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佛得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維德角)
前往: 導覽搜尋
佛得角

佛得角共和國(英語:The Republic of Cabo Verde,葡萄牙語:República de Cabo Verde),簡稱佛得角,是非洲的一個國家。位於北大西洋的佛得角群島上,東距非洲大陸最西點佛得角(塞內加爾境內)500多公里,扼歐洲與南美、南非間交通要衝,包括聖安唐、聖尼古拉、薩爾、博阿維什塔、福古、聖地亞哥等15個大小島嶼,分北面的向風群島和南面的背風群島兩組。民族語言為克里奧爾語[1] 1495年淪為葡萄牙殖民地,1951年成為葡海外省。1956年後開展民族獨立運動,1975年7月5日正式獨立,建立共和國。1991年成立第二共和國。 佛得角雖然缺乏天然資源,但由於人口少,政治穩定,旅遊業蓬勃,已成為非洲的安逸國家,生活質量位居非洲各國前列。除了旅遊業外,主要經濟來源還有移民匯款、農業等。

 

佛得角最大貿易夥伴為葡萄牙,其他貿易夥伴有歐盟美國巴西中國。2008年7月23日佛得角正式加入世貿組織。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佛得角共和國 英文名稱 República de Cabo Verde
簡   稱 佛得角 所屬洲 非洲
首   都 普拉亞 主要城市 聖多明戈市
國慶日 1975年7月5日 國   歌 《自由之歌》
國家代碼 CPV 官方語言 葡萄牙語
貨   幣 佛得角埃斯庫多 時   區 UTC-1
政治體制 議會制共和制 國家領袖 總統:若熱·卡洛斯·豐塞卡,總理:若澤·烏利塞斯·科雷亞·席爾瓦
人口數量 54萬人(2017年) 人口密度 133.9人/平方公里(2016年) [2]
主要民族 克里奧爾人、黑色人種 主要宗教 天主教
國土面積 4033平方公里 GDP總計 19.87億美元(2018年,國際匯率)
人均GDP 3654美元(2018年,國際匯率) 國際電話區號 +238
國際域名縮寫 .cv 道路通行 靠右駕駛
地理位置 14°55'N 23°30'W 最大城市 普拉亞
人類發展指數 0.568 氣   候 熱帶沙漠氣候
國土面積排名 世界第167名 主要學府 佛得角大學

歷史沿革

 

葡萄牙人在1456年到達之前,佛得角群島尚無人居住,之後,佛得角群島成為葡萄牙的一部份。由於該群島位於非洲外海,佛得角群島成了重要的港口,也成了重要的奴隸貿易中心。 1975年,部份由於幾內亞和佛得角非洲獨立黨(葡萄牙語:Partido Africano da Independência da Guiné e Cabo Verde, PAIGC)的努力,佛得角獲得獨立。獨立之後,幾內亞和佛得角非洲獨立黨試圖要將都被該黨控制的幾內亞比紹與佛得角統一成一個國家,但是1980年在幾內亞比紹發生的一場政變使得這個計劃中止。之後,佛得角非洲獨立黨(葡萄牙語:Partido Africano da Independência de Cabo Verde, PAICV)一直控制佛得角到1991年的選舉為止。2001年佛得角非洲獨立黨在選舉後再度執政。 在1981年之前,佛得角一直由幾內亞和佛得角非洲獨立黨統治,1981年幾內亞和佛得角非洲獨立黨總書記阿里斯蒂德斯·馬里亞·佩雷拉另立佛得角非洲獨立黨,結束了佛得角與幾內亞比紹兩國一黨的局面。1990年,在國內外壓力下,佛得角開放了政治制度,採用多黨制。1991年1月13日舉行了首次多黨派的選舉,「爭取民主運動」(葡萄牙語:Movimento Para Democracia,MPD)在選舉中擊敗佛得角非洲獨立黨,組建了新的政府。[3]

自然環境

區域位置

佛得角位於大西洋中部,北緯15°至17°,西經22°至25°之間,距非洲大陸455公里。國土面積4,033平方公里,海岸線長965公里。佛得角擁有專屬經濟區734,265平方公里。扼歐洲與南美、南非間交通要衝。包括聖安唐、聖尼古拉、薩爾、博阿維什塔、福古、聖地亞哥等15個大小島嶼,分北面的向風群島和南面的背風群島兩組。

地形地貌

 

佛得角屬火山群島。除東部薩爾等三島地勢低平外,其餘各島地勢崎嶇。福古島上的福古火山(活火山)海拔2,829米,為全國最高峰。年雨量僅100-300毫米。高地多草原,河谷土地肥沃。 在北大西洋的佛得角群島上,東距非洲大陸最西點佛得角(塞內加爾境內)500多公里,海岸線長912.5公里。

氣候特徵

佛得角屬熱帶乾燥氣候,終年盛行乾熱的東北信風,年平均溫度20℃-27℃。 常年受副高及信風帶控制,西岸加那利寒流降溫降濕,形成熱帶沙漠氣候。 佛得角最高氣溫31℃,最低20℃。

自然資源

 

佛得角資源匱乏,主要礦產有風能、太陽能、海鹽、玄武岩、石灰石、白榴火山灰、浮石、岩鹽、石膏、粘土、海洋漁業等。

行政區劃

區劃

佛得角全國原劃分為16個縣,1997年1月改劃為17個市,2005年5月增至22個市。

普拉亞市 聖多明戈市 聖克魯斯市 塔拉法爾市(聖地亞哥島) 聖塔卡塔利那市(聖地亞哥島) 馬尤市
新港市 帕烏爾市 聖菲利佩市 大里貝拉市(聖地亞哥島) 聖洛倫索多斯奧爾岡市 薩爾市
莫斯特羅市 聖尼古勞市 博阿維斯塔市 聖薩爾瓦多多蒙多市 聖塔卡塔利那市(福戈島)
明德羅市 布拉瓦市 聖米戈爾市 大里貝拉市(聖安唐島) 塔拉法爾市(聖尼古勞島)

首都

首都普拉亞(Praia ),是全國的政治、經濟、文化和金融中心。人口13.4萬人。 [3]

國家象徵

國名

佛得角共和國(英語:The Republic of Cape Verde;法語:República de Cabo Verde)。

國旗

佛得角國旗啟用於1992年9月22日。國旗呈長方形,長寬之比約為3:2。旗地為藍色,在中部偏下有白、紅、白三條色帶橫貫旗面,左下方有十顆黃色五角星構成圓環。藍色象徵海洋和天空,白色象徵希望和平,紅色象徵人民的努力,條帶象徵佛得角人民用勤勞的雙手建設國家的道路,五角星圓環象徵佛得角民族及其團結。

國徽

 

佛得角國徽啟用於1992年。國徽呈圓形。圓面頂端有一鉛錘,象徵憲法的公正;中心為等邊三角形,象徵團結和平等;三角形內的火炬象徵經過鬥爭獲得的自由;下方的三道條帶象徵海洋、環繞各島的水域和人民的支持;圓面上的文字為葡萄牙文「佛得角共和國」。圓形兩側有十顆五角星,象徵組成該國的島嶼;下面的兩枝棕櫚葉象徵民族獨立鬥爭的勝利和乾旱期間作為人民精神支柱的信念;連接棕櫚葉的鏈環則象徵佛僑心中所充滿的友情和相互支持。

國歌

《自由之歌》。 歌詞大意:唱吧,兄弟,唱吧,我的兄弟,為自由是頌曲,人民所確立。莊嚴地把種子埋在這荒島的塵土裡:生活猶如絕壁,希望猶如大海把我們抱在懷裡。海和風的哨兵堅定不移,在繁星和大西洋之間唱着自由的頌曲。

人口民族

佛得角全國總人口54萬人(2017年)。絕大部分為克里奧爾人,占人口總數的71%;黑色人種占28%,歐洲人種占1%。

外交

外交政策

奉行和平、中立和不結盟外交政策。主張外交為發展服務。願在相互尊重主權、互不干涉內政、平等互利的基礎上與世界各國發展友好合作關係。現為聯合國、世界貿易組織、不結盟運動、葡語國家共同體、法語國家組織、非洲聯盟、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等組織成員。同110個國家有外交關係。 [4]  

 

同中國的關係

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佛得角共和國於1976年4月25日建交。建交以來,兩國關係發展順利。 建交以來,中國向佛提供了一些經濟技術援助,援建了人民議會堂、政府辦公樓、帕爾馬雷諾住宅、國家圖書館、國父紀念碑、國家禮堂和泡衣嶗水壩等項目。2009年,中佛簽署關於成立經濟、貿易和技術合作聯合委員會的協定。2010年7月,中佛經貿聯委會首次會議在北京舉行。2012年,中佛貿易額為5700萬美元,同比增長15.5%。均為我出口,主要為機電產品。 兩國簽有文化合作協定。1999年10月,中國文化部副部長孟曉駟率中國政府代表團訪佛。佛文化部長安東尼奧·德爾加多2000年7月訪華;高等教育、科技和文化部長馬爾克斯2010年10月訪華並出席上海世博會閉幕式,現任高等教育、科學和創新部部長席爾瓦於2012年4月訪華。兩國文化代表團多次互訪。2008年和2010年,佛國寶級音樂家「赤腳天后」艾芙拉兩度來華演出。2010年,河北藝術團赴佛訪演,參加佛獨立35周年慶典。2012年9月,上海文化藝術交流團赴佛訪演。 中國自1996年開始接收佛獎學金留學生。迄今,中方共接收佛獎學金留學生138名。現有107名佛獎學金留學生在華學習。 1984年中國開始向佛派遣醫療隊,迄今共派出15批,102人次。中方現有8名醫務人員在佛首都普拉亞工作。 三亞市、深圳市、濟南市分別與佛薩爾市、明德羅市、普拉亞市締結友城。 佛國防部長烏爾皮奧·費爾南德斯(1997年12月)、佛軍參謀長馬托斯上校(2006年9月)和佛國防部長克里斯蒂娜·利馬(女,2007年9月)先後訪華。2007年3月,中國國防部外事辦公室副主任丁進攻少將訪佛。

相關視頻

1、佛得角

佛得角

2、世界游:深入非洲三萬里找到佛得角

世界游:深入非洲三萬里找到佛得角

參考來源

  1. 佛得角國家概況,外交部網,2019年7月
  2. 佛得角 GDP、人口 ,世界銀行網,2017-07-24
  3. 博阿維斯塔島,你好網,2014-12-18
  4. 佛得角,一帶一路網,2018-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