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韓德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格奧爾格·弗里德里希·亨德爾(德語:Georg Friedrich Händel,1685年2月23日-1759年4月14日),巴洛克音樂的作曲家,出生於德國,後來定居並入籍英國,他的名字亦按英語的習慣改為喬治·弗里德里克·亨德爾(德語:'George Frideric Handel)。

目錄

簡介

韓德爾出生於德國薩克森哈雷,他的父親是一個理髮師兼外科醫師,堅持要讓他學習法律,於是從小便禁止他學音樂。在韓德爾6歲時無意間發現家中的古鋼琴,便趁晚上上偷偷去練習。而在他7歲時和父親一起去薩克森公爵的宮廷,在那他和宮廷樂師學習大鍵琴,因為他的學習能力被公爵知道所以公爵便要求他的父親讓他接受正統的音樂教育。於是1694年他和聖母教堂管風琴師學習主要樂器的演奏法和作曲。他在1702年成為哈雷教堂的管風琴師也順父親的遺願去念法律系,於是韓德爾在大學註冊學習法律,兼為教堂譜寫每個禮拜天的彌撒曲,更是在1702年發表了2齣歌劇,有人要贊助他,他出於自尊而回絕。1705年,他創作的歌劇獲得成功,自己出錢去意大利進修,認識了多梅尼科·斯卡拉蒂。曾經有一次在一名樞機主教的演奏會上遇見斯卡拉蒂,主教便請他們來一場比賽,第一場不分軒姪,第二場史卡拉第表示不比所以由韓德爾獲勝。這比賽使兩人的感情更加深厚。學習三年。他回國後便擔任漢諾瓦的宮廷樂長。一段時間之後,他到英國旅行又受到英國女王安娜的器重便長期停留在倫敦,使得漢諾瓦很生氣。不巧不久後英國安娜女王去世,恰恰由安妮的表兄漢諾威選帝侯繼承英國王位,韓德爾喬治一世(原漢諾瓦選侯)生氣,1717年便為了泰晤士河上舉辦的王室聯歡會寫作了著名的作品《水上音樂》(Water Music,1717年),新國王喬治一世聽了之後非常高興,原諒了他的不辭而別,並賞他每年兩萬鎊津貼,讓他繼續進行創作(也有人說這是穿鑿附會,事實上漢諾瓦到了英國後,仍重用韓德爾)。他從此定居英國。兩年後成立了皇家音樂協會,又到各地尋找歌劇歌手,這段期間不眠不休,也沒結婚,幾乎一生的青春都投注在英國,之後受聘為英國宮廷教堂樂長,寫了約46齣歌劇及36齣神劇。最著名的神劇是《彌賽亞》及《水上音樂組曲和《皇家焰火音樂》。

韓德爾晚年得了眼疾雙目失明,最後一次演奏是在考芬園的彌賽亞公演,當晚病入膏肓,一週後(1759年4月14日)病逝於布魯克衝邸。去世後遺體被運往英國並以最高規格安葬在威斯敏斯特聖彼得學院教堂。享年74歲。英國人始終為韓德爾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