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黛博拉·簡·蔻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黛博拉·簡·蔻爾,CBE(英語:Deborah Jane Kerr,1921年9月30日-2007年10月16日)原名黛博拉·簡·特里默(英語:Deborah Jane Trimmer),是一位生於蘇格蘭並擁有國際性聲譽的電影、舞台和電視演員。她曾因在芝加哥舞台劇《茶與同情》中扮演勞拉·雷諾茲(Laura Reynolds)一角獲薩拉·西登斯獎(Sarah Siddons Award),這個角色源於她在百老匯的演出。她還曾因《國王與我》獲金球獎,並先後三次獲紐約影評人協會最佳女演員獎。此外,她還獲得過奧斯卡榮譽獎、英國電影學院獎和戛納電影節獎項。

蔻爾曾先後六次獲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提名,但從未獲獎。1994年,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向她頒發榮譽獎,稱她是位「有着無可挑剔優雅和美麗的藝術家」,是「從影以來始終追求完美、自律和高雅的敬業演員」。她出演的電影包括《國王與我》、《金玉盟》、《紅粉忠魂未了情》、《暴君焚城錄》、《無辜的人》、《黑水仙》、《明情》、《百戰將軍》和《鴛鴦譜》。

影藝事業

電影

黛博拉·蔻爾出演的第一部電影是英國電影《禁運品》,但她的鏡頭最終被剪掉了。1941年她出演了兩部英國電影《巴巴拉上校》和《愛上多爾》並獲得好評,詹姆斯·阿蓋特(James Agate)針對她在後者中的表現稱,雖說和溫蒂·希勒相比還有一段距離,但蔻爾仍然是一顆非常漂亮並且充滿希望的新星,以往像她這樣漂亮且有前途的新星往往都會大張旗鼓地加以宣傳。接下來她又在《哈特的城堡》中與羅伯特·牛頓和詹姆士·梅遜演對手戲。這部作品為蔻爾獲得了公眾的歡迎,她被評為當地最受歡迎的票房女星。

1943年,她在麥可·鮑爾和艾默利·普萊斯柏格的《百戰將軍》中飾演了三位女性角色。鮑爾的自傳稱兩人在這一期間成為情侶:「我意識到黛博拉正是我一直在尋找的那種有血有肉的理想女人」。蔻爾曾明確表示,自己的姓氏應該與「Car」相同。為了避免發音上出現混淆,米高梅公司的路易·B·梅耶稱她的姓氏是「與Star押韻的Kerr」。

雖然溫斯頓·丘吉爾認為《百戰將軍》會對戰時軍隊的士氣產生不利影響,英國陸軍也拒絕繼續與製片人合作,但事實證明該片無論在藝術還是商業上都是一部成功的作品。鮑爾本希望蔻爾和本片男主角羅傑·萊伍賽可以出演自己的下一部電影《夜夜春宵》,但蔻爾的經濟人已經與米高梅公司簽訂了協議。據鮑爾所說,蔻爾明確表示自己如果有機會就會前往好萊塢發展,兩人的戀情也因此終結。

蔻爾在1947年的電影《黑水仙》[1]中飾演了一位陷入困境的修女,精彩表現引起了好萊塢製片人的注意。該片在美國和英國上映都獲得了成功,蔻爾獲得了紐約影評人協會最佳女演員獎,並被評為最富票房號召力英國演員的第八位。

舞台

蔻爾曾於1938年在薩德勒的威爾斯劇院首度登台,參加《普羅米修斯芭蕾舞劇的演出。在攝政公園露天劇場參加多部莎士比亞戲劇演出後,她於1940年加入牛津劇場劇團並參與了多部劇目演出。

蔻爾首次在西區劇院登台演出是1943年在劍橋劇院出演劇目《心碎之家》(Heartbreak House),這時還只有21歲的她搶了多位舞台劇中堅演員的風頭,如伊迪斯·伊萬斯和伊莎貝爾·瓊斯等。評論家貝弗利·巴克斯特(Beverley Baxter)稱蔻爾「有罕見的天賦」,會「思考她的台詞,而不僅僅是記下來。在這三個小時的節目裡,她從一個相信浪漫的傻丫頭髮展成一位堅強而幻想破滅女人的過程既感人,又讓人信服。」

這以後一直又過了29年,蔻爾才返回倫敦舞台,偶爾出演一些籍籍無名的劇作如彼得·烏斯蒂諾夫的喜劇《竊聽》(Overheard)和埃姆林·威廉姆斯的《錦繡前程》(The Corn is Green)。

1953年的《茶與同情》[2]是蔻爾在百老匯的處女秀,她為此贏得了托尼獎提名,之後又出演了該劇改編的同名電影,影片於1956年上映,文森特·明奈利擔任導演。1955年,蔻爾在芝加哥演出本劇,獲得了薩拉·西登斯獎的肯定。1975年,蔻爾重返百老匯,在根據愛德華·阿爾比獲普利策獎肯定的舞台劇《海景》中飾演南希(Nancy)一角。

據蔻爾表示,雖然自己在電影方面取得了成功,並且走上舞台時她一直有些提心掉膽,但這一直是她的最愛。

我喜歡上台表演,因為這就像是成年人梳妝打扮一樣。我並不是說這其中不需要什麼演技,而是說在舞台上,我感覺自己就像個孩子,讓大人們感到震憾和着迷,讓他們歡笑與流淚。這其中有着不可思議的恐怖,像是種自虐般的癲狂。看起來隨着你年輕漸長,這樣的事情應該更能駕輕就熟,但事實上並非如此。

電視

1980年代初,蔻爾的事業在電視上出現了復甦,她先是出演了《原告的證人》,之後又再次與羅伯特·米徹姆合作演出《重聚范堡羅》。這一時期她還因英國電視迷你劇《一個真正的女人》獲得了艾美獎提名。

晚年生涯

2007年10月16日,蔻爾因帕金森氏症在英國薩福克郡一個名叫波特斯德爾的小鄉村去世,享年86歲。

視頻

黛博拉·簡·蔻爾 相關視頻

黛博拉·蔻兒,一位優雅的女士,無可挑剔的藝術家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