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21世紀經濟報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21世紀經濟報道》2001年1月1日,面向全國發行,由南方財經全媒體集團主管、主辦。總部位於粵港澳大灣區的腹地——廣州,在北京、上海、深圳設有新聞中心,並在國內外主要經濟中心、金融中心如香港、澳門、重慶、成都、武漢、杭州、西安、長沙、紐約、倫敦等地設有派駐機構與人員。經過二十多年的發展,形成了以21世紀經濟報道、財經APP為核心的報、刊、網、端、官微官博、新媒體系列平台號等全媒體產品集群,用戶覆蓋數超過億。

堅持「數智賦能」,大力發展智庫、數據業務,推進數字化、智庫化[1]轉型。21智庫以21世紀經濟研究院為核心,圍繞五大核心研究領域形成五大研究中心,下轄12個4研究院和個細分課題組的財經媒體智庫矩陣,研究領域覆蓋營商環境、高質量發展、碳達峰碳中和、金融、個人信息保護、數據安全等,擁有專業的研究員隊伍,打造研究型系列報道、榜單、指數、報告、論壇等豐富的智庫產品線。

堅持媒體、智庫、數據相互賦能,形成循環生態,在報道、智庫研究的基礎上,積累了大量的專業數據,培育打造了理財通、城市通、資訊通等財經數據產品。

發展歷程

2001年月日,《21世紀經濟報道》創刊,秉承「新聞創造價值」的辦報理念,面向全國發行。當年發行量即突破萬份,創造了中國報業的一個奇蹟——用不到天的時間建立了一個知名品牌並實現盈利。

2004年,《世紀商業評論》創刊,秉承「商業思想家」的辦刊理念,通過大量悉心、沉潛的企業案例研究,為商業精英展現世界先進的商業思維和在中國切實有效的商業方法。

2008年,經濟網上線,開啟了從報紙電子版到新聞網站的漸進式發展模式。

2010年,成立新媒體實驗室,年改組為新媒體中心。

2013年,21世紀經濟報道APP上線,後更名21財經APP,現為主管主辦單位南方財經全媒體集團官方客戶端,併入選「年中國報業深度融合發展創新案例」。

2015年,21世紀經濟報道探索智庫轉型,致力於打造群策群力、分享交流、建言獻策的智庫平台,以推動中國經濟轉型與改革開放、助力中國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為己任,財經媒體型智庫——世紀經濟研究院於同年月正式掛牌成立。

2016年,經中央批准的全國首家全媒體集團——南方財經全媒體集團在廣州成立,21世紀經濟報道整建制歸入南財集團,成為其重要組成部分。 南財集團成立後,圍繞「媒體、智庫、數據、交易」四大核心業務布局,加快打造灣區一流、國內一流、國際知名財經全媒體集團。

2017年,世紀經濟研究院 入選中國社科院評選出的「中國核心智庫」 、國家體育總局首批體育產業研究基地;年,世紀經濟研究院「營商環境數字化解決方案」被納入《中國智庫綜合評價AMI研究報告()》「內部治理創新」參考案例,是入選案例中唯一一家媒體背景的研究院。 年,世紀經濟研究院圍繞五大核心研究領域已形成五大研究中心,下轄個研究院和個細分課題組的財經媒體智庫矩陣。研究領域覆蓋營商環境[2]、高質量發展、碳達峰碳中和、金融、個人信息保護、數據安全等。

2021年月,以的人員為骨幹,南財集團上線首批數據產品——南財理財通、南財城市通、南財資訊通,分別為金融機構、理財投資者、政府部門、股市投資者提供服務。

旗下媒體

21世紀經濟報道報紙

《21世紀經濟報道》,數字化智庫型財經媒體領跑者,堅持「新聞創造價值」,以始終如一的高品質內容服務中國最優秀的人群,用戶覆蓋數超過億。

世紀商業評論雜誌

21世紀商業評論創立於2004年9月1日,已經構建擁有200萬以上讀者群的綜合媒體矩陣,關注新商業動向,以專業、獨家的視角,展現先進的商業思維創新的商業模式、先鋒的商業人物,應用綜合的媒體形式深度挖掘商業邏輯,通過「內容+媒介+互動+商業的創新」的組合,啟發商業變革。

財經APP

21財經APP作為南方財經全媒體集團的官方客戶端,目前下載量已突破萬,總用戶數近千萬,入選「年中國報業深度融合發展創新案例」,名列主流財經類客戶端行業前茅。緊緊圍繞集團「媒體、智庫、數據、交易」四大核心業務,財經APP充分融合集團旗下《21世紀經濟報道》《經濟科教》《股市廣播》等優質財經媒體資源,實現文字、圖片、視頻、音頻、直播等內容形態的全覆蓋。

作為廣東乃至國內外經濟資訊重要展示窗口,財經APP緊緊圍繞「國家利益高於一切、用戶體驗檢驗一切」建設方針,在高質量運營基礎上,集中核心力量,大力推動平台內容建設,通過創建系列品牌頻道欄目、生產各類創新融媒體新聞產品、持續推出重磅原創策劃項目、積極探索創新業務等多措並舉,全力打造新聞形式多樣化、內容專業易懂、貼合大眾生活、用戶體驗更優的專業財經資訊客戶端。

智庫

21智庫是以「數字化智庫型財經媒體領跑者」21世紀經濟報道為核心的財經媒體矩陣尋求轉型應運而生的專業財經媒體型智庫。

21智庫的核心——21世紀經濟研究院於2015年11月正式掛牌成立。六年多的發展歷程中,21世紀經濟研究院以嚴謹的研究、專業的成果取得了不菲的成績。21世紀經濟研究院於2017年入選中國社科院評選出的「中國核心智庫」、國家體育總局首批體育產業研究基地;2021年,21世紀經濟研究院「營商環境數字化解決方案」被納入《中國智庫綜合評價AMI研究報告(2021)》「內部治理創新」參考案例,是入選案例中唯一一家媒體背景的研究院。2022年2月,「21智庫」榮獲2021網易號創作者年鑑「年度影響力媒體」稱號。

世紀經濟研究院定位為群策群力、分享交流、建言獻策的智庫平台,以推動中國經濟轉型與改革開放、助力中國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為己任。以「政府+產業+智庫+媒體」的模式,形成研究型系列報道、榜單、指數、報告、高端財經論壇等組成的媒體智庫產品體系。經過六年多的發展,世紀經濟研究院圍繞五大核心研究領域已形成五大研究中心,下轄個研究院和個細分課題組的財經媒體智庫矩陣。

智庫矩陣以世紀經濟研究院為核心,包括世紀資管研究院、南方財經合規科技研究院(南方財經法律研究院)、世紀資本研究院、世紀金融研究院、世紀新汽車研究院、世紀新健康研究院、世紀創投研究院、地產大文旅研究院、高端消費品研究院、數字經濟課題組、碳中和課題組、新能源課題組、保險課題組等系列研究院和課題組。

城市競爭力研究,重點研究地方營商環境、高質量發展、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宏觀政策研究、區域協調發展、共同富裕、城市創新等。

金融發展研究,重點研究資產管理、投資者教育、理財、金融產業、普惠金融、養老、保險等。

資本市場研究,重點研究資本市場、上市公司ESG、創投、風險預警與化解等。

新產業研究,重點研究個人信息保護、數據安全、反壟斷與反不正當競爭、智能製造、互聯網、半導體產業鏈、電商、大消費、房地產、在線教育、醫療健康行業監管政策與產品競爭力研究、汽車、高端消費品、文化創意產業等。

綠色發展研究,重點研究綠色金融、綠色產業、碳達峰碳中和等。

智庫圍繞五大核心研究中心眾多研究方向進行專業、持久、深入的研究,已形成研究型系列報道、榜單、指數、報告、圓桌會、閉門研討會、高端財經論壇等組成的媒體智庫產品線。

數據

粵港澳大灣區(廣東)財經數據中心 按照「+++X」架構加快高價值財經數據匯集、體系化平台搭建和創新型產品開拓,理財通、資訊通、城市通、基金通等產品相繼推出並迅速迭代升級,以領先功能服務於眾多政府部門、金融機構和投資者,未來將通過持續的能力提升和產品創新,做大做強財經數據產業鏈和價值鏈,並以南方財經大廈為載體打造粵港澳大灣區財經數據地標,更好賦能數字化高質量發展。

基金通

基金通為不同年齡層、不同投資風格與習慣的投資者提供基金數據服務、基金篩選服務、基金輔助決策服務,包含基金概況、淨值收益、風格評價、基金經理、資訊公告、交流討論六大模塊功能,進一步提高金融行業的信息透明度,增加基金投資的社會關注度,幫助投資者培育成熟的理財觀念,為資本市場改革創新和高質量發展的深入推進以及財富管理大時代的來臨添磚加瓦。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