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製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製造

製造,把原材料加工成適用的產品 製作,或將原材料加工成器物。 南朝梁簡文帝 《大法頌》:"垂拱南面,克己岩廊,權輿教義,製造衣裳。" 宋吳曾 《能改齋漫錄·記事一》:" 徽宗崇寧四年,歲次乙酉,製造九鼎。" 清王韜 《平賊議》:"中國要當設局立廠,如法製造。"沈從文 《從文自傳·我讀一本小書同時又讀一本大書》:"日子一多,關於任何一件鐵器的製造程序,我也不會弄錯了。"[1]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製造 [2]

外文名稱 To manufacture

製造1.jpg

讀音 zhì zào

注音 ㄓㄧˋ ㄗㄠˋ

基本釋義

[manufacture;make]∶把原材料加工成適用的產品;一天製造7000輛汽車

(制側重於操作製造,對象是一般器物;造側重於從無到有,對象可以是較大的器物)

[create]∶造成某種氣氛或局面製造敵對氣氛從無到有(不是第一個的)

引證解釋

製造2.jpg

1.建造;製作。

晉潘岳《西征賦》:"摹寫舊豐,製造新邑。"

《北史·王盟獨孤信等傳論》:"毗製造之功,亦足傳於後葉。"

明馮夢龍《智囊補·雜智·竇義》:"繞池設六七鋪,製造煎餅及糰子。"

2.人為地造成。多含貶義。

葉君健《火花》八:"即使有人不願意賣,吳春茂還得動用他那支生花之筆和他那三寸不爛之舌,為這位親家製造事件,通過打官司的合法手段,逼得人家轉讓給他。"

製造3.jpg

蔣子龍《開拓者》一:"工地上的節奏,緊張而又紊亂。有的地方人喊車鳴,人為地製造熱烈的氣氛。"

3.製作,將原材料加工成器物。

南朝梁簡文帝《大法頌》:"垂拱南面,克己岩廊,權輿教義,製造衣裳。"

宋吳曾《能改齋漫錄·記事一》:"徽宗崇寧四年,歲次乙酉,製造九鼎。"

清王韜《平賊議》:"中國要當設局立廠,如法製造。"

製造4.jpg

沈從文《從文自傳·我讀一本小書同時又讀一本大書》:"日子一多,關於任何一件鐵器的製造程序,我也不會弄錯了。"

4.撰作;著作。

唐玄奘《大唐西域記·阿逾陀國》:"論師、於此製造經部《毗婆沙論》。"

製造5.jpg

清曾國藩《湘鄉縣賓興堂記》:"我朝龍興遼瀋,太祖、以神武肇基。其製造國書,右文布化,郊廟齋戒諸大典,多成於太宗文帝之世。"

5.規劃,布置。

《古今小說·楊思溫燕山逢故人》:"誰知時移事變,流寓在燕山看元宵。那燕山元宵卻如何……每年燕山市井,如東京製造,到己酉歲方成次第。"

6.人為地造成某種氣氛或局面等。多含貶義。

浩然《艷陽天》第一○九章:"蕭長春知道了,准得猜疑有人要暗殺他,一定能起點製造混亂的作用。 "

近義詞

製作、建造、創造、締造、成立、創建、創製、創作發明、建築、建設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