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阜陽劣質奶粉事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阜陽劣質奶粉事件
圖片來自香港經濟日報

阜陽劣質奶粉事件[1] [2],是指自2003年以來,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徽省阜陽市曝光的一系列劣質奶粉事件。

事件概述

2003年開始,安徽阜陽100多名嬰兒陸續患上一種怪病,臉大如盤,四肢短小,當地人稱之為「大頭娃娃」。

2004年3月下旬 ,有關媒體報道使安徽阜陽「大頭娃娃」事件引起社會關注。4月19日,時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作出批示,要求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調查事件。

經對阜陽當地2003年3月1日以後出生、以奶粉餵養為主的嬰兒進行的營養狀況普查和免費體檢顯示,因食用空殼奶粉造成營養不良的嬰兒229人,其中輕中度營養不良的189人,當時尚有28名診斷為營養不良的嬰兒正在醫院接受治療。阜陽市因食用空殼奶粉造成營養不良而死亡的嬰兒12人。

國務院調查組通過衛生學調查證實,不法分子用澱粉蔗糖等價格低廉的食品原料全部或部分替代乳粉,再用奶香精添加劑進行調香調味,製造出劣質奶粉,嬰兒生長發育所必需的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礦物質含量遠低於國家相關標準,但沒有發現有毒有害物質超標,也沒有檢出激素成分,基本排除受害嬰兒受到毒性物質侵害的可能。

阜陽劣質奶粉事件也揭發出中國大陸各地製造銷售劣質奶粉,和一系列因為食用「劣質奶粉」導致幼兒生病、死亡的相關事件。

據統計,大頭娃娃事件,從2003年5月起,安徽阜陽地區相繼出現嬰幼兒因飲用劣質奶粉而腹瀉,重度營養不良的情況。2003年5月以來,因食用劣質奶粉出現營養不良綜合徵的共171例,死亡13例。2004年3月15日前後,阜陽當地電視台連續7天報導了當地大量嬰幼兒食用劣質奶粉後變成「大頭娃娃」的消息,消息經廣泛報導後,全國由此開始圍剿劣質奶粉。

事件始末

安徽阜陽作為「劣質奶粉」的重災區和產生嚴重後果的爆發區,該事件通稱為「阜陽劣質奶粉事件」。據2003年12月19日記者對阜陽市人民醫院兒科的採訪,僅該醫院截至當時就收治超過70例這類症狀的嬰兒、幼兒。

根據2004年4月27日《新華網》發布的國務院調查組對阜陽地區的調查結果,阜陽2003年5月1日以後出生、以奶粉餵養為主的嬰兒中沒有嚴重營養不良的嬰兒,共有輕度、中度營養不良嬰兒189例,阜陽市因食用劣質奶粉造成營養不良而死亡的嬰兒共計12人[3]

隨着「劣質奶粉」問題的曝光和深挖,全國各地因為劣質奶粉問題導致嚴重致病、夭折的個案不斷湧現。到2004年4月25日,已有山東成都江西太原廣東蘭州遼寧海南武漢長沙深圳浙江河北等地發現其蹤影,甚至北京廣州出現了懷疑吃劣質奶粉導致的嚴重發育障礙嬰兒[4]

2013年,新聞回訪當時受害兒童,大量兒童出現身體殘疾的情況[5]

劣質奶粉危害

劣質奶粉危害對象為以哺食奶粉為主的新生嬰幼兒,主要危害是由於蛋白質攝入不足,導致營養不良,症狀表現「頭大、嘴小、浮腫、低燒」,由於以沒有營養的劣質奶粉作為主食,出現造血功能障礙、內臟功能衰竭、免疫力低下等情況,還有的表現為臉腫大、腿很細、屁股紅腫、皮膚潰爛和其他的幼兒嚴重發育不良特徵;由於症狀最明顯的特徵表現為嬰兒「頭大」,因此又稱為「大頭娃」[6]

因脂肪、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等基本營養物質不及國家標準的三分之一,充斥安徽阜陽農村市場的劣質奶粉被人們稱為「空殼奶粉」。食用「空殼奶粉」的嬰兒由於蛋白質含量嚴重不足,根本不能滿足嬰兒的生長需要,長期食用會導致嬰兒患上「重度營養不良綜合症」,在本是生長最快的時期停止生長,四肢短小,身體瘦弱,腦袋尤顯偏大,被當地人稱為「大頭娃娃」,嚴重的甚至越長越輕、越小,直至心、肝、腎等器官功能衰竭而死亡。大頭娃娃事件當年已經造成營養不良而死亡的嬰兒12人。

行政處罰

此事經曝光後,中共安徽省省委、安徽省政府對阜陽官員舉行處罰[7]。然而基層的處罰則充滿戲劇[8],出現「假處分」的官場相護及利益集團相互排擠事件[9][10]

  • 劉慶強:阜陽市市長,行政記大過處分。
  • 馬明業:阜陽市副市,黨內嚴重警告、行政記大過處分,並責令辭職,(查因賄賂安徽省副省長王昭耀被免職[11]
  • 杜長平:阜陽市副市長,記過處分。
  • 周雲蓮:阜陽市副秘書長,撤銷黨內職務、行政撤職處分。
  • 周毅生:阜陽市工商局局長,黨內嚴重警告、行政記大過處分,並責令辭職。
  • 楊偉:阜陽市工商局副局長,撤銷黨內職務、行政撤職處分。
  • 楊樹新:阜陽市工商局公平交易局局長,開除黨籍、行政開除處分,2005年因玩忽職守罪被判6年有期徒刑[12]
  • 曹化之:阜陽市衛生局局長,黨內嚴重警告、行政記大過處分, 仍任原職[13]
  • 丁麗玲:阜陽市衛生局副局長,黨內嚴重警告、行政記大過處分,並責令辭職。

參見

外部連接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