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阿育吠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阿育吠陀,意為「長生之術」為印度教及佛教的傳統醫學,也譯為壽命吠陀或阿蘇吠陀,是印度的傳統醫學。在這種治療體系中,人體被認為是自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當身體與自然不調和時,人體的各項機能便會受到阻礙,進而導致生病。在阿育吠陀醫療方法中,主要有三種實施方法:藥草療法、推拿療法及瑜珈療法

壽命吠陀主要包括三位古印度醫學家的著作,即《遮羅迦本集》,《妙聞本集》和《語帥本集》。

阿育吠陀醫學不僅是一門醫學體系,而且代表着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阿育吠陀(Ayurveda)由兩個字組成:Āyur指生命,Veda為知識科學之意。因此阿育吠陀一詞的意思為生命的科學。

阿育吠陀的神話是源自於印歐神話中的雙馬童(阿史沃因 Aśvin),即雙胞胎醫生,也是諸神殿的神,名為那瑟滴亞(Nāsatya)及德斯羅(Dasra)。四千年前的雙胞胎醫生的故事已經在土耳其的胡里安語及西泰語以及印度的梵語中失傳了。阿育吠陀與阿達婆吠陀相比較,算是個次要的智慧。這四種吠陀(智慧)是世界上所知用印歐語言所留下來最古老的文件。

經典的阿育吠陀文件,是古代印度醫典《揭羅迦本集》,與《阿達婆吠陀》約莫同時期。是在公元前一千年用梵語寫成的,是全面性的醫典。且大多數學者認為,阿育吠陀在西元一百年以前在印歐地區就非常的盛行了。

阿育吠陀在公元6世紀時,隨着佛教的傳布,影響的區域也越來越廣。和尚將阿育吠陀帶到中國西藏韓國蒙古斯里蘭卡,在這些國家的醫學系統里留下傳奇。

更近一點的是,德國將公元前一千年阿育吠陀的《妙聞集》翻譯成德文,並運用在整型手術中。《妙聞集》中提到了阿育吠陀的八個分支[1]:一般醫學、外科、耳鼻喉及眼部疾病、毒物學精神科兒科、婦科、性學及生育學

基本原理

阿育吠陀醫學不僅是一門醫學體系,而且代表着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阿育吠陀(Ayurveda)由兩個字組成:Ayur指生命,Veda為知識、科學之意,因此阿育吠陀一詞的意思為生命的科學。根據阿育吠陀的觀點,人類應該和自然界和諧共存,而疾病的產生是由於這種和諧被打破了。通過利用自然界及其產物恢復這種基本平衡是阿育吠陀醫學的主要目的。這種觀念不僅貫穿於治療病痛的過程,而且還貫穿於疾病預防的過程。

阿育吠陀醫學的診治更傾向於人的特性而非疾病的特性。在做出診斷之前,病人的年齡、居住環境社會及文化背景及其體質都是要考慮的層面。診斷的主要手段包括觸摸、檢查和交談,並利用草藥去盈補虧。它們的基本作用是激發專門器官的功能。因此阿育吠陀醫學的目標是通過調節飲食而化解健康問題,同時不會產生副作用。

在阿育吠陀醫學的觀點中,生命由身體、感覺、精神和靈魂構成[2]。人有三種體液(氣、膽汁、粘液),七種基本組織(血液、原生質、肌肉、脂肪、骨、骨髓和精液)以及身體產生的廢棄物。人體的發育與衰老以及人體各要素的循環和我們所吃的食物有關。

視頻

開篇:阿育吠陀簡介

印度阿育吠陀神秘療法

參考文獻

  1. 阿育吠陀(阿育吠陀瑜伽) ,搜狐, 2017-8-13
  2. 阿育吠陀醫學:古老智慧中的治癒之術,360doc個人圖書館,2019-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