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加密貨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加密貨幣
原圖鏈接

加密貨幣(英文:Cryptocurrency,又譯密碼貨幣密碼學貨幣)是一種使用密碼學原理來確保交易安全及控制交易單位創造的交易媒介。加密貨幣是數位貨幣(或稱虛擬貨幣)的一種 。[1]

比特幣在2009年成為第一個去中心化的加密貨幣,這之後加密貨幣一詞多指此類設計。[2]自此之後數種類似的加密貨幣被創造,它們通常被稱作altcoins。[3][4] 加密貨幣基於去中心化的共識機制,與依賴中心化監管體系的銀行金融系統相對。 去中心化的性質源自於使用分散式帳本區塊鏈(Blockchain)技術。[5] [6]

比特幣或其他加密貨幣雖然具有去中心化且資料無法被竄改的好處,但其非實名制特性,很難與現實世界接軌,此外,其網路算力具有被少數人掌握的風險,以及結算速度瓶頸的缺點。不過,比特幣採用的區塊鏈技術,卻能被改良來應用在許多金融、非金融領域,作為新一代的多中心化資料庫。因此跨國銀行都在搶進金融科技打造新的交易平台時,都棄比特幣或加密貨幣,但卻爭相要採用區塊鏈技術來實現。不僅42家知名銀行組成聯盟,美國NASDAQ也早已採用區塊鏈技術打造自家的新交易平臺,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也在去年底准許Overstock用區塊鏈發行股票,目前全球投資區塊鏈新創的金額已破10億美金。[1]

爭議

加密貨幣的去處?
原圖鏈接

經濟學家對貨幣的定義是,貨幣必須同時具有交易媒介、價值儲存和記帳單位這三項功能的事物。加密貨幣缺乏使用量、波動性大,無法滿足任何一項條件。這不代表它必定會消失,但以現況而言,它應該會繼續像是一座過度複雜、不值得信任的賭場。

加密貨幣爆起爆跌,難以滿足「貨幣」的定義,成為吹捧過度的投機商品,經濟學人雜誌斷言,比特幣及其他加密貨幣皆毫無用途。[7]

參考來源

  1. 1.0 1.1 辜騰玉. 3大面向一次搞懂區塊鏈,美國NASDAQ、跨國銀行都搶著用. iTHome. 2016-03-12 [2019-01-18] (中文). 
  2. 比特幣發明人之謎:「中本聰」究竟是何許人?. 騰訊科技. 2015-12-13 [2019-01-18] (中文). 
  3. "Altcoin".
  4. 四種虛擬貨幣有哪些差異?-新華網. news.xinhuanet.com. [2017-07-01]. 
  5. 《區塊鏈:價值互聯網的基石》 作者: 趙剛 出版社: 電子工業出版社 出版時間:2016年06月
  6. "All you need to know about Bitcoin". timesofindia-economictimes. 
  7. 編譯:黃維德. 經濟學人:比特幣及其他加密貨幣皆毫無用途. 天下. 2018-09-04 [2019-01-19]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