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喬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喬峰,亦為蕭峰,是金庸的武俠小說《天龍八部》中三位主角之一(另兩位主角為段譽虛竹)。在江湖上素有「北喬峰,南慕容」之稱,為金庸小說中武功最絕頂的高手之一。生父為遼國珊軍總教頭蕭遠山,因受奸人所害骨肉分離,後由喬三槐收養,曾有未婚妻子阿朱,並有義弟虛竹、段譽。[1]


喬峰
 (喬峰)原圖鏈結:原圖
性別  男
別名  喬峰、喬幫主、蕭大王、蕭大俠
年代  宋

簡表說明

姓名    蕭峰      
別名    喬峰、喬幫主、蕭大王、蕭大俠
性別    男     
年代    宋
身份    宋丐幫幫主、遼南院大王(楚王)       
生父    蕭遠山     
養父    喬三槐   
師父    玄苦大師、汪劍通    
愛人    阿朱
結義兄弟  耶律洪基、虛竹、段譽    
仰慕者   阿紫、馬夫人
武功    降龍十八掌,打狗棒法,擒龍功、少林龍爪手,

      降魔掌,太祖長拳


人物經歷

喬峰智勇雙全、膽略過人、豪邁颯爽、曾任江湖第一大幫丐幫幫主,期間掌管丐幫八年,一直率領丐幫以幫助北宋抗擊外敵為己任,其間吒叱風雲,是領導武林群雄的泰山北斗,在身世揭秘後被迫退位。[2]


在尋求身世期間結識了段譽和虛竹,並與他們義結金蘭,後來又遇紅顏知己阿朱,後為救被自己誤殺的阿朱之妹阿紫來到遼國,途中結識了女真族英雄完顏阿骨打,並在遼國助義兄遼帝耶律洪基平息叛亂,官拜南院大王,受封楚王。然為兩國和平,不願百姓生靈塗炭,喬峰拒任平南大元帥一職並阻止遼帝攻宋,脅迫耶律洪基下令,終生不許遼軍一兵一卒越過宋遼疆界,換回兩國數十年和平,之後以斷箭自盡於雁門關外,享年三十三歲。[3]

人物關係

生父:蕭遠山

金庸武俠小說《天龍八部》的主人公蕭峰之父,曾師從漢人學武,武功極強,屬契丹後族中人。其妻及族人在雁門關外慘遭中原武林人士中途狙殺,心灰意冷背妻抱兒跳崖輕生,中途扔出峰兒。在少林寺中一藏三十餘年,等待時機報仇血恨。後經掃地僧點化,歸隱少林寺。

養父:喬三槐
喬三槐是蕭峰之養父。在蕭峰還是嬰兒時,父母在雁門關外被中原群雄伏擊,母親身死,父蕭遠山傷心之餘留書墜崖。尚在襁褓中的蕭峰被主持這場伏擊的少林方丈玄慈和丐幫幫主汪劍通帶回中原,交於居於少室山的山民喬三槐夫婦收養,取名喬峰。

師父:玄苦大師、汪劍通
汪劍通,丐幫前任幫主,綽號「劍髯」,為丐幫第八代幫主,他深得丐幫二大神功「打狗棒法」和「降龍十八掌」的真傳,他的武功在江湖上是一流的高手,深受丐幫上下敬佩,德高望高,是受人敬重的老英雄。

愛人:阿朱
阿朱,金庸武俠小說《天龍八部》的女主角,段正淳與情婦阮星竹之長女。其貌秀麗且嬌俏靈動,溫柔體貼且心底善良,為姑蘇慕容二婢之一,居聽香水榭,擅常易容術。 在尋找慕容復途中遇丐幫內亂初識蕭峰,隨後闖入少林寺偷取易筋經被玄慈方丈的大金剛掌誤傷。蕭峰不顧自身安危,勇闖聚賢莊,被迫開了殺戒。蕭峰不顧隨時環繞的危險,以真氣保住阿朱的生命,又甘冒生命之險求醫治癒傷勢,種種看在眼裡,早已情深暗種。後來互生愛意,許約將來同赴關外牧馬放羊,但一起尋找殺父仇人過程中,誤以為是兇手是親父段正淳。晴天霹靂的阿朱,既擔憂父親又害怕蕭峰結仇,便決定喬裝其父,女代父過,化解仇怨,甘願被蕭峰一掌打死,卻成為蕭峰的終身遺憾。

義兄:耶律洪基
遼道宗耶律洪基(1032年9月14日-1101年2月12日),字涅鄰,小字查刺,遼興宗耶律宗真長子,母為仁懿皇后蕭撻裡,遼朝第八位皇帝。

義弟:虛竹、段譽
虛竹、段譽,均為金庸武俠小說《天龍八部》中的三大男主角之一, 段譽,為大理國鎮南王 段正淳的養子(實為段延慶和刀白鳳所生)。 因不小心闖入無量山的瑯環福地中,從洞中一尊玉像處習得凌波微步北冥神功。後來分別和蕭峰、虛竹義結金蘭。

仰慕者:阿紫
阿朱的妹妹。生的嬌美文秀,與阿朱有幾分相似,愛著一身紫衣,性格古靈精怪,行事陰毒狠辣。因為蕭峰失手打死了阿朱之後傷心欲絕,愛上了蕭峰的俠骨柔情,從此生死相隨。最後抱著蕭峰的屍身跳下懸崖,葬身於雁門關外。 [4]

武功介紹

降魔掌 少林七十二絕技之一,出掌輕柔,若有若沒。

龍爪手 少林七十二絕技之一,手指堅硬愈鋼,鐵指開磚如泥,手如鋼爪般抓樹撕皮。

擒龍功 可以凌空取物,奪人兵刃。

排雲雙掌 為其得意功夫 掌掌凌厲,霸氣十足。

太祖長拳 傳說因「宋太祖」趙匡胤而得名,講求實戰攻防,起如風,擊如電,前手領,後手追,兩手互換一氣摧,威力巨大。聚賢莊之戰喬峰曾以「太祖長拳」大敗少林玄難大師的天竺神功。

打狗棒法 丐幫鎮幫之寶,是丐幫主代代相傳的武功,輕動靈便,變化精微,招術奇妙,共有絆、劈、纏、戳、挑、引、封、轉八訣,棒影飛舞,神龍夭矯,如流星趕月。

數百年來,丐幫逢到危難關頭,幫主親自出馬,往往便仗這打狗棒法除姦殺敵,震懾群邪。

降龍廿八掌(降龍十八掌前身) 丐幫鎮幫神功,對應天上二十八星宿,講究剛柔並濟,當剛則剛,當柔則柔,輕重剛柔隨心所欲,剛勁柔勁混而為一,勁力忽強忽弱,忽吞忽吐,從至剛之中生出至柔,天下陽剛第一,掌法之妙,天下無雙,招招須用真力。

而後「降龍廿八掌」經喬峰及其義弟虛竹去繁存菁,成為「降龍十八掌」後,更顯精要且掌力更厚。

影片

天龍八部 - 蕭峰(胡軍飾)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