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創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創意
來自fisherv.com的圖片
創意

中文名稱 :創意

拼 音 :chuàng yì

詞 性 :名詞

釋 義 :創出新意,也指所創出的新意或意境

創意(create new meanings)是創造意識或創新意識的簡稱,亦作"剙意"。它是指對現實存在事物的理解以及認知,所衍生出的一種新的抽象思維和行為潛能。漢王充 《論衡·超奇》:" 孔子得史記以作《春秋》,及其立義創意,褒貶賞誅,不復因史記者,眇思自出於胸中也。" 宋 程大昌 《演繁露·納粟拜爵》:" 秦始皇四年,令民納粟千石,拜爵一級,按此即 鼌錯 之所祖效,非 錯 剙意也。" 王國維 《人間詞話》三三:" 美成 深遠之致不及 歐 秦 ,唯言情體物,窮極工巧,故不失為第一流之作者。但恨創調之才多,創意之才少耳。" 郭沫若 《鼎》:"文學家在自己的作品的創意和風格上,應該充分地表現出自己的個性。"創意是一種通過創新思維意識,從而進一步挖掘和激活資源組合方式進而提升資源價值的方法。[1]

名詞解釋

頭腦風暴法(Brainstorming)是最為人所熟悉的創意思維策略,該方法是由美國人奧斯本(Osborn)早於1937年所倡導,此法強調集體思考的方法,着重互相激發思考,鼓勵參加者於指定時間內,構想出大量的意念,並從中引發新穎的構思。腦力激盪法雖然主要以團體方式進行,但也可於個人思考問題和探索解決方法時,運用此法激發思考。該法的基本原理是:只專心提出構想而不加以評價;不局限思考的空間,鼓勵想出越多主意越好。頭腦風暴法出自"頭腦風暴"一詞。所謂頭腦風暴(Brain-storming)最早是精神病理學上的用語,指精神病患者的精神錯亂狀態而言的,轉而為無限制的自由聯想和討論,其目的在於產生新觀念或激發創新設想。在群體決策中,由於群體成員心理相互作用影響,易屈於權威或大多數人意見,形成所謂的"群體思維"。群體思維削弱了群體的批判精神和創造力,損害了決策的質量。為了保證群體決策的創造性,提高決策質量,管理上發展了一系列改善群體決策的方法,頭腦風暴法是較為典型的一個。頭腦風暴法又可分為直接頭腦風暴法(通常簡稱為頭腦風暴法)和質疑頭腦風暴法(也稱反頭腦風暴法)。前者是在專家群體決策儘可能激發創造性,產生儘可能多的設想的方法,後者則是對前者提出的設想、方案逐一質疑,分析其現實可行性的方法。採用頭腦風暴法組織群體決策時,要集中有關專家召開專題會議,共同商議,各抒己見,主持者以明確的方式向所有參與者闡明問題,說明會議的規則,盡力創造在融洽輕鬆的會議氣氛。一般不發表意見,以免影響會議的自由氣氛。由專家們"自由"提出儘可能多的方案。此後的改良式腦力激盪法是指運用腦力激盪法的精神或原則,在團體中激發參加者的創意。創意的方法還有一種是舊元素的重新排列組合形成新元素。把已知的、原有的元素打亂並重新地進行各種形式的排列組合形成一個未知的、沒有的新元素。這是國際著名的廣告大師詹姆斯·韋伯·楊在其著作《創意》一書中提出的理論。

概念

創意是傳統的叛逆,是打破常規的哲學,是破舊立新的創造與毀滅的循環,是思維碰撞,智慧對接,是具有新穎性和創造性的想法,不同於尋常的解決方法。《現代漢語詞典》的解釋是 指"有創造性的想法、構思等"。

促進發展

  • 創--創新、創作、創造……將促進社會經濟發展;
  • 意--意識、觀念、智慧、思維……人類最大的財富,大腦是打開意識的金鑰匙;創意起源於人類的創造力、技能和才華,創意來源於社會又指導着社會發展。人類是創意、創新的產物。類人猿首先想到了造石器,然後才動手動腳把石器造出來,而石器一旦造出來類人猿就變成了人。人類是在創意、創新中誕生的,也要在創意、創新中發展。

發展離不開創意

  • 創意是一種突破、產品、營銷、管理、體制、機制等方面主張的突破。
  • 創意是邏輯思維、形象思維、逆向思維、發散思維、系統思維、模糊思維和直覺、靈感等多種認知方式綜合運用的結果。要重視直覺和靈感,許多創意都來源於直覺和靈感。
  • 人類誕生開始,"創意"也就開始左右着人類的發展,那個時候沒有"創意"兩字,人類每一次的發明、創造都是在一定的環境、壓力、生存下產生的,否則面對自然界,人類應付突臨災害最原始也是唯一的辦法,只有像其他動物一樣,用瘋狂奔逃來躲避。
  • 語言的創意讓人類變成了高級動物--直到人類發明、製造、運用了工具.並在這個開拓性技術過程中深化了思考,駕馭了語言,才與動物們有了質的區別。

產業

  • 創意產業,又叫創造性產業等。指那些從個人的創造力、技能和天份中獲取發展動力的企業,以及那些通過對知識產權的開發可創造潛在財富和就業機會的活動。發達國家創意產業可以定義為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創意性內容密集型產業,它有以下三方面含義。
  • 1、創意產業來自創造力和智力財產,因此又稱作智力財產產業。
  • 2、創意產業來自技術、經濟和文化的交融,因此創意產業又稱為內容密集型產業。
  • 3、創意產業為創意人群發展創造力提供了根本的文化環境,因此又往往與文化產業概念交互使用。
  • 創意產業門類多,它通常包括廣告、建築藝術、藝術和古董市場、手工藝品、時尚設計、電影與錄像、交互式互動軟件、音樂、表演藝術、出版業、軟件及計算機服務、電視和廣播等等。此外,還包括旅遊、博物館和美術館、遺產和體育等。

產業聯盟

創意產業聯盟(Creative Industry Alliance)是指在創意產業領域出於確保合作各方的市場優勢,尋求新的規模、標準、機能或定位,應對共同的競爭者或將業務推向新領域等目的,企業、高校、科研院所、行業團體間結成的互相協作和資源整合的一種合作模式。聯盟成員可以限於某一行業內的機構或是同一產業鏈各個組成部分的跨行業企業及相關機構。聯盟成員間一般沒有資本關聯,各機構地位平等,獨立運作。中國創意產業聯盟(英文China Creative Industry Alliance,縮寫為 CCIA)是由國務院有關部委領導支持、全國政協有關委員會和國家多部委指導,全國知名創意機構發起成立的創意產業化協作發展聯盟,促進中國創意產業向高文化化和高技術化的融合發展,推動全國創意產業大發展和大繁榮,以最終實現創意強國目標而團結在一起的國內唯一的一個全國性創意產業合作聯盟。聯盟下設專家委員會、若干個區域委員會、行業委員會、創意產業研究院及基金理事會。

市集

創意市集指在特定場地展示、售賣個人原創手工作品和收藏品的文化藝術活動。它的主要特點是,參與門檻相對較低,更接近是一個平民藝術舞台;作品的形式更加多樣,受眾面更廣。在歐洲許多城市,創意集市已成為城市魅力的一部分,是最為草根、新銳的街頭時尚的發源地,也是眾多才華橫溢的原創藝術家與設計師的事業起點。許多最具天分的人在集市中被發掘出來,建立起自己的時尚品牌。

設計

創意設計,把再簡單不過的東西或想法不斷延伸給予的另一種表現方式創意設計,包括工業設計、建築設計、包裝設計、平面設計、服裝設計、個人創意特區等內容。創意設計除了具備了"初級設計"和"次設計"的因素外,需要融入"與眾不同的設計理念--創意"。從詞源學的角度考察,"設"意味着"創造","計"意味着"安排"。英語Design的基本詞義是"圖案"、"花樣"、"企圖"、"構思"、"謀劃"等,詞源是"刻以印記"的意思。因此設計的基本概念是"人為了實現意圖的創造性活動",它有兩個基本要素:一是人的目的性,二是活動的創造性。把創意融入到設計中,才算是一件有意義的創意設計,我們的生活需要一絲創意,類似於創意家居設計。

禮品

定義

  • 什麼是創意禮品?就是一個比較特殊的禮品,其本身更是一種非常有創意禮品、非常獨特的外觀設計、還得非常有趣的。最重要的是這個創意的禮品可以帶給別人驚喜。
  • 創意禮品是感情的載體,是人與人之間溝通的橋樑。創意禮品比一般禮品更貼心,更能表達感情。創意禮品是為送禮人特別訂製的,是融入了思想感情的。
  • 創意禮品是着力於禮品的紀念性方面的因素而特別訂製的禮品,別出心裁,不落俗套。不同的創意禮品是不同的情感表達,創意禮品本身是珍貴的,是與眾不同,是量身定做。
  • 一件理想的創意禮品對贈送者和接受者來說,都能表達出某種特殊的願望,傳遞出某種特殊的信息。創意禮品的贈送對象很廣,可以是朋友、情侶、夫妻、老師、父母、孩子等等等等。

創意禮品的特點

  • 每件禮品都代表您的心意,不能太普通,不能太隨意,否則顯得您沒有誠意!每次送禮您都希望看到他們開心、滿意的笑容,您一定很願意聽到這樣的評價"獨一無二",每個人或多或少的都有些不喜歡和別人擁有一樣的禮物,如何擁有獨一無二的禮品?
  • 首先溫馨很重要,您選擇的禮品一定要有溫馨的感覺,拿在手裡有似曾相識的情懷。溫馨大部分來至一顆真心,別抱怨說走遍了大街小巷都沒有合適的禮品,有時候"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像抱枕、茶杯、這些代表着關懷的禮物,加上您的祝福語或者相片您不覺得很溫馨嗎?創意禮品已成為一種潮流,是您選擇禮物時不可忽略環節,diy禮品除了讓您得到快樂設計體驗,還會給收禮的人一份驚喜。拖着鼠標塗鴉一本檯曆、設計幾個唯美賀卡, 以及一件POLO衫,都會讓收到禮品的朋友感覺幸福又快樂!
  • 另外,送禮還要講究創意,創意禮品展現的魅力能舒緩生活中的部分壓力,增添生活以及工作的樂趣。您的禮品一定要有創意,站到獨一無二的位置,如果您是個不想被遺忘的人?就要拿起您手上的鼠標開始您的創意之路,意品網讓您輕鬆玩轉創意禮品,蘋果水晶、炫彩人生,會說話的T恤、印有您照片的鼠標墊、想要把您忘記真的好難!
  • 最後別忘記了"時尚"這個詞,注入一些新的元素,神奇變色杯、溫馨抱枕、紅木筆筒等,還有時下流行的保健杯等等。如此這般打造出來的禮物才是既有心意又有創意的禮物,在感受TA無限感動的同時,您自己也有無限成就感,當然要給自己頒一座"創意禮品、創意禮物"獎了!

家居用品

  • 創意家居用品是指在滿足產品本身的實用功能外,在外觀上融入時尚,個性化追求的家居用品。創意家居更加突出的特點是,它不再只滿足產品的實用功能,而是以巧妙的設計,創新和靈感等元素,使緊湊的生活得到舒緩,增添生活以及工作的樂趣。也是因為這些特點,使得生活品質上升到另一台階。
  • 創意家居用品的核心是"創意",而不是隨處可見的日常的家居用品。創意家居用品除了要更好的體現日常家居的實用性外,還要具備外觀、功能等各方面的創意點、發光點。
  • 創意家居用品另一方面還表現為,大多數以卡通、玩具、人和動物形狀等形式為載體,來表達一些有趣的造型或是某些經典故事的表現。以幽默、風趣的形象深得年輕人們的喜愛。
  • 創意家居用品也具有獨樹一幟的環保功能,選用的材料都是輕質的、環保的。而在材料上的運用上,有機材料用得較多,無毒無味,高檔些的創意家居用品還用到很多高科技的新型材料。創意家居用品強調功能的組合,具備多種功能,集觀賞性和實用性於一體。國外的創意家居比國內多,如下面這組由日本的設計師設計一款非常創意的新型沙發,這款沙發像是由好多個棉花糖粘在一起一樣,用戶可以在上面體驗自己的各種坐姿,尋找最舒服的姿勢。

視頻

創意新概念實木觸摸燈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