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雪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雪橇(sled、sledge或sleigh)是一種陸上的交通工具,其下側有光滑的表面,或者雪橇下方有可分離的支架,支架下方有二個或多個光滑的縱向窄滑行板,可以在地表滑行。大部分的雪橇是用在或是上,不過也有些(一般是摩擦力較小的雪橇)可以用在其他種類陸地表面,例如沙地或濕草地。雪橇也可用在載人或是載貨。雪橇本身沒有動力來源,因此一般會用動物(例如馬)來牽引前進,也有些情形(例如下雪的斜坡)上可以靠重力前進。sled、sledge和sleigh之間的差異反映了因不同歷史及氣候條件造成的地區性差異。

在英式英文一般會用sledge來表示雪橇,比sled要常用。Toboggan(平底雪撬)有時也用作sledge的同義詞,但多半是指另一種下方沒有滑行板的平底雪撬。Sleigh是指中到大型,沒有車頂的雪橇,一般會用或是來拉動,可以載人或是載貨[1]。在斯堪的納維亞也會用馴鹿來拉雪橇,就像聖誕老人一樣。

在美式英文中sled比較常用,不過多半是指小型,娛樂用的雪橇。Sledge是指較重型,載貨物或大型物體的雪橇。在美國Sleigh更常用來指在寒冷氣候中代替馬車的交通工具,也會有乘客的座位。

澳大利亞的雪較少,澳大利亞英語中sleigh和sledge出現的頻率相近。

主要特點

雪橇,雪上運動器材。用木料或金屬製成。種類繁多,一般有無舵、有舵、單撬、寬撬、騎式、臥式、連模、牽引、電動、風帆等類型。目前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只採用無舵雪橇(亦稱「運動雪橇」或「單雪橇」)和有舵雪橇進行競賽[2]。無舵雪橇為木製,底部滑板為金屬。一 對平行的滑板寬不超過45cm。滑板前翅都允許保持一定的彈性,但不得裝操縱滑板的舵和制動器。單座重不超過20kg,雙座重不超過22kg。有舵雪橇用金屬製成,前部是一對活的舵板,其上部與方向盤相接.並裝有固定的流線型罩。尾下部安裝剎車制動器。雙人雪橇長270cm,寬67cm,包括人的體重不超過375kg。四人雪橇長380cm,寬67cm,包括人的體重不超過630kg。如重量不足,可攜帶其它加重物給予補足。愛斯基摩人北極地區的土著民族一般養狗,用來拉雪橇。

視頻

無舵雪橇女子個人決賽回放

冬奧故事匯:有舵雪橇 無舵雪橇

參考文獻

  1. sleigh與sled的區別,新浪博客,2016-10-29
  2. 冬季奧運會項目介紹-雪橇,東方網,2015-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