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NBA技術挑戰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NBA技術挑戰賽(阿德巴約奪冠)照片來自


NBA技術挑戰賽始創於2003年NBA明星周末,是一項考驗球員基本功的比賽。現是由塔可鐘冠名贊助。全明星技巧大賽共有四名球員參賽,比賽分為兩輪:球員需進行穿越障礙、傳球、定點投籃和上籃,所用時間較快的兩位球員進入第二輪以爭奪冠軍。

2002年,由NBA球員組成的美國夢五隊在本土舉行的印第安那世錦賽上鎩羽而歸。先後敗在了阿根廷隊和前南斯拉夫隊手下的他們不但讓NBA丟盡了臉,還結束了美國男籃在國際大賽中連勝58場的紀錄,並讓美國人第一次在世錦賽中無緣四強。痛定思痛的NBA意識到,球員們對於身體對抗和個人表演的崇尚以及對於基本功的疏忽是夢五隊落敗的關鍵,為了激勵球員們重視「運、傳、投」這三項基本技巧;也為了讓美國籃球可以重拾失去的光環,2003年,NBA在全明星周末增加了一個新的比賽項目——技巧大賽。

在裁判哨響後,球員拿球後先完成一個上籃,然後運球穿越四個障礙物,之後他們有五次機會來完成胸前傳球 (如果和之前的動作連貫的話,這將是一個漂亮的跑傳),之後又是一次擊地傳球考驗,接下來選手們將在7.63米處進行跳投,完成跳投後他們又要接受另一個直傳球考驗,然後繞過三個障礙物後完成上籃。預賽中用時最短的兩位球員將進入決賽,而決賽中用時最短的球員將奪取冠軍。


NBA技術挑戰賽備的意義

技術挑戰賽 Skills Challenge

  • (1)NBA的未來掌握在全能前鋒手中

技術挑戰賽從2003年舉辦至今,原本是屬於後衛的天下,但有鑑於近年來較巧派長人異軍突起,聯盟自2016年改制為長人vs後衛的「天龍地虎鬥」,並由長人組連續兩年抱走冠軍。不過今年NBA官方再次做出變革,打破以往身高的分野,加入更多全能型搖擺人,最終也由來自賽爾蒂克的J.Tatum奪魁,成為史上首位稱霸這項賽事的小前鋒。[1]

綜觀現今聯盟多支球隊,包括湖人的Ingram-LeBron-Kuzma組合、76人的Simmons-Harris-Butler連線、勇士的Thopson-Durant-Green搭配,都是由多名身高在6呎7吋到6呎10吋,多才多藝的前鋒組合而成,由此可見,NBA的未來有可能將會變成全能型搖擺人的天下,因為他們擁有後衛的運球及速度,又有不輸內線球員的身高,讓他們在場上無往不利。

  • (2)NBA將來會設立四分球嗎?

金州勇士球星S.Curry帶起的大號三分球風潮,在今年似乎也吹進了技術挑戰賽,多名參賽者在比賽中,都有嘗試超遠距離的大號三分球,其中J.Tatum更是用一記不可思議的logo shot上演逆轉勝,讓人不禁開始思考NBA在正式比賽中加入四分球的可能性。

先前由NBA退役球星組成的BIG3三對三聯盟,就有設立四分球;今年的NBA名人賽,也有設立4分線,而且包含R.Allen和幾名藝人,都有四分線的進球紀錄,可見NBA有設立四分球的想法。

技術挑戰賽[4]

2020技術挑戰賽長人當道 阿德巴約擊敗沙波尼斯奪冠

2020年芝加哥明星周週六系列活動,16日由技術挑戰賽率先登場,最後邁阿密熱火隊阿德巴約(Bam Adebayo)擊敗沙波尼斯(Domantas Sabonis)拿下技術挑戰賽冠軍,他也是繼韋德(Dwyane Wade)2006年、2007年後,第二位獲技術挑戰賽冠軍的熱火球員。技術挑戰賽開賽前,由退役熱火球星韋德及WNBA洛杉磯火花隊明星球員帕克(Candace Parker)向「小飛俠」布萊恩(Kobe Bryant)致敬揭開序幕。[2]

技術挑戰賽參賽8人分4組,熱火阿德巴約擊敗丁威迪(Spencer Dinwiddie),席亞康(Pascal Siakam)勝過快艇後衛貝佛利(Patrick Beverley),米道頓(Khris Middleton)淘汰亞歷山大(Shai Gilgeous-Alexander),沙波尼斯退尋求衛冕的泰托姆(Jayson Tatum)晉級。次輪阿德巴約再退席亞康,沙波尼斯淘汰米道頓。決賽阿德巴約面對首度入選明星賽的溜馬隊沙波尼斯,阿德巴約搶先沙波尼斯站上最後關卡三分球,他在第三球率先破網,擊敗沙波尼斯拿下技術挑戰賽冠軍。


歷年奪冠球員

年份 冠軍得主 球隊 成績 舉辦地
2020 巴姆·阿德巴約 邁阿密熱火 芝加哥
2019 傑森·塔圖姆 波士頓塞爾提克 夏洛特
2018 史賓塞·丁威迪Spencer Dinwiddie 布魯克林籃網 洛杉磯
2017 克里斯塔普斯·波爾津吉斯 紐約尼克 紐奧良
2016 卡爾-安東尼·唐斯 明尼蘇達灰狼 多倫多
2015 帕特里克·貝弗利 休士頓火箭 紐約
2014 達米恩·林納德
特雷·伯克
波特蘭開拓者
猶他爵士
45.2秒 新奧爾良*
2013 達米恩·林納德 波特蘭開拓者 29.8秒 休士頓
2012 東尼·柏加 聖安東尼奧馬刺 29.2秒 奧蘭多
2011 斯蒂芬·科里 金州勇士 28.2秒 洛杉磯
2010 史蒂夫·納什 菲尼克斯太陽 29.9秒 達拉斯
2009 德里克·羅斯 芝加哥公牛 35.3秒 鳳凰城
2008 德隆·威廉姆斯 猶他爵士 25.5秒(記錄) 新奧爾良
2007 德韋恩·韋德 邁阿密熱火 26.4秒 拉斯維加斯
2006 德韋恩·韋德 邁阿密熱火 26.1秒 休斯頓
2005 史蒂夫·納什 菲尼克斯太陽 25.8秒 丹佛
2004 貝倫·戴維斯 新奧爾良黃蜂 31.6秒 洛杉磯
2003 賈森·基德 新澤西網 35.1秒 亞特蘭大


視頻

2019-NBA技術挑戰賽


2020 NBA 【Slam Dunk Contest 技術挑戰賽 III】灌籃大賽 上半場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