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洗手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洗手液是一種清潔手部為主的護膚清潔液,有些特定的成分可以起到消毒、殺菌的作用,可分為普通洗手液、消毒洗手液、重油污洗手液。洗手液中的化學物質可能會刺激手部皮膚,對皮膚容易過敏的人不適合使用,建議洗後塗護手霜,一般的情況下是無害的。

主要成分

去污成分

去污成分是為提供去污作用和豐富的泡沫,主要是陰離子表面活性劑以及少量的非離子和兩性離子表面活性劑。 陰離子表面活性劑有皂、十二烷基硫酸鈉、Q一烯烴磺酸鹽、脂肪醇聚氧乙烯醚硫酸 鹽、Q一磺基脂肪酸脂、月桂酰肌氨酸鹽和單油酸酰胺磺基琥珀酸二鈉等。皂和十二烷基硫 酸鈉是最早使用於洗手液的表面活性劑,由於他們各自的缺陷如較強的脫脂性,皂的高pH值及低的抗硬水性能形成的鈣皂,已較少使用了。

非離子表面活性劑一般較少在洗手液中使用,少量的加入可以增進去污作用和提高泡沫的穩定性,如椰油酸二乙醇酰胺,其中烷基糖苷的加入可以降低表面活性劑的對皮膚的刺激。少量的兩性離子加入有利於發泡和泡沫的持久,甜菜鹼[1]和氧化胺。

護理成分

洗手時,由於表面活性劑的脫脂作用,使得手洗後皮膚感到乾燥,因此要加入一些富脂 劑和潤膚劑,補充皮膚油脂防止皮膚乾燥粗糙,如各種天然與合成的羊毛脂、甘油、丙二醇、山梨醇、乳酸鹽和吡咯烷酮羧酸鈉等。

抗抑菌成分

手時刻都在接觸外界,手上會沾染上各類的細菌甚至有真菌的存在,因此殺菌組分要有 廣譜性,如3,4,4'一三氯一2'一羥基苯醚、氯代二甲苯酚、中草藥提取物等,為了提高殺菌劑 的殺菌效率,還需要添加增加滲透力的助劑,使其促進殺菌組分滲透進細菌壁,快速殺菌,增強殺菌效率。

感官調整成分

為了讓消費者更喜歡和接受洗手液,給洗手液賦予特殊的效果和外觀,加人染料或珠光劑;為了取用的方便添加增稠劑調整一個合適的黏度;為了在洗手過程中有一種輕鬆愉悅的感受添加適量的香精

天然成分

隨着人們安全、環保意識的提高,對綠色天然產品更加崇尚,因此在洗手液配方中加入 天然原料是許多洗手液品牌的選擇,這些天然添加劑起到了降低刺激、滋潤皮膚、抗菌、抑 菌、以及提供天然的香氣和色澤的作用,例如各種植物、中草藥、水果提取物,蘆薈、銀 杏、菊花、人參、田七[2]、甘草、牡丹皮、茶果、殺菌和檸檬等等。

視頻

洗手液 相關視頻

泡沫洗手液教程,居然過程這麼簡單,真的是一學就會
嘗試用洗手液加牙膏的史萊姆製作方法

參考文獻

  1. 甜菜鹼對皮膚有什麼作用?,大眾養生網,2018-04-20
  2. 田七的功效與作用,蘋果綠,2018-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