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NFT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NFT

圖片來源

NFT(Non-Fungible Token)全名為非同質化代幣,簡稱:NFT。

NFT是一種眾籌包養專案方的方式,也是一種被稱為區塊鏈數位帳本上的資料單位,每個代幣可以代表一個獨特的數位資料,作為虛擬商品所有權的電子認證或憑證。由於其不能互換的特性,非同質化代幣可以代表數位資產,如畫作藝術品聲音影片遊戲中的專案或其他形式的創意作品。雖然作品本身是可以無限複製的,但這些代表它們的代幣在其底層區塊鏈上能被完整追蹤,故能為買家提供所有權證明。

諸如以太幣比特幣加密貨幣都有自己的代幣標準以定義對NFT的使用。

英國《柯林斯英語詞典》近日宣布,「NFT」(意即「非同質化代幣」)擊敗新冠疫情相關字詞,成為2021「年度十大代表關鍵字」之首。[1]

存在多時的元宇宙(Metaverse)概念重新興起,再將NFT推向另一波高峰,若未來所有人類都有另一個虛擬分身,NFT就會是你在虛擬世界裡的財產、價值的憑證。無論元宇宙還在多麼遙遠的未來,支撐的虛擬世界的區塊鏈技術和金融系統,將持續催生新的商業模式和價值交換型態。所有人都希望在虛擬世界中爭取話語權、展現身分地位。[2]

什麼是NFT ?

如果要挑選2021年的代表詞彙,最近紅翻天的非同質化代幣(NFT)應該能成功上榜吧?

2021年3月,數位藝術家Beeple 的NFT 集錦作品〈每一天:最初的5,000 個日子〉在國際拍賣行佳士得拍出了6,930萬美金(折合台幣約19 億元)的天價,引發全球NFT 熱潮。「Beeple」在短時間內成為NFT 代名詞,搞不好不久後會出現「Beeple 化」這種新興形容詞。優步(Uber)延伸出的「Uber 化」一詞,帶來了「隨選服務」(on-demand)的廣大市場,透過NFT 擴散的代幣經濟,「Beeple 化」早晚會到來吧?[3]

除了Beeple,還有不少名人高價出售NFT 作品,蔚為話題。小眾市場NFT 原本被視為加密市場早期採用者的興趣愛好,一眨眼成為了全球化現象,令人驚奇。這裡先簡單敘述NFT 的特點,後面會再詳加說明。NFT 不是單純的藝術作品,它具有將無形與有形資產「代幣」化,提高收藏價值,增加交易便利性的特性。

元宇宙中構建虛擬世界

Decentraland 是基於以太坊區塊鏈的分散式3D虛擬實境平台(一個虛擬世界),你可以在其中購買土地、建立社群和發展經濟來賺錢。 如果你是Minecraft 和 Fortnite 的粉絲,Decentraland 提供的另類宇宙可能會讓你感興趣。

基於區塊鏈的 Decentraland 世界與像 Minecraft 這種遊戲之間唯一的區別在於,你可以擁有Decentraland 中的所有資產。 這些資產可以出售購買交易。 你還可以創建自己的資產並在 NFT 市場上出售以賺取金錢。

你可以像在現實世界中一樣在這裡賺錢。 例如,你可以在市場早期購買土地,然後在 NFT 市場上出售以獲取利潤。 你可以在虛擬世界中提供技能和服務,包括編碼、行銷和製作影片,並得到報酬。 [4]

怎樣將NFT變成錢?

投資你喜歡的作品

無論是你原先就很喜歡的作品,或是你認為具有投資 潛力的藝術家作品,你都能先買下作品,等到作品價值被提 高後再轉賣。即便不是藝術作品,而是藝人的照片、影片, 這些都一樣能成為NFT的投資標的。

將自己的作品製成NFT並販售

這種賺錢方式當然也不局限於藝術作品。NFT泛指具「稀有性」的數位資產,因此只要是稀有的東西就可以被製成NFT。舉例來說,無論是虛擬替身(Avatar)的衣服, 或是遊戲裡的虛擬道具、武器,這些都能製作成NFT。同理,遊戲裡的不動產一樣能透過NFT來交易。

但並不是所有的NFT都能成為資產,無論現在成交的金額有多高,若之後沒有人願意購買的話,作品的價值便會隨之下跌。[5]

雖然現今大眾最關心的都是NFT藝術作品,但在未來,小至各種保證書、大至不動產交易,NFT將會被運用到我們日常生活中的各領域。

發展史

第一個已知的NFT

2014年,Robert Dermody,Adam Krellenstein 和 Evan Wagner 創立了 Counterparty:一個點對點的金融平臺,以及建立在比特幣區塊鏈之上的分布式開源互聯網協議。Counterparty 支持資產創建,還有一個去中心化交易所,甚至還有一個 XCP 合約幣,它有許多項目和資產,包括卡牌游戲和 meme 交易。

2015年4月 ー Counterparty 上的 Spells of Genesis

《Spells of Genesis》的游戲開發者不僅是通過 Counterparty 將游戲內資產發行到區塊鏈上的先驅,而且還是最早推出 ICO 的人之一,實際上,很早以前 ICO 被稱為眾籌,《Spells of Genesis》通過發行名為 BitCrystals 的代幣來資助開發,該代幣也被用作游戲中的貨幣。[6]

第一個 NFT 以太坊 0 號區塊被正式挖出

2015年7月30日晚上11 點 26 分,以太坊 0 號區塊被正式挖出, 三個月後 , Etheria 在以太坊上正式上線,成為以太坊上 第一個 可購買交易的 NFT 項目。[7]

NFT一詞只是在ERC-721標準下才得以流行,ERC-721標準是2017年通過 Ethereum GitHub 首次提出的。當年啟動了多個NFT專案,這個標準與幾個NFT專案同期發布,其中包括Curio Cards、CryptoPunks(一個交易獨特卡通人物的專案,由美國工作室 verla Labs 在 Ethereum 區塊鏈上發布)和Rare Pepe交易卡片。

引起大眾注意(2017年-至今)

2017年的線上遊戲CryptoKitties通過銷售可交易的貓咪NFT賺錢,它的成功引起了公眾對NFT的關注。

在2020年,NFT市場經歷了快速增長,市值增長了三倍,達到2.5億美元。在2021年的前3個月,超過2億美元被用於NFT交易。

在2021年的前幾個月,在一系列引人注目的銷售和藝術品拍賣之後,人們對NFT的興趣持續增加。

根據NFT數據網站NonFungible (頁面存檔備份,存於網際網路檔案館)的統計,2021年9月NFT平均日銷量約為15.3萬件(當月單日銷售量甚至曾達到22.4萬件高峰),相較之下,2022年4月NFT平均日銷量只剩3.6萬件,衰退了76%;2022年4月的月銷售總額也比2021年9月下降了約22%。

2022年7月,《Minecraft》於官網發出部落格文章,闡述了開發商 Mojang 對於區塊鏈與 NFT 商品的立場。

會這麼做的主要原因,就是因為 Mojang 過去對於 NFT 的態度被一些人認為有點曖昧,由不少 Mojang 員工組成的環保組織 Climate Replay 曾經提出一份對於 NFT 遊戲的建議報告。除此之外,《Minecraft》也已經有非官方的相關 NFT 產品,甚至衍生出詐騙案件。[8]

未來趨勢

NFT發展不僅是年輕人看好的未來趨勢,越來越多KOL網紅藝人明星紛紛發布自己的NFT項目,像是藝人周杰倫加持的「Phanta Bear」、藝人陳零九發行「YOLO Cat Club」、名廚江振誠發行全球首款可以吃的 NFT。

NFT未來應用廣泛,但區塊鏈入門門檻高

許多知名企業如可口可樂麥當勞NBANIKE 等都透過區塊鏈技術做出不一樣的嘗試。

除了企業推出 NFT 等相關應用,許多名人紛紛以購買的 NFT 作為社群中的個人頁大頭照(profile picture,又稱 PFP),不只作為一種身分地位的象徵,更是加速了區塊鏈社群中的交易。然而在熱潮退去後, NFT 的交易量也大減,讓許多人開始懷疑 NFT 是否只是一場泡沫?

要進入區塊鏈需要一定的知識,再加上加密貨幣錢包使用上的不方便,這樣雙重的高門檻成為了幣圈發展的一大阻礙。

全球有 90% 的人其實對於加密貨幣或是區塊鏈技術所知甚少或甚至沒有接觸過,而與世界平均(10.2%)相比,台灣真正了解加密貨幣的人甚至只有 7.6%!

即使目前區塊鏈發展仍處於早期階段,但他們相信加密貨幣最終將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就像網路、雲端服務,或人工智慧技術一樣,他們希望可以幫助用戶能更輕鬆的進入加密貨幣的世界中,並享受區塊鏈帶來的好處。[9]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