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現場直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直播)
前往: 導覽搜尋

現場直播英語:Live broadcast),或稱實況轉播、即時轉播,簡稱直播或實況(Live),是指電台、電視台、網絡平台等傳播媒體以現場即時的方式播出節目內容的行為,可分為電台直播(英語:Live radio)、電視直播(英語:Live television)、網絡直播等不同的直播方式[1]

近年來隨着電腦運算性能提升、寬帶網絡普及,使得在線影音平台的興起,在互聯網上公開播出即時影像的娛樂形式變得極其受歡迎。

概說

電視直播是比較常見的,直到20世紀50年代末,當時的錄像帶技術的發明。由於費用過高,採用速度緩慢,一些電視節目直到20世紀70年代才開始播出,如肥皂劇。為了防止出現無法預料或可能發生的問題,可能會延遲直播電視節目,使其允許修改節目內容。某些節目可能會在某些時區直播,而在其他節目或地點中會延遲。

用語差異

Live

原先台灣中國大陸使用「實況轉播」一詞;後來台灣開放有線電視頻道,來自香港的的衛視中文台TVBS、中天中天電視電視台率先引進香港用語「現場直播」,其他電視台紛紛跟進採用,鳳凰衛視進軍中國大陸後也出現同樣現象,至今兩岸三地傳媒在現場事件報導上已鮮少出現中文「實況轉播」字眼。中國大陸大多數電視台現場直播在右上角標註「直播」,有時也會在「直播」下方標註「LIVE」英文字樣。

D-Live

即非正式英語「Delay Live」,指當天的延遲直播或轉播,簡稱「延播」[2]。台灣和中國大陸主要使用「錄影(實況)轉播」(Tape Delay),但近年來有直接改用英文「D-Live」稱呼的趨勢。

直播的使用狀況

許多事件發生在電視直播中,這些事件都被人們記住,有時因為它們已經成為重大突發新聞故事的一部分,並且總是因為它們出乎意料地發生在數千或數百萬觀眾的觀眾面前。

但是不當的直播安排或者行為,往往會引起爭議。因此直播節目上必須注意言行

例如重大賽會上,北美地區獨家電視轉播商NBC可能會要求像是如果在東亞舉行,游泳和部分體操比賽的決賽改為在上午舉行,認為這樣可以增加北美地區的收視率和廣告收入,引起各大選手不滿等,因為可能高溫等問題可能會使選手中暑、甚至威脅安全。

2018年的冬季奧運會,11項冬季兩項比賽有8項在晚間舉行,迫使選手在泛光燈、寒冷的氣溫和強風下滑雪射擊,造成選手安全受到威脅,比賽也無法完成。

視頻

現場直播 相關視頻

實況轉播-荷蘭各界共慶2020中國新春華人華僑精彩表演
警匪對決在線直播!《現場直播》HD中文正式電影預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