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安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安妮女王)
前往: 導覽搜尋
安妮.海瑟蔚
出生 1665年2月6日
國籍 大不列顛王國
別名 安女王

安妮女王,(Anne of Great Britain,又譯為安女王,1665年2月6日-1714年8月1日),大不列顛王國女王、愛爾蘭女王(1702-1714年在位)。英國斯圖亞特王朝最後一個國王。1688年光榮革命時被推翻的英國天主教國王詹姆斯二世之女,瑪麗二世的妹妹,英國國王、荷蘭執政威廉三世的小姨子。1702年,她的姐夫威廉三世死亡,安妮以斯圖亞特家族的身份繼承王位。在位期間對法國發動了西班牙王位繼承戰爭。1704年英國占領了法國的盟國西班牙的直布羅陀,控制了地中海到大西洋的貿易。1714年,安妮女王駕崩,無嗣。英國議會為了防止天主教教徒繼位,選出詹姆斯二世之祖父詹姆斯一世的外孫女索菲亞的兒子漢諾威選帝侯路德維希繼位,稱喬治一世。英國漢諾威王朝開始。斯圖亞特王朝結束。[1]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安妮女王 外文名稱 Anne of Great Britain
別名 安女王 職業 女王
出生地 大不列顛王國 出生日期 1665年2月6日
國籍 大不列顛王國 民族 英吉利民族
身份 女王 逝世日期 1714年8月1日
信仰 新教 主要成就 大不列顛王國女王
王朝 斯圖亞特王朝 配偶 丹麥王子喬治

人物簡介

Anne(1665-1714)大不列顛和愛爾蘭女王,1702-1714年在位。他是約克公爵詹姆斯和安妮·海德的第二個女兒。約克公爵詹姆斯後來成為英王詹姆斯二世。她於1702年繼承威廉三世的王位。在她統治時期的事件包括西班牙王位繼承戰爭,馬爾伯勒在布倫海姆、拉米伊、奧德拉爾的和馬爾普拉凱取得的勝利,1707年

英國國會和愛爾蘭國會的合併。安妮的繼承者是喬治一世。

安妮是在新教的影響下長大的。她於1683年與丹麥王子喬治(1653-1708)結婚,[2] 婚姻十分美滿。但遺憾的是,上天沒能賜予她和她丈夫子嗣。根據史料記載,他們的許多孩子中只有一個活過嬰兒期,即格洛斯特的威廉公爵(1689-1700)。在安妮生活的大部分時期,薩拉·丘吉爾(1650-1744)是她最親密的朋友。薩拉是後來成為第一代馬爾伯勒公爵的約翰·丘吉爾(1650-1722)的妻子。丘吉爾對安妮的影響使她在1688年的革命中離開了自己的父親,轉而投靠她的姐夫奧倫治的威廉。後來她參加了詹姆斯黨的活動。1703-1704年間她自己以輝格黨執政取代了托利黨執政,而這並不是受丘吉爾的影響。安妮最後於1710年同馬爾伯勒公爵決裂,瑪沙姆女伯爵則成為她最寵信的人,同年她又支持托利黨人上台執政。

個人履歷

安妮是詹姆斯二世與王后安妮·海德的次女。1683年,與丹麥王子喬治結婚。一生生了17個兒女,卻個個都是短命。

1688年威廉率軍入侵英格蘭的時候明顯地是出於康普頓主教、約翰·丘吉爾和薩拉·丘吉爾的安排,他們都支持威廉。安妮和瑪麗都是新教徒,反對其父用專制手段使英格蘭天主教化。兩個女兒的背叛對詹姆士的打擊很大。詹姆士亡命之後議會決定威廉有生之年統治英格蘭,安妮也默認了,她的繼位權就被推遲到假定威廉死後無嗣。她搬進了自己的柯克皮特宮,也就是現在的唐寧街所在地。 但是安妮卻與女王的關係緊張了近5年。原因是被封為馬爾博羅伯爵的約翰·丘吉爾自恃征服愛爾蘭戰功累累,尤其是光榮革命中功勳卓著,嫌酬勞太小因而對國王搞陰謀,而薩拉卻保持與安妮的親密關係。而且安妮還曾對背叛父親感到內疚並可能給父親寫過悔過信。威廉對馬爾博羅還算寬宏,他曾將馬爾博羅撤職並囚禁在倫敦塔。這是的瑪麗當然與丈夫站在一邊,她嫌棄此時的安妮還與薩拉·丘吉爾那麼親密。但是安妮拒絕辭退薩拉,只好與國王和女王斷絕關係。瑪麗死後威廉與安妮和解,並重新寵信安妮和約翰·丘吉爾。薩拉生了四個兒女,長女嫁給了威廉國王倚重的大臣西德尼·戈多爾芬的獨子弗朗西斯。安妮登基後任命薩拉為後宮總管。1701年,英國議會通過"嗣位法",安妮成為威廉三世的繼承人。

1702年安妮即位為英國女王。登基時患有痛風,由於身體肥胖行動不便,行動時需要乘坐輪椅或者拖車。她的主要消遣是玩紙牌、品茗和觀賞園藝。安妮的可以說是一位問心無愧的女王--儘管有個人偏見,她也是英格蘭教會的堅強支柱,她從個人私房錢中拿出錢來建立對貧窮教士的賜贈基金。

如同威廉三世,安妮開始也試圖用無黨派或者全黨派的內閣治理國家。馬爾博羅在1702年對法蘭西開戰時統帥英吉利和荷蘭的陸軍;戈多爾芬在馬爾博羅的建議下被安妮任命為財政大臣,他們都是無黨派人士。但是安妮傾向於喜歡托利黨人,因為:托利黨人是英格蘭國教的熱心支持者;托利黨人主張王家特權。安妮在位期間大部分時間捲入大聯盟對法作戰(西班牙王位繼承戰爭),馬爾博羅指揮軍隊在大陸對法作戰,但是極端的托利黨人對他的批評越來越多,因為他們崇尚海軍作戰,而不喜歡王國根據盟約在大陸上打消耗巨大的陸地戰爭。安妮對此非常反感,他不但封馬爾博羅為公爵要議會給他一筆可觀的長期收入,並在其取得勝利的時候賞賜給他王家莊園。安妮還將馬爾博羅的主要批評者、王叔羅切斯特伯爵革職;托利黨的領袖諾丁漢伯爵也辭去國務大臣職務,並由下院議長羅伯特·哈利取代。這樣馬爾博羅、戈多爾芬和哈利成為一心要贏得戰爭的"三執政"。1705年大選後女王革去另外三個托利黨領袖的職務,並在薩拉的壓力下任命薩拉的另一名女婿桑德蘭第三伯爵擔任駐維也納大使。

安妮極受個人偏見的影響,他不能容忍桑德蘭這樣的極端輝格黨人;喜歡哈利這樣的溫和托利黨人。對輝格黨在下院強迫她接受桑德蘭為國務大臣很不滿意。馬爾博羅和戈多爾芬確信如果要贏得對法戰爭的勝利就要吸收輝格黨領袖進入內閣以加強輝格黨人在議會的支持。而哈利隊統一蘇格蘭做出過傑出貢獻,哈利堅信中央聯合政府的優越性,而且他通過女王侍女的協助,他能夠覲見女王並對女王施加影響,這讓馬爾博羅和戈多爾芬非常不安。戈多爾芬和哈利爭寵的高潮是哈利去職,因為安妮仍然想依靠馬爾博羅的軍事天才取得對法戰爭的勝利。

1708年5月大選,輝格黨成為下院的多數黨,女王被迫接受清一色的輝格集團進入內閣。儘管馬爾博羅又在奧德納德取得大捷,但是這一年對安妮來說仍然是悲慘的一年。10月她心愛的丈夫去世;她不信任政府中的任何成員;因為薩拉對她太過放肆,而且長期不到宮中,並一心一意搞親輝格黨人的宣傳,她與薩拉·馬爾博羅分手了。

1709年,開始王國戰爭越來越厭惡,女王也表現出這種情緒。此時的女王還半信半疑的相信教會"很危險",而且她不能任命自己喜歡的主教,因為他們常是高教會派。1710年亨利·薩謝弗雷爾教士因為肆無忌憚的攻擊輝格黨對1688年革命的處理而受審,最後被判有罪,但是被處以輕罰,這在政治上引起反響。哈里秘密與女王接觸,提出女王應該從極端的輝格黨人的束縛中解脫出來。因此女王勇敢地解除了戈多爾芬的職務。但是後來女王又感到後悔。此外由於法國人的出色抵禦,馬爾博羅指揮的軍隊傷亡慘重。因此親聖公會和反戰情緒在1710年大選中表現出倆,托利黨獲得壓倒性勝利。安妮在1711年解除了薩拉的所有職務,馬爾博羅也在年底被解職。哈利復職了,而野心勃勃的托利黨人博林布魯克子爵致力於與法國單獨媾和。為了議會能夠通過和約,安妮一次冊封12名托利黨貴族。1713年開會時,他想議會通報了烏德勒支條約,這一和約對英國有利。接着進行的另一次大選,托利黨人再次獲勝。

1713年哈利被革職,由於安妮身體虛弱和無後嗣的憂慮,托利黨領袖、國務大臣博林布洛克子爵曾與安妮的弟弟、老王位覬覦者詹姆斯·愛德華聯繫,希望他能以放棄天主教信仰來換取王位繼承權,但遭到拒絕。1714年,安妮女王在駕崩前任命施魯斯伯里公爵為政府中至關重要的財政大臣,確保了王位由信仰新教漢諾威選帝侯喬治一世繼承。安妮也不再信任博林布魯克,她開始信任老朋友、輝格黨的什魯斯伯里伯爵。1714年8月1日女王去世。


人物評價

安妮統治時期的1707年,英格蘭議會與蘇格蘭議會合併,實現兩個國家真正的聯合。奠定了大英帝國的基礎。是她在位期間議會選舉和政黨競爭才第一次真正具有重要意義。她先支持一個聯合政府,繼而支持一個溫和的輝格黨政府,繼而勉強接受一個清一色的輝格黨政府,最後批准一個媾和的托利黨政府,她理解並順應大多數臣民的感情。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