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食品安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食品安全( food safety ),是一門跨學科領域,專門探討在食品加工、存儲及銷售等步驟中,各方能如何保障食品衛生與食用安全、降低疾病隱患及防範食物中毒。制定出確保食品安全的管制措施,以食品安全措施來排除或減低對於消費者生命、健康的風險,是食品安全的核心。

食品(食物)的種植、養殖、加工、包裝、儲藏、運輸、銷售、消費等活動符合國家強制標準和要求,不存在可能損害或威脅人體健康的有毒有害物質以導致消費者病亡或者危及消費者及其後代的隱患。表示食品安全既包括生產安全,也包括經營安全;既包括結果安全,也包括過程安全;既包括現實安全,也包括未來安全。

近年來,臺灣發生多起食品事件,違法業者的行為多是經濟性動機的摻偽,惡意使用低價偽劣品,以謀取暴利,導致不能供作食用的原料、不能用於食品製造的化學品等,出現在食品的供應鏈。處理食品事件,無法靠單一部會監督、查緝,是需要多個部會共同合作,整併食品及藥品相關之任務編組為「食品藥品安全會報」,之後於該會報下成立跨部會協調的「食品安全推動工作小組」。

食安推展現況

世界衛生組織世界農糧組織

食品安全的維護受到世界衛生組織以及世界農糧組織之重視。它們於1963年共同成立了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針對保護消費者健康及確保食品貿易之公平進行。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負責制定國際食品安全標準、準則及最佳行為規範。而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信託基金會為幫助國際標準落實全球化,達到世界的開發中國家及經濟轉型國家普遍參。

歐州聯盟

歐洲馬肉事件後超市貼出的自清標語。 歐盟的食品安全管理系統由歐盟執行委員會下的歐盟健康暨食品安全總署負責。由歐洲食品安全局負責風險評估,食物鏈與動物健康常務委員會負責法規起草與規劃,以及食品安全及獸醫辦公室對於歐盟旗下28個會員國進行食品安全查核與評估,並促進各會員國間的合作。

中華民國

台灣的食品安全管理模式以世界衛生組織的促進食品安全的指導原則,訂定出GMP制度(良好作業規範)與HACCP(危害分析重要管制點),並建立食品安全管制系統與餐飲業HACCP認證標章。與管理食品安全相關的政府單位為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簡生「食藥署」)。

中華人民共和國

隨著改革開放與經濟成長,中國農業日漸開始重視食品安全相關的議題。中國大陸將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改為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正式成立與食品安全相關的政府部門但是似乎相關法規許多小業者不熟知。同時市面標示綠色、有機食品或無污染食品等的產品並未得到相關機構認可為廠商自主宣傳。目前為止「許多國際標準尚未得到執行,而現行許多國際標準不能達到要求。監督能力不足,且食品安全意識和食品安全監測薄弱。」

食安相關議題

食品安全是一門跨學科領域,專門探討在食品加工、存儲及銷售等步驟中,各方能如何保障食品衛生與食用安全、降低疾病隱患及防範食物中毒。隨著消費意識抬頭,民眾對每天所吃的、用的商品品質與安全日益重視。近幾年,在報章雜誌、電視報導或談話性節目中,食品消費或食品安全常是報導的話題。當有某產品違反食品衛生標準時,媒體會報導這種食品的添加物含量是標準規定數值的幾倍,然後連續幾天就會出現毒○○、毒XX或黑心○○、黑心XX的字眼,社會開始沸沸揚揚地討論。[1]

世界卫生组织 官網鍵結 [1]
世界衞生組織 -- 食品安全五大要點

世界衛生組織——食品安全五大要點

  • 食品安全連著民心。近日,按照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部署要求、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統籌協調,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公安部牽頭,會同教育部、農業農村部等12個部門,開展整治食品安全問題聯合行動。[2]


絕大多數人終其一生,總會在某一時刻罹患食物或水傳播的疾病。這突出了確保我們的食物不被潛在有害的細菌、寄生蟲、病毒、毒素和化學品污染的重要性。食品可能在生產、銷售和製備的任何環節遭受污染。從生產商到消費者,食品生產鏈上的每一個人都可發揮作用,確保我們吃的食物不會引起疾病。[3]

 食品安全 相關資料 科技新報網 [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