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鄭衛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鄭衛莉 (演員)
著名演員
出生 山東煙臺
國籍 中國
別名 衛衛
職業 演員
活躍時期 1989年至今
知名作品 《兩個裹紅頭巾的女人》
《吳二哥請神》
《離婚律師》
《桐柏英雄》

鄭衛莉(?5月23日),出生於湖北武漢中國內地女演員。1995年憑藉《吳二哥請神》奪得金雞獎最佳女配角獎、中國電影表演學會獎[1]

2007年,拍《兩個裹着紅頭巾的女人》,她經歷了大雪封山天寒地凍的東北氣候;《兩個裹紅頭巾的女人》也先後獲中國長春電影節「評委會大獎」和「中國人口文化獎」。並代表中國赴南非、毛里求斯、日本加拿大俄羅斯等國展映。2008年參演年代情感劇《滄海》。2010年2月出演的網遊題材電影《終極遊戲》殺青 。2011年出演親情劇《告訴我你愛我》。2012年主演電視劇《桐柏英雄》。2013年在出演現代都市劇《青果巷》。2015年因出演電視劇《離婚律師》獲得第二屆中美國際電視節了最佳女配角獎。

個人生活

二婚的鄭衛莉嫁給了三婚的杜志國。本以為都經歷過失敗的婚姻,會更好的珍惜當下的幸福,可前不久老藝術家杜志國因誘X圈外楊女士意外懷孕曝出,讓「德藝雙馨」的稱號大打折扣!

好在鄭衛莉選擇了原諒,在事後採訪發聲表示會永遠站在丈夫的背後支持他,算是有情有義了!話說回來,當初杜志國與原配離婚,導致兒子杜淳的不理解,父子倆展開了長達10年的冷戰期,而最終的調停者正是鄭衛莉。[2]

演藝經歷

1995年,被峨嵋電影製片廠導演范元選中,在影片《吳二哥請神》中飾演女配角:「水水」,她清秀文靜,略帶憂鬱的氣質與角色氣質相符,為了演好這個角色,鄭衛莉赴四川金堂縣一個偏僻的山區農村體驗生活,找到了農村「水水」的感覺,這是鄭衛莉自從影以來拍得最苦也是最成功的一個角色。

1997年,獲第六屆「中國電影表演藝術學會獎」即「金鳳凰獎」。

2006年,拍《為愛結婚》的時候,為了表現角色的真實,竟然有一天真的喝醉了,也只有在那個時刻,對一個遭遇了生活中的種種苦難的女人才有了情感上的碰撞。就這樣經歷了無數次的考驗後,她依然面對現實,笑對人生地總結說「演戲的樂趣就在於這個痛苦煎熬的過程中,因為這不僅僅是在塑造一個角色,有是在塑造自己的人生。」[3]

2007年,拍《兩個裹着紅頭巾的女人》,她經歷了大雪封山天寒地凍的東北氣候;《兩個裹紅頭巾的女人》也先後獲中國長春電影節「評委會大獎」和「中國人口文化獎」,並代表中國赴南非、毛里求斯、日本、加拿大、俄羅斯等國展映。2007年,她剛從數字電影《悲喜大江》外景地歸來。這部作品由趙葆華編劇、劉抒鵑導演;劉導演說衛莉在這部戲中對角色的刻畫,堪為入木三分,非常精彩。

2008年與田少軍聯合主演全景式記述李大釗一生的重大革命歷史題材劇《鐵肩擔道義》,飾演李大釗的鄰家姐姐趙紉蘭。12月參與由第二炮兵政治部電視藝術中心開機拍攝的軍旅題材劇《導彈司令》。同年在趙浚凱執導的年代情感劇《滄海》中飾演醫生許錦雲,並與男主角王山魁結婚 。

2009年在唐國強自導自演的電視劇《東方》中飾演宋慶齡。同年在朱雨辰鄒俊百主演的《江湖絕戀》中飾演季安塵 。同年在根據已故的北京大學教授孟二冬真人真事改編的同名電影《孟二冬》中飾演沈書琴 。

2010年2月出演的網遊題材電影《終極遊戲》殺青 。10月在播出的懷舊情感劇《你是我的兄弟》中飾演金帆貨運公司老總柳夫人 。

2011年1月22日在安徽衛視首播的都市言情劇《夏家三千金》中飾演夏正松的妻子於靚,也是夏家三千金的母親 。4月在親情劇《告訴我你愛我》中飾演劉暢母親郝雪貞 。同年參演根據修崍榮長篇小說《特工行動》創作改編的諜戰劇《夜凖》,飾演民主聯軍情報部長龍濤 。同年在家庭倫理劇《誰來伺候媽》中飾演劉雅娟。

2012年參演杜志國自編自導自演的涉案題材劇《天網·行蹤》。4月鄭衛莉參演根據前涉同名小說改編而成的電視劇《桐柏英雄》,在北京舉行開機新聞發布 。

2013年在由中央電視常州市委宣傳部等聯合出品現代都市劇《青果巷》飾演男主角王庚的前妻文迪 ,憑藉該劇獲得,第二屆中美國際電視節最佳電視劇女演員 。在10月播出的人物傳記類電視劇《陳雲》中飾演宋慶齡

2014年在姚晨吳秀波主演的《離婚律師》中飾演秦阿姨,並因此獲得第二屆中美國際電視節了最佳女配角獎 。

視頻

老公出軌,妻子卻決定跟小三共候一夫


51歲鄭衛莉近照,面容滄桑慘不忍睹,自曝前夫離婚內幕疑失聲痛哭

演出作品

參演電視

年份 劇名 角色
1989年 好男好女 青女
1992年 潮起潮落 周湄(甜甜)
1994年 書劍恩仇錄 徐潮生
都市平安夜
1995年 蒼茫 丫丫
第二條戰線 傅冬
布爾什維克兄弟 簡曉齡
鄧穎超和她的媽媽 鄧穎超
1996年 總統套房 孟媛
1997年 請你原諒我 吳媚
1998年 今生情難還 王娟
一日夫妻百日恩 林麗萍
1999年 紫荊勳章 蔡天香
2000年 月上崑崙 馮七巧
2001年 因為愛你 文菲
曹操與蔡文姬 何太后(客串)
亮亮的世界
2002年 父親 陳煜
2003年 底牌 高焱
商鎮風流 王英慧
武裝特警 周小冉
好爹好娘 薛玉霞
梅花檔案 朱娜(劉吉祥)
2004年 絕戀/路上有狼 夏玉蘭
肇事者 憲惠
辛追傳奇/大漢悲歌 薄姬
黎母山的兒子
2005年 離婚官司 齊惠
水兵俱樂部 軍嫂(客串)
2006年 南越王 趙母(客串)
女人不哭 子君媽(客串)
網絡年代 許華(客串)
金戈梨園 佘美蘭
虎踞龍盤 紫紅
真情給你 周含月
又見一簾幽夢 心怡
為愛結婚 熊靜文
2007年 哥們 林雅茹
成長 田楓
老伴/終點站 孫素影
最後的謊言 李雲清
2008年 滄海 許錦雲
鐵肩擔道義 趙韌蘭
導彈司令
震撼世界的七日 徐健
2009年 東方 宋慶齡
黃炎培 王糾思
江湖絕戀 季安塵
國防生 劉薇
2010年 你是我的兄弟 柳夫人(友情出演)
潮人 楊靜雯
告訴我你愛我 郝雪貞
夏家三千金 於靚
大酒商
誰來伺候媽 劉雅娟
2011年 夜隼
預備警官
2014年 天網·行蹤

參演電影

年份 劇名 角色
不詳 月亮船
1992年 私人保鏢 康蘭
1995年 吳二哥請神 水水
1998年 沒事偷着樂 李雲芳
2000年 千年小金龍 李梅
有你的冬天不冷 水秀
2001年 綠蘋果藍天空
2003年 生命屬於人民
2004年 回家 吳芳
2006年 兩個裹紅頭巾的女人 喜鳳
2007年 警徽警戒 張亭玉
悲喜松花江 梅青(梅格)
一個人的派出所 阿秀
2008年 一座城市和兩個女孩 羅靜莉
魚水緣 陸海蘭
2009年 孟二冬 沈書琴
2010年 終極遊戲 陳數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