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MRS-1型柴油機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MRS-1型柴油機車美國通用汽車易安迪公司[1](GM-EMD)於1952年為美國陸軍運輸兵(USATC)設計製造的一款1,600馬力電力傳動柴油機車。

1950年代初,隨着蘇聯在東西歐之間拉起了鐵幕,美國加入聯合國軍捲入朝鮮戰爭,美蘇兩大陣營的對抗趨向白熱化。為了應對冷戰時期緊張的國際形勢,以及可能發生在各地的局部戰爭甚至大規模戰爭,美國陸軍運輸兵決定招標採購一款可適用於多種鐵路系統的柴油機車,以增強戰爭爆發時的緊急動員和軍事運輸力量。根據美國陸軍提出的技術設計要求,通用汽車易安迪公司與美國機車公司(聯同通用電氣公司)提出了各自的軍用柴油機車設計方案。

1952年,兩家公司分別完成了首批13台機車的試製任務,並由美國陸軍運輸兵進行了對比試驗。兩家公司的設計除了採用不同的動力傳動裝置外,其他機械部分實際上也非常相似,新型軍用機車被定型為MRS-1型柴油機車,型號中的"MRS"代表軍用幹線調車機車(Military Road Switcher)。最終,美軍更青睞於美國機車公司的方案,並向其追加訂購了70台該型機車。雖然易安迪公司的方案在競爭中落選,但其設計後來衍生出打開出口市場的G16型柴油機車。

簡介

無論是易安迪公司還是美國機車公司製造的MRS-1型柴油機車,它們服役後其實從來沒有在戰爭中執行過任務,一直作為戰備物資存放於位於賓西法尼亞州瑪麗埃塔的運輸物資司令部。直到約1970年,美國國防部評估認為未來大規模陸上戰爭的戰略不再包括占領及利用敵國鐵路系統,這批機車才陸續解除封存狀態,許多機車被調往各地的美軍基地使用,部分機車被轉售予阿拉斯加鐵路。

易安迪MRS-1型柴油機車是1,600馬力的六軸柴油機車,採用單司機室、底架承載、雙側外走廊的罩式車體,車體上部自前向後分別為電氣室、司機室、動力室、冷卻室四部分組成。電氣室內設有電氣控制櫃、蒸汽鍋爐、牽引電動機通風機等設備。動力室內設有一套柴油發電機組,以及輔助發電機、主發電機通風機、空氣濾清器等輔助裝置。冷卻室頂部設有散熱器和冷卻風扇,下方設有空氣壓縮機機油濾清器、機油熱交換器、負載調節器等設備。車體中部下方吊掛着燃油箱和蓄電池組[2]。走行部為兩台可變軌距的三軸轉向架,可用於標準軌距(1,435毫米)、蘇聯軌距(1,520毫米)、伊比利亞軌距(1,668毫米)和印度軌距(1,676毫米)。

動力裝置為一台16氣缸、二衝程、水冷式、機械增壓的16-567B型柴油機,該型柴油機在GP7、SD7型柴油機車上的裝車功率為1,500馬力,而它在MRS-1型柴油機車上通過提高噴油壓力來將功率提升至1,600馬力。傳動系統採用直-直流電傳動,柴油機直接驅動一台D22型直流發電機,發出的直流電供給六台D27型直流牽引電動機。牽引電動機採用軸懸式驅動方式,牽引齒輪傳動比為3.53(60:17),最大運用速度為77英里/小時(124公里/小時)。

視頻

MRS-1型柴油機車 相關視頻

實拍:柴油機車內部構造原來是這個樣子,又長見識了

參考文獻

  1. 易安迪公司永遠的經典——SD40系列內燃機車,嗶哩嗶哩,2019-01-09
  2. 內燃機車維修技術,道客巴巴, 2012-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