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麝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麝香貓)
前往: 導覽搜尋

麝貓,又名麝香貓,大小和一般野貓差不多,非貓科,而是靈貓科物種。牠們的身體細小及柔軟,大部份棲息在樹上。一般外表像,但鼻端較長及甚至是尖的,有點像水獺。麝貓的長度不一,不計算尾巴約有0.4-0.7米長,重1-5公斤。

特徵

口吻部尖尖的,體型比貓狹長、腿較短、尾巴佔身長的比例也比貓粗且長,成年麝香貓的毛髮花色皆相似,身上都有著和身體平行的條紋與延伸條紋的碎斑點圖案,尾巴則是和身體垂直的深色環狀一圈又一圈狀似套在尾巴上。

習性

麝貓全年都會生育,妊娠期為60-81日。一些物種每年會產兩胎。每一胎約有1-6隻幼貓,出生時已經有毛。有關牠們的交配習性所知甚少。

麝貓是雜食性的,主要吃肉類(不論是獵物或腐屍)、生果及甚至樹根椰子狸喜歡吃咖啡的果實。留下的咖啡豆就成為印尼麝香貓咖啡[1]

物種

印尼生產咖啡的靈貓科動物是椰子貓(Common Palm Civet,Paradoxurus hermaphroditus),和臺灣的麝香貓與白鼻心皆為靈貓科動物,但三種各來自不同的屬,分別是:臺灣的麝香貓為靈貓亞科(Viverrinae)小靈貓屬(Viverricula)、臺灣的白鼻心又名為果子狸的是棕櫚狸亞科(Paradoxurinae)花面狸屬(Paguma)、印尼生產麝香貓咖啡的椰子貓為椰子貓屬(Paradoxurus)。

保育

由於雄性及雌性麝貓均會排出強烈氣味的排泄物,是產製香水的穩定劑的重要來源,因此麝貓曾大量被殺,或遭人類為了取得麝貓圍肛腺周圍殘留的麝香排泄物,而不顧麝貓疼痛刮其圍肛腺,在人類陸續研發出替代性人工定香劑後,麝貓的生存才獲得稍稍喘息。[2]

麝貓是舊世界熱帶的原住民,分佈在地中海以南差不多整個的非洲馬達加斯加伊比利亞半島。牠們喜歡生活在林地、大草原、山地及熱帶雨林。現時很多的麝貓都面臨失去棲息地,有幾種正面臨威脅,而獺狸貓更是瀕危物種

雖然非洲椰子貓的外觀像麝貓,但基因上卻有所區別,是屬於自己的雙斑狸科[1]

參考資料

  1. 1.0 1.1 麝香貓的意思及讀音. 滬江網. 2016-03-28 (中文). 
  2. 悲情麝貓 特殊香味惹覬覦. 人間福報. 2015-06-21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