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好男好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好男好女
圖片來自pixnet

好男好女》是一部於1995年由台灣日本合作的電影,由侯孝賢執導,由伊能靜高捷林強主演,改編自藍博洲原作小說《幌馬車之歌》,講述台灣白色恐怖受難者鍾浩東與其妻蔣碧玉的故事,是「台灣三部曲」的最後一部電影(前兩部為《悲情城市》和《戲夢人生》)[1],並獲選為第48屆坎城影展正式競賽片。1995年巨石音樂製作發行電影原聲帶

劇情介紹

1927年,國共關係破裂,中國的內戰也如火似地延燒着,終於鐘下定決心要赴中國大陸。於是他問蔣碧玉,活潑天真的蔣碧玉其實心裡早已有了執著,堅定地要跟他回國。1941年,蔣碧玉和同行的蕭太太為了繼續艱苦的抗戰,不得不忍痛將生下的孩子送走。1944年,蔣碧玉又懷孕,當時鐘浩東只身前往更險惡的前方,忍受着不能相守相顧的日子。抗戰勝利,鍾浩東和蔣碧玉結束了五年的顛簸歲月回到台灣。鍾浩東擔任基隆中學校長,因為思想開明,尊重人權,倍受好評,蔣碧玉則在電台工作。

1946年,第三個兒子出世,那是一段僅有的安定日子。次年「二·二八事件」爆發,1948年動員堪亂時期臨時條款公布,鍾浩東在此之創立了《光明報》,又常與基隆中學的老師揭發貪官,批評不公平的貧富制度,終於被捕。當時國民政府擔心「二·二八事件』重演,一切都是秘密進行政治迫害,製造了白色恐怖。鍾浩東被拷打得傷痕累累,卻昂首堅定地走向刑場,曾經為國抗日的他,被冠上了共產思想的罪名,被判死刑。蔣碧玉意外被釋放,現年已80多歲高齡,因腺癌住院昏迷,拍戲時,工作人員曾多次探訪她,說她依然天真純善。

影片評價

影片由三段進行時構成並且相互穿插:一、演員梁靜拍攝影片《好男好女》的現在進行時,二、梁靜和阿威在一起時的過去進行時,三、鍾浩東和蔣碧玉那一段政治受難的過去進行時。所以看這樣的電影的確會很悶很累,不留神還容易會被搞混情節。本片標誌着導演侯孝賢在技法上的一些新轉變。

歷史在電影與現實中兜兜轉轉地開始了一場「兩生花」的遊戲——一個女人的三世三生,性格不同,導致機遇不同,最終致使命運不同。一個為愛而革命但最終鬱鬱而終變成了歷史(蔣碧玉),一個為愛偷生整日渾渾噩噩直到成為歷史的替身(梁靜),一個因愛幸福不唱歌則撰文變成了甜蜜幸福的小女人(伊能靜)。

作為演員,梁靜(伊能靜飾)更喜歡戲裡的世界。戲裡,她扮演蔣碧玉,那是一個見證創造了歷史的,從嬌生慣養的千金小姐一步步變成堅強的革命義士的,和鍾浩東(林強飾)談過轟轟烈烈戀愛的,天塌下來,也可以用柔弱肩膀頂回去的女人。一旦做回自己,她便成為一具沉浸在對死去的阿飛男友阿威(高捷飾)的回憶里不能自拔的,過去日記被人偷去又被不定期傳真回來的,時常接到不發聲騷擾電話的,搶了姐姐男人的,做演員之前是個舞小姐的,孤獨、壓抑、拚命想回到從前的乾屍。

歷史並不能真正走進去,梁靜當然明白。戲結束了,痛快地哭一場之後,仍要回到現實中來,繼續過麻木的日子。


參考文獻

  1. 公共電視週末電影院-好男好女. [2015-03-2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5-04-02).