 若被問到「聖誕老人有在雪橇裡準備一大桶洗手液嗎?」

—— 該網站將會回答「聖誕老人正在採取所有必要的預防措施,以確保將禮物安全地送到每個人的手中」。

據悉,受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影響,許多人都已經轉向了遠程辦公/網絡教學,微軟的大量員工也不例外。

Azure 高級項目經理Susan Sullivan 表示,在此背景下,微軟工程師們仍在努力與NORAD 合作,為其構建2020 年度的聖誕老人追蹤服務網站和聊天機器人

歷史由來

時間回到 1955 年,差點演變成第三次世界大戰韓戰在兩年前剛結束,美國和蘇聯兩大陣營的冷戰進入劍拔弩張的恐怖階段。蘇聯領導人史達林也在兩年前過世,沒有人知道共產主義陣營將走向何方,或採取什麼樣的行動。在這樣的政治局勢之下,北美空防司令部的前身北美大陸防空司令部(CONAD)自然是時時繃緊神經,準備應付突如其來的戰爭甚至是核子武器攻擊。以當時雙方的緊張程度和核武儲備,稍微的輕舉妄動,都可能引發足以毀滅全人類的大戰。

1955 年的聖誕節前三週,北美大陸防空司令部正在進行一場 9 小時的軍事演習,此時哈利‧斯普Harry W. Shoup上校在層層戒備的碉堡中負責輪值。忽然之間,當敵軍來襲才會用到的「紅色警報」電話大聲響起,斯普上校虎軀一震,以為蘇聯真的發動了戰爭。當他接起電話卻聽到一個小孩的聲音,問能不能和聖誕老人講電話。斯普上校心想難道是個惡作劇,他緊張的問那個孩子「能不能重複一遍」,結果小孩就被他嚇哭了。孩子的母親接過電話很抱歉地說他們撥打了位於美國科羅拉多斯普林斯西爾斯百貨公司Sears, Roebuck and Company)在報紙上刊登的電話號碼,廣告上說這是聖誕老人的電話號碼,並邀請孩子們撥打這支電話和聖誕老人聊天。但是廣告上給出的熱線電話號碼出現了印刷錯誤,原本應該打給「聖誕老人」的電話全部轉接到北美大陸防空司令部北美防空司令部的前身)的指揮中心熱線上。

Harry Shoup上校在聖誕前夜接到了第一通電話,一個6歲的男孩在電話中講出他的聖誕願望。上校並沒有覺得這是件可笑的事情,於是在他接到第二通電話時,向孩子的母親詢問情況後終於明白事情原委。於是他下令要求所有工作人員必須給打進電話的所有孩子提供聖誕老人當前的位置。 [3][4][5][6]

1958年,美國加拿大將兩國的防空軍事機構合併成北美防空司令部,但這一傳統仍保留下來[5]

司令部在志願者的幫助下,於平安夜向打入電話的孩子們和主流媒體報告聖誕老人的最新位置。科羅拉多州夏延山和彼得森空軍基地的許多軍人和家人朋友一起成為志願者,在司令部的跟蹤聖誕老人中心度過平安夜,為上千名打入電話的人們提供幫助[7]。目前,約800名服務人員和他們的家人志願在美國山區標準時間12月24日2時至12月25日2時之間輪班工作[7]

1997年,加拿大軍方Jamie Robertson少校在互聯網上設立了「NORAD 跟蹤聖誕老人」網站,使得全世界的人都可以在平安夜獲得聖誕老人的「最新位置」。

2004年,北美防空司令部收到了35,000封電子郵件、55,000通電話和來自181個國家的9.12億次網站訪問量。2006年,司令部更是收到了來自210個地區的50萬個電話[5]

網站服務

2006年,網站開始使用微軟3D虛擬地球來顯示聖誕老人的位置。2007年開始則使用Google地球[4]

網站上用電腦繪圖生成聖誕老人飛越各個城市的上空,並每小時更新一次。同時,網站也會製作一些視頻,並由司令部的工作人員配音,解說聖誕老人正在經過的城市的一些基本情況。在地圖上,聖誕老人的位置則每5分鐘更新一次。

2009年,除了傳統的網站[1]之外,NORAD還提供了供手機用戶使用的m.noradsanta.org移動網站,並同時在Twitter(帳戶:noradsanta)上提供聖誕老人的最新動向。

公司贊助

跟蹤聖誕老人項目只花費了政府專用基金的極少部分,因為它得到許多公司和個人的捐贈。

服務器、網站設計、視頻製作、跟蹤地圖和電信服務等等,所有的設備和服務都是贊助商及個人贊助提供的。

WHOIS查詢結果顯示,域名所有人是Analytical Graphics,2008年網站的主要贊助由Google博思艾倫提供[8]

外部鏈接

參考資料

  1. NORAD將2020年度的聖誕老人追蹤器託管在了微軟Azure平台上,cnBeta,2020-12-18
  2. [https://technews.tw/2017/12/23/norad-tracks-santa/ 捍衛領空?美軍為何年年要追蹤聖誕老人,來看看聖誕老人飛到哪裡吧],科技新報,2017-12-23
  3. Why We Track Santa. noradsanta.org. 2007-12-23 [2007-12-2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1-12-24) (英語). 
  4. 4.0 4.1 Cole, Morton. On Santa Claus's trail: one billion people will log on to track his progress (互聯網檔案館存檔). Independent on Sunday. Independent Newspapers (互聯網檔案館). 2007-12-23 [2007-12-2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7-12-26) (英語). 
  5. 5.0 5.1 5.2 North American Aerospace Defense Command - NORAD Tracks Santa. NORAD. [2008-01-2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9-12-24) (英語). 
  6. North American Aerospace Defense Command - North American Aerospace Defense Command’s Santa Web site going live. NORAD. [2008-01-2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7-09-06) (英語). 
  7. 7.0 7.1 "NORAD Tracks Santa" operations center relocates to Peterson AFB. NORAD Public Affairs. [2008-01-2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8-03-06) (英語). 
  8. 我們的團隊. noradsanta.org. [2008-12-30].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8-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