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2013年釣魚臺爭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2013年釣魚臺爭端
圖片來自thinkingtaiwan

2013年釣魚島爭端,是自2012年日本政府國有化[1] 釣魚台列嶼(尖閣諸島)之後,日本中華人民共和國就釣魚島主權歸屬展開的爭議。

經過

1月

1日上午,3艘隸屬於中國國家海洋局的海監51、15、83船編隊在釣魚島附近「中日連接海域」巡航,日本海上保安廳派遣巡視船跟蹤和警告驅離。1月2日,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第11管區海上保安總部透露,3艘中國海監船已經駛離釣魚島附近海域。

3日,日本《產經新聞》報道,日本新任首相安倍晉三修改《防衛計劃大綱》,以應對中國奪取釣魚島。同日,美國總統奧巴馬美國國會的「2013年度國防權限法案」上簽名,明確規定「釣魚島適用於日美安保條約第五項,(美國)不會接受第三國單方面行動」。該日,日本駐悉尼總領事小原雅博澳大利亞澳大利亞人報》上撰文稱「釣魚島位置更靠近日本,是日本領土」,並且提議釣魚島領土爭端提交給國際法院裁決。日本自民黨在制定「2013年度政府預算」會議上提出,「為應對中國飛機巡航釣魚島領空及擴充軍備,應將2013年防衛預算提升至4兆7000億日元。」,同時提出改裝F15戰鬥機用對中國海監飛機。

5日,一架隸屬於中國國家海洋局的Y-12海監巡邏機東海起飛並在釣魚島附近空中飛行,日本航空自衛隊F-15戰機緊急升空並且攔截。同日,日本海上保安廳長官北村隆志接受媒體採訪指出,日本將在沖繩縣石垣島建立專屬的基地和專門的部隊守衛釣魚島,和建立專職巡邏船隊應對中國海監船。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對日本航空自衛隊作出指示,要求採取萬全姿態防止中國飛機和海監船進入釣魚島海域。

6日,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日本國內電視節目中呼籲中日外交談判溝通釣魚島問題。

7日,中華民國駐悉尼辦事處處長周進發在澳大利亞《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撰文,呼籲各方擱置爭議,和平對話。

8日,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呼籲用「資源共享」的方式解決釣魚島爭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召見日本防相小野寺五典,要求加強監視。日本防相小野寺五典和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互通電話就兩國應對中國海監船巡航釣魚島海域溝通。上午,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會見美國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台灣研究小組訪問團,提出釣魚島問題擱置爭議,資源共享。晚間,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與美國國務卿希拉里通電話,希拉里望日本和中國對話解決釣魚島領土主權爭議,同時希拉里承諾《美日安保條約》適用於釣魚島。

9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召見內閣危機管理官米村敏朗及其他官員,指示日本防衛省和自衛隊,要求對釣魚島海域中國飛機和海監船實施「曳光彈射擊警告」。同日,日本共同社記者搭乘日本海上自衛隊P3C反潛巡邏機在空中監視釣魚島海域。

10日,日媒報道,日本海上保安廳將新建一支12艘船、約400人規模的「釣魚島別動隊」。晚間,中華民國前副總統呂秀蓮出席旅菲台灣鄉親歡迎晚宴時指出「釣魚島是台灣的」。

11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記者會就釣魚島問題說:「絕對不會讓步,也不會讓釣魚島成為談判對象。」日本防衛相小野寺五典出面說明日本將組建「釣魚島別動隊」。

15日,日本防相小野寺五典宣布如果中國飛機侵犯日本領空,日本將發射曳光彈進行「警告射擊」。

16日,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人民大會堂會見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以緩和釣魚島事態。日本海上保安廳長官北村隆志對記者說,將在石垣港新增碼頭應對釣魚島事態。

17日,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與美國駐日大使約翰•羅斯(John Roos)會談,羅斯稱《美日安全保障條約》適用於釣魚島。

18日,日本外交大臣岸田文雄與美國國務卿希拉里會談,希拉里稱:「釣魚島在日本的『施政』之下,反對任何單方面尋求破壞日本『施政權』的行為。」而中華民國前總統呂秀蓮則提出台灣捐獻釣魚島。

19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委託公明黨黨首山口那津男帶一封親筆信給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習近平,提出兩國舉行首腦會談談判釣魚島問題。

21日,日本公明黨黨首山口那津男提出中日兩國飛機都不出現在釣魚島,釣魚島問題由後世解決。

22日,中華民國外交部負責人林永樂答記者問表示:「釣魚島是台灣附屬島嶼,主權部分我們不可能做任何退讓」。

24日,3艘中國海監船進行釣魚島海域巡航,被中華民國海巡署喊話後離開。

27日,日本自衛隊從日本國內調集了預警機,開始對釣魚島進行24小時監控。

28日,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說:「很多人並不知道,這些小島(指釣魚島)是台灣的屬島,17世紀時,就被納入水師巡邏的範圍。我們主張用和平的方式來解決爭端」。

29日,日本海上保安廳部署20艘船隻和13架飛機組建「尖閣警備專隊」,新設600人規模的「尖閣專屬部隊」。

背景

日本政府購買釣魚島事件 2012年3月,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就提出了購買釣魚島的設想。4月,他在美國華盛頓演講時正式表態稱東京都將購買釣魚島。這一設想提出後,東京都於日本瑞穗銀行開設了專屬賬號「東京都尖閣諸島寄付金」以供接受捐款。除瑞穗銀行外,東京都在郵貯銀行亦開設了相同目的的賬號,部分日本人民更為了購買釣魚島捐出了養老金。6月1日,資金籌集已經達到10億日元(約合8千萬人民幣,3千萬新台幣)。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中華民國外交部對石原慎太郎購買釣魚島提出抗議。9月,日本首相野田佳彥決定以日本政府的名義購買釣魚島,即將釣魚島國有化。9月10日,日本政府以20.5億日元(人民幣1.66億元)從栗原弘行手中收購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南小島北小島,並在2012年9月11日支付款項。

日本政府購買釣魚島之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派遣海監船在釣魚島12海里附近海域巡航,宣示主權,而日本海上保安廳亦頻密派出艦船驅逐中國船隻。中華民國則在與日本政府進行交涉和溝通後簽訂《釣魚台漁業協議》。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