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泰晤士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泰晤士河
圖片來自搜狐

泰晤士河也稱泰姆河(River Thames),為英國著名的「母親」河,它發源於英格蘭西南部的科茨沃爾德希爾斯,全長346公里,流域面積13000平方千米,流經英格蘭的三個,為英格蘭最長之河流、英國第二長河,也是全世界水面交通最繁忙的都市河流和倫敦地標之一。在倫敦下遊河面變寬,形成一個寬度為29公里的河口,注入北海。

孕育文明

跟世界其他國家的河流相比,泰晤士河雖然不算長,但它流經之處,都是英國文化精華所在,也哺育了燦爛的英格蘭文明。

倫敦的主要建築物大多分布在泰晤士河的兩旁,尤其是那些有着上百年、甚至三四百年歷史的建築,如有象徵勝利意義的納爾遜海軍統帥雕像、葬有眾多偉人的威斯敏斯特大教堂、具有文藝復興風格的聖保羅大教堂、曾經見證過英國歷史上黑暗時期的倫敦塔、橋面可以起降的倫敦塔橋等,每一幢建築都稱得上是藝術的傑作。 這些建築雖歷經滄桑,乃至第二次世界大戰那樣的戰爭洗禮,但仍然保持了固有的模樣,直至今天還在為人們所使用。

兩岸的著名建築

從格林威治西上至泰晤士河第一座橋樑——塔橋,沿河兩岸船塢、碼頭、倉庫密集,過塔橋而西進入倫敦市區,兩岸景色驟變,高樓廣廈,皇宮苑圃,鱗次櫛比;議會大廈,皇家音樂廳,倫敦塔和索思瓦克大教堂,聖保羅大教堂等古建築都依稀可見。倫敦市行政中心的郡政廳緊依河濱。沿河共有橋樑27座,結構風格不同,景色各有千秋。其中滑鐵盧橋威斯敏斯特橋蘭勃士橋最為壯觀。泰晤士河的入海口充滿了英國的繁忙商船,然而其上游的河道則以其靜態之美而著稱於世。

而其於英國文化意義也不可忽視。泰晤士河是許多英國水上運動,如牛津劍橋賽艇對抗賽1908年夏季奧運會划艇賽、1948年夏季奧運會划艇賽的舉辦經濟發展 。

發展引發汙染

泰晤士河在英國有非常重要的經濟地位,在工業革命[1]之後因為大規模的河上運輸導致河流污染,因而引發了包括瘟疫大惡臭等一系列的問題,隨著重工業的減少其情況已經改善了許多。

參考文獻

  1. 工業革命,medium.com,2018-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