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BASIC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BASIC(來自英語Beginner's All-purpose Symbolic Instruction Code的縮寫)又譯培基,是一種直譯式程序設計語言。名稱的字面意思為「初學者的全方位符式指令代碼」,設計給初學者使用的編程語言,在完成編寫後不須經由編譯及鏈接等手續,經過解釋器即可執行,但如果需要單獨運行時仍然需要將其創建成可執行文件[1]

簡介

Beginner's All-purpose Symbolic Instruction Code(初學者通用符號指令代碼),剛開始被作者寫做 BASIC,後來被微軟廣泛地叫做 Basic 。BASIC語言是由Dartmouth學院JohnG.Kemeny與ThomasE.Kurtz兩位教授於1960年代中期所創。由於立意甚佳,BASIC語言簡單、易學的基本特性,很快地就普遍流行起來,幾乎所有小型、微型以家用電腦,甚至部分大型電腦,都有提供使用者以此種語言撰寫程式。在微電腦方面,則因為BASIC語言可配合微電腦操作功能的充分發揮,使得BASIC早已成為微電腦的主要語言之一。

隨着計算機科學技術的迅速發展,特別是微型計算機的廣泛使用,計算機廠商不斷地在原有的BASIC基礎上進行功能擴充,出現了多種BASIC版本,例如TRS-80 BASIC、Apple BASICGWBASIC、IBM BASIC(即BASICA)、True BASIC。此時BASIC已經由初期小型、簡單的學習語言發展成為功能豐富的使用語言。它的許多功能已經能與其他優秀的計算機高級語言相媲美,而且有的功能(如繪圖)甚至超過其他語言。

一般人類自然語言有標準語言,也有方言,電腦語言亦是如此。許多種電腦都有BASIC語言,但其語法、規則、功能卻不盡然相同,而同一種電腦所使用的BASIC語言也可能有不同版本或由不同的軟件開發公司製作的不同品牌BASIC語言,只是大家一致地繼承了BASIC創始者所設計的基本形態與精神,而分別賦予獨特的設計手法與增添一些功能罷了。

BASIC的歷史

1964年,兩位美國數學家兼計算機科學家約翰·克米尼和Thomas E. Kurtz在FORTRAN語言的基礎上創造了一種新的語言——BASIC,BASIC是一種適用於初學者的人機交互式語言。

Basic的名字——Beginner's All-purpose Symbolic Instruction Code(初學者通用的符號指令代碼),原來被作者寫做BASIC,只是後來被微軟廣泛的叫做Basic了。

BASIC語言本來是為校園的大學生們創造的高級語言[2],目的是使大學生容易使用計算機。儘管初期的BASIC僅有幾十條語句,但由於BASIC在當時比較容易學習,它很快從校園走向社會,成為初學者學習計算機程序設計的首選語言。

隨着計算機科學技術的迅速發展,特別是微型計算機的廣泛使用,計算機廠商不斷地在原由的BASIC基礎上進行功能擴充,出現了多種BASIC版本,例如TRS-80 BASIC、Apple BASIC、GWBASIC、IBM BASICA(即BASICA)、True BASIC。此時BASIC已經由初期小型、簡單的學習語言發展成為功能豐富的使用語言。它的許多功能已經能與其他優秀的計算機高級語言相媲美,而且有的功能(如繪圖)甚至在當時超過其他語言。

單片機上亦可以使用BASIC編程(一般是行號類型的BASIC),不過多數情況下要安裝BASIC的ROM。

視頻

BASIC 相關視頻

Visual Basic從初學到精通 全30講 視頻教程
eVic Basic操作使用視頻

參考文獻

  1. BASIC語言簡介,新浪博客,2011-03-04
  2. 論BASIC語言在高校教學中的現狀與發展方向,道客巴巴, 2009-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