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巴洛克音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巴洛克音樂指歐洲在文藝復興之後開始興起,且在古典主義音樂形成之前所流行的音樂類型,延續期間大約從1600年到1750年之間的150年。

由來

巴洛克(Baroque)詞語來源說法不一。德國文學批評家認為,它來自西班牙語的「barrueco」和葡萄牙語的「barocco」,法國文學批評家則說來自法語形容詞"baroque",意指形態不夠圓或不完美的珍珠,最初是建築領域的術語,後逐漸用於藝術和音樂領域,然而意大利人卻指出它源自邏輯學中用來形容三段論法的一個名詞"barocco"。在藝術領域方面,巴洛克風格的特徵是精緻細膩的裝飾以及華麗的風格,造成這種現象的主因,是因為巴洛克時期是貴族掌權的時代,富麗堂皇的宮廷里奢華的排場正是新的文化以及藝術的發展中心,而這個大環境的改變也直接的影響到了音樂家的創作。十七、八世紀宮廷樂師所寫的音樂作品,絕大部分是為上流社會的社交所需而做,為了炫燿貴族的權勢以及財富,當時的宮廷音樂必定得呈現出炫耀的音樂以及不凡的氣度,以營造愉悅氣氛。

巴洛克音樂的特點是極盡奢華,加入大量裝飾性的音符。節奏強烈、短促而律動,旋律精緻。復調音樂仍然占據主導地位,大小調取代了教會調式,同時主調音樂也在蓬勃發展。於是復調的和聲性越來越明顯。復調在 J.S.巴赫時代發展到極致[1]

通奏低音及即興創作是巴洛克重要的部分,並且管弦樂團編制尚未標準化。

音樂創作

巴洛克音樂創作的發展中心以貴族宮廷、私人組織的學會以及天主教教會為主,其中又以宮廷最具影響力。此時期的音樂創作除了適合在宮廷里演奏的大協奏曲(concerto grosso)以外,還有貴族沙龍裡帶有私密氣氛的小規模樂器奏鳴曲(Sonata);彌撒、神劇、受難曲以及豐富的管風琴曲目[2],令教堂充滿了聖神的光彩;另外,歌劇在威尼斯快速興起,借着音樂和戲劇的結合將情感抒發到最高點。音樂創作從此步入了一個蓬勃發展的階段。

視頻

巴洛克音樂相關視頻

巴洛克音樂-巴赫
巴洛克音樂folia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