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挽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陳挽瀾(1913—1982),四川省宣漢縣人。1933年參加中國工農紅軍。1937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土地革命戰爭時期,任紅四方面軍總供給部會計,管理科科長。參加了長征。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任中南軍區後勤部財務部部長,中南軍區財務部副部長,廣州軍區財務部副部長[1],中國人民志願軍後勤部副部長兼財務部部長,中國人民解放軍通信兵後勤部部長,通信兵副主任,總參謀部通信部副主任,顧問。1955年被授予少將軍銜,是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五屆全國委員會委員。1982年10月26日在北京病逝,終年69歲。

經歷

陳挽瀾,1913年6月出生於四川宣漢縣陳家村一個普通農民家庭,他的父母是忠厚善良的農民,連同他的一弟一妹,全家6口人。陳挽瀾的祖輩、父輩都是窮苦莊稼人,從未跨過學校的門坎。為了家裡能夠出個讀書人,陳挽瀾的父母決心供他讀書。他在10歲那年進了村村私塾,5年後轉入本村初級小學。1933年1月,他又以優異成績考入了達縣初級中學。他的學業很好,將來就可以出頭,不再受人欺負了。紅軍入川以後,使他懂得了許多革命道理,1933年10月,他放棄學業參加了紅軍。

在紅四方面軍總供給部任會計,繼在機械科當科長。他戲有文化,又吃苦耐勞。紅軍長征時,任供給科管理科長。隨軍三過雪山草地,受盡艱苦。1937年春,西路軍失敗後,挽瀾不幸被馬家軍民團發現,捆送涼州監獄,再送國民黨蘭州「感化院」。挽瀾等寧可承受繁重勞動,也不暴露身份。在押西安夜宿平涼六十里堡時,於深夜越牆逃歸紅軍「援西軍」軍部。

1937年7月起,挽瀾先後任129師供給部軍實科副科長、科長,同年12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41年,任八路軍總供給部軍實處處長,在極端艱難情況下,籌措各種物資滿足部隊作戰需要。1942年5月,日寇對太行山總部所在地進行「鐵壁合圍」,挽瀾白天在石穴中藏身,夜間出來隱藏物資,尋找被分割掃蕩的失散人員,並設法把他們轉移到安全地帶。1943年7月,挽瀾入中央黨校第二部學習。1944年,任河南軍區供給部部長。為建立豫西抗日根據地,他着手建立稅制、開設銀行、征糧籌款、學做生意。

1945年10月,任中原軍區第二縱隊供給部長。

1946年6月,國民黨派30萬人圍攻中原解放軍。突圍中,挽瀾化裝成小販混過層層封鎖,安抵華東地區,由膠東渡海到東北。在東北,挽瀾先後任遼南軍區後勤部長兼政委、第五縱隊和軍後勤部長,再任四野後勤部供給部副部長。全國解放後,挽瀾先後任四野後勤財務部長,中南軍區和廣州軍區財務部副部長,中國人民志願軍後勤部副部長兼財務部長,解放軍通信兵後勤部長、通信兵部副主任,總參謀部通信部副主任、顧問。1955年被授予少將軍銜,榮獲二級八一勳章、二級獨立自由勳章、一級解放勳章。曾任第五屆全國政協委員。1981年因病離職休養,1982年10月20日在北京逝世[2]

視頻

陳挽瀾 相關視頻

參觀豫西抗日革命根據地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